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国家队锻造高质量“钢筋铁骨”
——中国二十冶建造国内产能最大的钢渣处理线项目

2020-04-23 09:31:00

  4月18日,笔者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中国二十冶在江苏沙钢举办的别开生面的“国企顶梁柱---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五干河钢渣处理线项目云端企业开放日”活动,了解到中国二十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主力军,在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下,克服困难,众志成城,“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实现防疫复工达产“两手硬,两战赢”。下面,请跟随笔者“云探访”沙钢五干河钢渣处理线搬迁项目生产线施工现场,探秘中国二十冶是如何锻造国内产能最大的钢渣处理线固废环保项目。

  国家队体系,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二十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主力军,严格按照中冶集团“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位,以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五干河钢渣处理线项目紧紧抓住质量管理不放松,大力开展质量攻关提升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扎实提高管理质量,持续打造国家队核心竞争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项目自成立以来就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共形成了19个质量相关管理规定。这些管理规定具体到实践应用中,又是如何发挥效果的呢?

  “那就是狠抓制度的落实。”项目总工程师卢有琳说,“本工程土建、钢结构穿插施工,钢结构总重6163吨,机械设备约1368.5吨,电气设备约24435台,设备安装量大、安装难度高、战线长、工期紧,必须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上控制把好质量关,如设立质量停止检查点、混凝土浇灌令,钢结构三维建模等,机械、电气和管道安装严格按冶金规范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严格按中冶集团的标准化检查样表执行,从人、机、料、法、环五方面严格把控。坚持碰头会和图纸自会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到单位工程分级分层控制,使项目整体受控。”

  国家队“身手”,小机房里组装“钢铁侠”

  笔者通过“云端”看到五干河钢渣处理生产线现场棒磨机房并不大,但现场整个生产线安装了12台棒磨机,分别布置在1#、2#棒磨机房内,棒磨机由棒磨机本体、小齿轮箱、减速箱、高压电机、慢传电机、集中润滑、控制箱等设备组成。他们像是一个个身手不凡的“钢铁侠”,担负起钢渣处理线最关键最核心的工序“磨”。

  “棒磨机安装的精度和速度直接影响到设备平稳运行和如期投产,在棒磨机安装过程中我们要克服组件设备多、部分设备重量大,施工工艺步骤多,安装精度要求高等重重困难和不利条件。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杠杆、导链等手段,发扬敢拼敢干的精神,昼夜倒班施工,确保了安装工作依节点计划完成。12台棒磨机项目部仅用了2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安装到调试。”项目经理齐健向笔者介绍。

  国家队“组合拳”,如期保质终投产

  “尾渣库是钢渣的成品库,经过生产线“磨,筛,选”处理后的成品全部通过皮带机运送进来,在这里直接卸料或再分选、深加工,钢渣的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实现“零”排放。”项目工程部长储韧在活动中介绍。

  据了解,成品库为单层钢结构厂房,长229.5米,宽67.5米,分为两跨,跨度分别为35米、31米,建筑高度分别为17.7米、23.7米、27.7米。由于2019年11月20日才确定最终图纸,中国二十冶需要在48天内完成3624件构件的安装,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使工期变得犹为紧张。中国二十冶充分展现“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强大实力,迅速行动,实施“点对点”包车接送,仅用10天时间就组织240余人复工。机械方面连夜调进一台100t履带吊,同时安排一台70t汽车吊和一台25t汽车吊配合。短短几十米的路上站了三台吊机,相互制约,但项目工人师傅熟练指挥吊车操作提升、移位到准确就位,就像打空中太极,完美的配合,让监理和业主看了纷纷拍手叫好。

  中国二十冶人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做到“施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3月18日,61条皮带机同步运转,转炉、电炉钢渣从原料库一路畅行,历经1次棒磨、筛分,2次棒磨进入尾渣库的成品钢仓内,实现了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成为沙钢集团防疫复工达产后的首个投产工程。

  “通过钢渣新加工线的完美变身,解决了原来钢渣处理加工线设备陈旧,环保设施陈旧的问题,实现了钢渣尾渣全部进仓。随着钢渣加工线的全面投入,100%解决沙钢的钢渣尾渣处理,达到“0”排放要求,还了地方一片绿水蓝天,也为绿色长江建设出份力!”业主方施工现场高惠平主任对中国二十冶的建设成果称赞道。

  目前,二十冶这支“冶金建设国家队”将继续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目标,与沙钢集团强强联合,为共同打造好百年沙钢而努力。

  (储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