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让钢城更美丽
——山冶设计坚持技术创新打造钢铁绿色智能品牌纪实

2020-06-04 08:56:00

  

  图为由山冶设计总体规划、设计的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
  本报通讯员 高峰 魏淑超
  近年来,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冶设计)中标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组织参编行业标准5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获得2020年度中国钢铁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品牌企业称号……这是笔者于5月26日从该公司年度科技大会上获悉的。
  文化引导,培育浓厚的创新氛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术创新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开辟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一招鲜吃遍天”的先进技术。山冶设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多年来,山冶设计将技术创新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倡导“人人可创新,时时刻创新,事事可创新”的理念,引导员工在工程设计和总承包工程中关注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对标一流企业的先进技术,对照短板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工程建设实际制订阶段性研发方案。
  近年来,山冶设计通过设计简报、宣传栏等内部宣传平台大力营造创新氛围,让员工了解当前企业钢铁板块正向绿色化、智能化、高质化转变,市政新兴产业要打造半壁江山,国际品牌要独树一帜,这些对技术创新的内在要求更加迫切,增强技术创新的急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召开年度科技工作会,大力表彰有研发贡献的技术人员,让有技术、有专利、懂研发的技术人员有尊重、有荣誉、有实惠,持续强化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环境;引导各级管理者对待研发创新要有耐心和宽容之心,要格外尊重科技工作者的劳动、格外重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格外关注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在全公司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文化氛围。
  完善体系,为技术创新搭建好广阔平台
  山冶设计紧紧围绕国家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企业战略部署的技术需求为重点,引导全体员工在工程设计、施工、运营中全方位参与到技术研发中去;认真研究绿色智能钢铁有关工艺创新、装备升级、产品高质量方面的先进技术,围绕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明确了公司各部门的权责利;下发了企业《国内专利申请管理办法》,文件明确了专利申请中的各级职责,规范了专利申请流程;为了奖励在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个人,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订实施《技术成果奖励办法》,让想创新的有机会,能创新的有平台,会创新的有价值。
  山冶设计坚持顶层设计,抓好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指引的深度对接,确保方向正确,不走弯路。他们统筹集团内部研发创新力量,逐步建立起管理规范、分工明确、流程科学的创新体系,形成公司决策层、科技工作管理层及技术创新执行层“三位一体”体系;从资源配置、人才流动等方面多方入手,建立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公司内部研发力量与外部科研机构的合作,走开放式创新之路,通过合作开发,加快研发创新速度;不断加强与高校、环保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尤其充分利用了山钢研究院这一平台资源;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人力、物力等各类资源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聚焦钢铁绿色智能,抢占行业技术前沿
  山冶设计积极主动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充分了解研究各级政府部门推出的相关科技研发计划、科技资金补助等相关政策,在政策范围内为公司争取最大的利益。近年来,山冶设计顺利完成山钢研究院工程设计绿色智能应用研发中心和公司2019年项目研发立项工作,共计34个项目通过了立项评审成为绿色智能研发项目;企业的《铁矿粉预热预还原研究及工程设计》《冶金企业废水零排放(分盐技术)》两项课题入选山钢集团公司博士后研究项目的课题;研发项目机器人系统应用于冶金行业已取得阶段性实验成功,并将于近期投入工厂使用。
  山冶设计还全面做好 “高新技术企业”维护和专利申请工作,年度国内新申请专利16件,新授权专利10件;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98项,累计授权124项;累计向国外申请专利27项,累计授权23项。山冶设计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绿色冶金多项技术获得了行业广泛应用和认可,彰显了山冶设计作为绿色冶金建设领跑者和一流工程技术公司的实力与形象。
  志存高远,跨入行业一流梯队行列
  近年来,山冶设计积极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他们重点围绕特大型高效长寿高炉、大型环保烧结、大型绿色焦炉、改进型热风炉等工序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形成了一批绿色、环保、智能的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了社会各界、国内外客户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山冶设计在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新亮点”技术:5100m3高炉获2018年~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7.3m焦炉工程今年1月刚刚被中钢协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经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评审,山冶设计研发的特大型高炉长寿技术研究及应用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山冶设计研发的大型烧结机节能环保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和高效、绿色、智能化技术在特大型高炉TRT发电机组中的应用项目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山冶设计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格构柱+主次桁架屋盖重型冶金厂房体系研究与应用、热风炉管系温度智能化监测与分析系统应用项目都被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04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