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冶赛迪:用技术创新守卫蓝天碧水净土

2020-06-18 08:51:00

  

  图为由中冶赛迪建设的宝钢湛江钢铁含铁固废处置中心。
  本报记者 陶海银 通讯员 周小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中冶赛迪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开发了涉及钢铁行业废气、废水、固废等“工业三废”及工业节能等自有治理技术,研发的煤气回收利用、固废回收利用、废水零排放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一项项重点节能环保工程正助力打赢环保治理战,并以智能环保、环保管家等先进措施,助力工业企业实现环保评级再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的使命与担当。
  “工业三废”治理技术
  近年来,中冶赛迪坚持技术创新,开发了涉及钢铁行业废气、废水、固废等“工业三废”自有治理技术,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湛江钢铁含铁固废处置中心。这是世界首座钢厂自建综合含铁固废处置中心,项目解决了高炉除尘灰、炼钢OG泥等尘泥固废的处理难题,助力钢企实现“固废不出厂”目标。在钢铁固废处置领域,中冶赛迪拥有以转底炉为核心的多项固废处理技术,拥有50多项核心工艺、设备专有技术和专利,转底炉的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脱锌率为85%~90%,金属化率为70%~85%。
  首钢京唐含锌固废处置项目。该项目能有效处理钢铁企业含锌尘泥,脱除Zn、Pb等有害杂质,降低高炉入炉锌负荷,保障高炉运顺行,延长高炉寿命。其相比高炉长流程,年减排CO2 约22万吨,解决了因固废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助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环保效益显著。
  宝钢冶金含铁尘泥资源化再生装置项目。该项目可实现铁、锌等有价元素的高效回收,预计每年可回收氧化锌粉约2万吨、铁素体约22万吨及回收蒸汽约35万吨。该项目在降低高炉锌负荷的同时,还避免了采用传统堆存处置方法对水体、土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经济环保效益显著。
  湛江钢铁废水零排放工程。该工程助力钢铁企业吨钢新水消耗量仅为1.5立方米,废水实现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具有极高的经济和环保价值。其中,通过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每年节约用水成本约2000多万元;自备电厂采用海水冷却,利用电厂乏汽生产纯水,实现水电联产;收集的雨水及淡化的海水共解决了湛江钢铁66%生产淡水需求;生产废水回收处理制成生产消防水再利用,剩余浓盐水蒸发结晶成工业盐等。
  河北敬业污水零排放工程。该工程实现了污水不外排,水资源全部循环利用。该工程助力钢厂每天减少新水取用量约3万吨,每天减少废水排放达3.6万吨,处理过程产生的高盐浓水全部用于高炉冲渣、炼钢焖渣。该工程采用了中冶赛迪在预处理系统和深度处理系统领域多项关键技术。
  湛江钢铁无价污泥处置工程。该工程是国内钢铁行业首个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中冶赛迪通过对钢铁企业产生的低品质无价污泥进行收集、分类、混合、烘干,集中处理,实现无价污泥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与资源化。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保障了湛江钢铁基地固体废弃物“零排放”,减轻了环境负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福建三宝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项目。该项目有除尘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同时不需水处理设施,杜绝了污水、污泥处置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太钢转炉湿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该工程有效解决了转炉一次除尘OG法实现超低排放的难题,应用了中冶赛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炉一次除尘湿电技术,实现了湿式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10mg/m3的目标。
  日钢回转窑窑尾烟气除尘脱硝工程。该工程一次性整体解决颗粒物、氮氧化物超标排放问题,达到目前国家超低排放要求。该工程采用中冶赛迪除尘脱硝一体化的烟气治理技术,整个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设备成本和能耗小、性价比高的优点。
  重庆合川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该项目系统解决合川区畜禽养殖废弃物问题,不但将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干物质制作成有机肥进行销售,变废为宝;还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液通过种植水生有机芹菜等模式进行降解处理,达标排放,全面系统地解决了合川区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问题,助力环境保护、生态友好和有机农业发展。
  工业节能等自有治理技术
  近年来,中冶赛迪研发的煤气回收利用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一项项重点节能环保工程正助力打赢环保治理战——
  宝钢湛江钢铁2号煤气站改造工程。该工程内容为新增1座12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和加压站,使之与原有2座转炉煤气柜形成3座转炉煤气柜串并联动运行,投产后将助力钢铁企业实现转炉煤气全量回收零放散,做到转炉煤气回收绿色生产,极大地减少转炉煤气放散。该项目采用了一段式维金斯型煤气柜,具备恒压、零排放和零动力消耗的特点,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煤气柜。这3座转炉煤气柜采用的串并联动运行模式,是世界首创的转炉煤气柜运行方式,投产后将开创世界3座转炉煤气柜联动运行的先河。
  土耳其Isdemir焦炉煤气柜工程(在建)。该项目投产后,可将焦炉煤气放散率降低至零,为业主节省大量能源,促进了钢厂的绿色发展。该项目采用中冶赛迪自主知识产权的POC型煤气柜,具有储气压力高、密封性能好、密封装置寿命长、活塞运行平稳、活塞升降速度快和运行及维护管理费用低等优点,已广泛用于焦炉煤气的储存。
  ……
  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中冶赛迪将继续坚定科技创新理念,用更多的核心技术守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18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