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传统矿石集散港运维的“智慧制造”之路
——中冶宝钢马迹山港矿石中转码头升级改造纪实

2020-03-30 17:11:00

  来到马迹山港,远远看到巨大的钢铁长城雄踞海上,彩旗飘扬,穿着“中冶蓝”工作服装的员工在高处深入大海的港机上忙碌,亚洲第一矿石中转深水大港——宝钢集团浙江嵊泗马迹山宝钢矿石中转码头,色彩斑澜,犹如画家的颜料盘。一场智能化变革正在亚洲第一矿石深水港马迹山港发生,这个改变将让料场巡检更简单、料场估料更准确、设备管控更直观、作业人员更受控等多层面的智能化举措,正在让马迹山港口变的更加的“智慧”。

  近年来,马迹山港已从追求效率扩展向高度安全保障、绿色环保、自动化、智慧化迈进。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用已是当今工业发展的潮流,更是中冶宝钢“智慧制造”产业升级的具体要求。按照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战略布局,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已先后承接并整合了港区全范围检修、生产操作、工程机械“管、用、养、修”及皮带设备运维“一体化”业务。并于2018年新承接料场管理和卸船机操作,合同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项目部于2018年底在分公司的引导下,开始着手策划“散货矿料港口先进生产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该课题是对港区传统“带式输送机运维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与实践,一是通过“无人机系统+AI+北斗集成应用”实现料场智能化、少人化;二是通过移动端实现港区生产、设备的管理集成,在人员实时受控的前提下,实现生产与设备资源的最优调度,最大程度的提高劳动效率。

  “无人机+AI+北斗”实现料场管理精准化

  马迹山港年吞吐量6300万吨,平均每天进出货17万吨,料场能否够被充分利用、料堆重量和地址是否准确,会直接影响港区生产节奏。为避免出现装卸作业待料,操作人员的估料往往会非常“保守”,则需要投入更多的工程机械和人员进行倒驳。根据近三年的统计,平均每年的倒驳料在35万吨以上。为了减少驳料投入、降低正品矿损耗、提高料场操作精准度和料场利用率。公司技术部与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联合,邀请上海交大团队与项目部共同对料场智能化项目进行推进,以解决港口料场现有精度高但测量方法价格昂贵、创新性不足的难题。

  料场智能化管理需要以精准、快速的高质量基础数据为基础,采用无人机和北斗导航的低成本、高质量堆场数据获取技术,以提供精确的数据资源。并采用深度学习的数据处理方式,为智能化管理提供自学习、自我演进的决策支撑,在数据获取和数据处理上具有技术应用创新特色。首先在料场选择标定点,划分无人机飞行扫描区域,实现对料场变化快速扫描、实时掌握动态信息,获取无人机图像数据;图像数据通过降噪滤波、图像匹配、图像拼接,料场边缘检测、三维深度计算、堆场轮廓提取等,生成图像边缘与点云数据;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处理多种不确定因素,对料堆体积、密度、含水量、水尺量、电子称量、撒料损失比等多参量进行分类,快速、准确的计算出料堆的具体吨位,实现深度学习的智能评估计算。

  2020年1月3日,马迹山港智慧化料场办公室正式投入使用,项目部首次实现无人机代替人工进行估料操作,通过与实际装卸量结果对比,误差控制在5%~8%,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智能精准估料的实现,不但为港区生产计划和调度提供可靠依据,该方法也是散货料港口的首次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具有很高的创新价值。

  “全系统监控”整合港口一体化管理

  随着钢铁产业的巨大需求,大型矿石码头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支点。马迹山港在设备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的基础上将持续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发力。项目部作为最主要的协力服务商,要充分结合运用港区现有“智慧制造”成果,定位自主管理模式做好运维服务。

  “智能化生产设备信息集成管理平台”通过架构服务器,调用中控生产系统信息,结合手机端定位、拍摄和信息共享功能,实现生产区域全流程作业实时可查看,人员、工程机械资源配置可预判,点检动态巡视轨迹可监督,单人单岗作业可受控。为项目部过程监控、管理决策、评价验证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一线员工通过平台接受信息和指令,减少各类纸质报表下达中导致的信息滞后和误差。尤其是港口管理中船舶、水文情况多变可通过此系统第一时间提醒,及时调整。该平台的研发,既是系统的集成,也是管理的集成,是在总结马迹山港多年标准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式自主管理”最直接的体现;“马迹山港皮带机智能检测系统”是与港区合作研发的一套基于LORA信号的窄带无线传输系统。目前已在多条皮带机试点使用,通过状态监测,实现关键设备(电机、减速机、滚筒轴承)24小时温度、振动数据的监测与报警。该系统将改变现有设备管理模式,由日常点检模式转为智能状态监控模式。

  “智慧制造”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宝武集团“智慧制造”工作的全面推进,在发力人工智能等智慧制造的同时,也将大手笔投入新技术和新装备,探索绿色低碳技术工艺创新突破。在此背景下,作为马迹山港战略合作伙伴,项目部一方面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立项和跟踪,两年来先后承接“港前公路改造”“皮带机技防设施改造”“边检系统升级”“监控系统升级”等技改项目,共享“智慧制造”红利;另一方面港区在加速推进“协力化”“属地化”工作和生产、设备“两大系统”的整合过程中,也为相关运维业务的介入提供契机,项目部正牢牢把握“智慧制造”趋势和机遇,探索由传统“协力插入式”管理向“自主结合式”管理转变,助力港区,共同实现马迹山港业务少人化、智能化、低污染的“双赢”局面。  (中冶宝钢 柴彬 郑园园)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