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洛阳古都建设“平安路”
——中国十七冶集团河南孟津公路项目安全通车

2020-05-09 09:39:00

                赵康、陈宇航

  河南孟津项目属河南省及洛阳市的重点工程,是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建设部署的关键部分,是实现“半小时经济圈”构想的重要前提。项目包含洛吉快速通道改扩建工程、洛阳市环城高速孟津城区站改建工程、孟宁线王良至宁咀段道路改建工程。目前,孟津城区站改建工程、孟宁线道路改建工程路基工程均已完工,洛吉快速通道一期提升改造工程全长10.07千米,公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千米,423日如期实现全线通车。

  安全生产不放松,建设“平安工地”

  项目施工的地段位于城区,车流量较大、安全风险高、交通疏解难,项目部制定了一整套安全管理举措,从内到外、从管理人员到一线工人、从制定方案到措施交底等多方面都有章可寻,严守安全底线。

  项目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做到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推进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在排查工区的危险源时,追根溯源,事先评估好风险等级,经审核论证通过后将其快速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作业面,建立起管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明晰的安全管控体系。

  项目安全培训始终坚持“不经过培训不准上岗,施工不合规范立马下岗”的原则,安全员在进行培训讲解的同时,还安排随堂考试测验,检验培训效果。在安全巡检过程中,凡发现违反操作规程的,除了叫停、指正错误外,还要求“回炉重造”,再次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项目管理人员身先士卒,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主动把问题和困难想在前头。质量安全部部长魏加兴从早到晚盯在现场,从工地开工以来基本就没有回过家,用他的话说“工地就是我家,越是工期紧、忙的工地,安全问题越得引起高度重视,要时刻紧盯现场每个可能发生事故的安全隐患点,把一切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作为一名老员工,白天忙现场,晚上还不辞辛苦忙着整理资料和技术台账,天天工作到深夜,有时还抽空指导年轻技术人员。

  项目部通过多种措施严把项目安全施工关口,有效控制了项目施工安全风险,杜绝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等发生,确保项目安全无事故。

  质量管理不缺失,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与安全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紧密相连、息息相关。项目管理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同时,拉升质量高线,用精细化管理铸造品质工程。

  “向细节要质量,向标准要质量。”这是在项目部广为传播、耳熟能详的口号。项目负责人郭浩感触颇深:“该工程不仅是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建设部署的关键部分,更是关系到老百姓日常出行的生命安全。我们做工程,必须得质量过硬,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施工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必须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进场关口。”为了保证优质材料入场,项目党支部书记刘超对进场的砂石料、钢筋等进行多次检测。凡是施工物资到场,不管多晚,他都要亲自赶赴现场,检验物资质量,凡物资到场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予以签收,力争做到物资供应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在一个大雨的夜晚,物资供应车到达施工现场,他得知后,第一时间从办公室跑出来赶赴现场,由于下雨天道路湿滑,他重重的摔在泥地里,同行人员看到他摔倒后,劝他回去休息,他却一言不发,径直跑向运输车,顶着大雨对新到的材料进行检测。

  严格的质量管理,规范的施工工序也给工程带来了可靠的质量保证。在过去的施工项目检查中,项目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已建工程检验率达到100%,实现主体工程“零缺陷”。

  治污减霾点子多,树立行业治污典范

  因为工程在城区附近,非常醒目也非常惹眼,在这里施工,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扬尘、渣土等环境污染。项目部动用了8个挖机同时开挖,每天进出施工现场的清运车辆有100辆之多。如此大规模的挖方作业,必然会造成工地周围扬尘漫天。为此,项目经理郭浩及各部门负责人集思广益,想出了很多操作简便,实际可行的好方法,切实做好项目扬尘污染控制。

  现场涉土作业全部采取湿法作业,每台施工机械配备一台雾炮机。施工区域裸露土方全部覆盖,做到视线范围内不留死角。土方运输车全部使用标准化渣土车,所有车辆在土方运输过程中均有篷布覆盖,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抛撒。在施工场地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装置,配备二次冲洗设备,保持出场车辆清洁。每天定时对主路、施工便道洒水,保证路面洁净湿润不起尘。施工现场进行标准化建设,使用围挡进行全封闭施工,围挡上设有喷淋系统,隔离施工区域内扬尘源。安排专职环保人员,轮班擦洗围挡、清扫路面等,在路口处、主路、辅道等加强日常检查,做到每天必到、必查、随脏随扫等,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为了提升效果,项目部积极开展环保治理竞赛活动,制定评比考核办法,每周举行一次环保检查,对各作业队伍环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对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措施不力、责任不力的给予处罚,从而形成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促进环保治理工作不断提升。

  截止目前,项目投入近500万元用于环境保护及扬尘治理工作,全线配置60余台雾炮机、14台洒水车、道路清扫车2台、雇佣道路保洁员累计87名。“黑科技”也成功上线,项目重要环境监测点安装了在线环境综合联动装置,对现场的PM10PM2.5、噪声、温湿度、风速等环境因素进行监控,并实时向主管部门上传监测数据,进一步提高治污减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项目在确保洛阳市扬尘治理“ 七个百分之百”要求落实工作的基础上,力求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寻求突破,成为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典范。

  河南孟津项目全体人员将在做好施工安全、打造精品工程、树立文明绿色施工项目标杆的基础上,克服疫情困难,如期实现项目通车目标,向洛阳古都人民提交一份满分“答卷”。

图片1

 

图片3

 

图片4

 

来源:友爱的宝武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