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冶赛迪将开启钢铁生产智能管控新模式

2021-03-02 08:49:00

  本报讯 (记者陶海银 通讯员周小波)1月28日,由中冶赛迪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工业网络化协同生产智能管控平台开发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重庆赛迪大厦召开。该项目负责人、赛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以及项目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对项目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表示祝贺。他表示,重庆是老工业城市、长江流域重要的钢铁基地之一,近年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冶赛迪作为重庆市科技创新的标杆企业,在钢铁领域的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为重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开创了新局面,提供了宝贵经验。重庆市科技局作为项目的推荐单位,将按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要求统筹指导项目,协调解决各实施单位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研究开发的顺利推进。
  会上,肖学文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总体目标与任务分解、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及实施计划等;5个子课题负责人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张云贵、东北大学佟国峰、重庆大学郑忠、赛迪信息王劲松、赛迪股份邹忠平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应用示范单位韶钢副总裁陆隆文和南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楚觉非分别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研究,为项目实施应用示范提供良好的条件;项目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和论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体现了项目整体性和系统性,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合理可行,具有可操作性,项目承担单位的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能够支撑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
  肖学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有信心带领团队完成国家和行业交付的历史使命,交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钢铁行业发展做出贡献。他对项目团队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以承担国家重点专项计划为契机,解决钢铁行业中的关键性问题;二是厘清“物质流、能量流、 成本流、信息流、控制流”五流耦合之间的机理,以五流耦合的方法作为研究钢铁流程制造业的重要抓手;三是严格遵守国家项目的管理制度;四是要有高的政治站位,站在引领全球钢铁行业发展的角度开展研究,同时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联系,协同一致开展研究;五是要密切关注行业新的发展动态,将行业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方法、新思路融入项目研究。
  “钢铁工业网络化协同生产智能管控平台开发及应用”项目于2020年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钢铁工业网络化协同智能制造奠定理论基础,打造钢铁生产智能管控新模式,对实现钢铁生产全流程网络化协同生产智能管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项目成果将推广应用到钢铁工业铁钢轧全流程生产过程中,实现钢铁生产从单工序分散向一体化管控,从单工序寻优到整体最优的转变,推动钢铁企业降本增效、绿色制造,提升我国钢铁工业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2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