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稳占国内90%、全球60%冶金市场——

中冶集团这样迈入“万亿元俱乐部”

2021-01-21 08:51:00

本报记者 杜笑
  1月11日,中冶集团2020年成绩单新鲜出炉:2020年,中国中冶新签合同额为10197.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9.4%,逆势创出历史最高纪录,成功迈入“万亿元俱乐部”,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打下牢固基础。
  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水、国际贸易摩擦等重重挑战,中冶集团牢牢抓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以创新驱动为引擎,聚焦核心主业、核心区域、核心项目、核心客户,取得了超预期的经营业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精彩答卷。
  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显著提升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范,中冶全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在钢铁制造全流程形成了对包括科研、勘察、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及装备制造在内的冶金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稳占国内90%、全球60%冶金市场。
  2020年,中冶陆续签订千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中天钢铁、中新钢铁、广西防城港钢铁、山东日照钢铁、山东临沂钢铁特钢等钢企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钢铁工程承包合同20余个。
  在绿色化方面,中冶中标全球首例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工厂设计项目,探索出一条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途径。在智能化方面,中冶中标业内规模最大、产线最多、集成度最高的马钢铁前一体化智慧管控中心项目,实现炼铁生产由经验驱动向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转变。该智控中心已于2020年12月15日建成投运。在国际化方面,中冶与俄罗斯钢铁巨头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NLMK)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用高端电工钢连退机组合同;与越南和发集团签署和发榕桔钢铁转炉总承包合同,持续推进自主核心技术与装备的整体输出;总承包设计建设的印度尼西亚首个长流程普碳钢生产基地——德信钢铁顺利投产,带动东南亚重点客户市场开发。
  积极融入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为基本建设主力军,中冶集团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基本建设产业龙头作用,有力推动相关领域上下游、产供销协同发展。
  2020年,中冶集团签订10亿元以上“高新综大”合同200余个。
  在国内,中冶建设的山东临沂国际陆港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下中冶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之最,建设的陕西西安市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和广东深圳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工程实现了中冶在地铁施工领域的重大突破,建设的河北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连片开发ABO(授权-建设-运营)项目源于中冶近年来采用新商业模式签订的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合同。另外,中冶还建设了目前全球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高科技电子厂房超级工程——厦门天马项目和厦门市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重点实施的千亿元投资工程之一——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以及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最大保障房项目——雄安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支线项目。2020年末,中冶又以联合体形式成功中标G59高速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再创合同额历史新高。
  在国外,中冶建设了目前国际最高等级4F级机场——柬埔寨金边新国际机场项目和全球首个热带雨林主题公园、堪称新加坡旅游业“国家名片”的新加坡万礼生态园项目。
  另外,中冶集团还扎实推进世界日产能最大的水泥厂——沙特YAMAMA(雅玛玛)水泥厂项目1号生产线顺利投产、世界最高海拔矿山——西藏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首家海外分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竣工验收,以及“一带一路”示范项目、欧洲产业城、中法生态城等项目阶段性竣工,锻造成为基本建设的主导力量。
  科技创新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近年来,中冶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统筹发展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新的增长极。
  2020年,中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8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发布国际标准5项,累计获得有效专利超过32000件,入选全国“科改示范企业”名单,顺利通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验收。
  在已拥有多家“四特四甲”(市政、公路、建筑、冶金4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市政行业、公路行业、建筑行业、冶金行业4项行业甲级设计资质)“四特五甲”(较前者多一项建筑行业甲级设计资质)子企业的基础上,中冶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四特六甲”(六甲为建筑工程设计、人防工程设计、冶金行业设计、市政行业设计、公路行业设计、岩土工程勘察甲级设计资质)“三综一特”(工程咨询资信综合甲级、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监理综合甲级,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资质的企业。
  目前,中冶在河南洛阳投资建设的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项目正在推进中,该项目专注于电子信息和新能源基础材料的生产研发,建成后将成为年产值超30亿元的前瞻基础材料生产基地、创新中心,为满足国家战略性基础材料需求提供切实保障;在曹妃甸建设投产的新能源基地具备10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正极与三元前驱体原料生产规模,高端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另外,中冶还依托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在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海绵城市、绿色矿山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领先的核心专长技术,并成功运用到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中。
  2020年,在雄安新区,中冶陆续签约国内节能环保水平领先的容东片区能源站项目、国内环保设计理念领先的安州特色小城镇环卫和昝岗片区再生建材场项目、雄安容西片区最大管廊类项目等55个工程,位居央企前列。2020年底,中冶建设的北京环球影城好莱坞、变形金刚基地景区通过竣工验收,该影城将超越美国奥兰多环球影城,成为全球最大、最智能、最高端的环球主题公园;建设的我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顺利完成场地认证及运行保障工作。
  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中冶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与利润总额同步保持15%以上的增长。中冶全面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5年来,中冶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04项,荣获资本市场重量级奖项31项,以实际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切实承担起带动和引领中国乃至世界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使命。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1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