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凝心聚力 打造精品
——上海二十冶承建张家港中美超薄带项目获奖纪实

2021-03-17 08:40:00

  本报通讯员 陈琪
  沙钢集团张家港中美超薄带项目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是我国钢铁企业瞄准世界高新技术、践行节能环保理念、立足产业技术升级、推动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优化,而实施的首条高表面质量双辊薄带铸轧工业化生产线。
  上海二十冶有着浓厚的“沙钢情结”。作为大型钢铁企业和冶金施工单位同进共赢的标志性合作项目,张家港中美超薄带项目是这个情结的纽带。该项目于2017年1月8日开工,采用当今钢铁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项冶金前沿新技术,也是世界各大钢铁企业纷纷投入巨资竞相开发的一种省投资、成本低、绿色环保的新工艺;也是亚洲首条、世界第四条,国际最为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生产线工程。该项目生产线全长仅50米,长度只有常规连铸连轧生产线的1/16,超短的流程工艺使生产总能耗降低80%,仅为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4,是全球目前最为节约能耗、排放最少的生产线。2018年至2020年间,该项目先后荣获建设工程金属结构(优质工程)“金钢奖”、申安杯、冶金行业工程质量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技术创新 攻坚克难
  作为上海二十冶2017年的重点项目,张家港中美超薄带项目一直得到企业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强力支持。中标后不久,上海二十冶项目部经理高健便专门组织相关部室负责人召开此工程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工程情况、平衡施工力量、落实技术方案、解决设备及队伍配置等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合理部署。沙钢既然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必须树立起诚信至上的观念,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加快施工进度,让业主放心。”高健这样说。
  该超薄带生产线的困难是要将铸机和轧机两条生产线合二为一,还要将总长缩短到29.87米。要在如此之短的距离内完成浇铸、压轧、冷却、卷曲等工艺步骤,不难想象工艺系统有多么繁杂,这对上海二十冶项目团队来说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技术浓缩型的铸轧一体新型工程该怎么干呢?”高健不知问了自己多少遍。
  要突破该超薄带生产线的施工难关,热箱安装首当其冲。热箱是超薄带铸轧一体式生产线关键设备之一,相当于女人的“子宫”,为超薄带约13米长的核心生产线提供恒温、舒适的“孕育空间”,防止钢水“宝宝”受到外界干扰,避免降温、氧化;热箱的箱体由层层冷却循环水碳钢方管组合而成,共分为3段,其中最大的一段单体长4.5米、宽4.5米、高6米;超薄带热箱与传统热箱相比体积更大,这就造成热箱在整体运输及吊装过程中极易受损、发生变形。这些情况一旦发生,将为后续安装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古语有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面对该项目难题,上海二十冶项目部积极联系设计院,派专人进驻制作厂家,在热箱制作过程中提前进行设备内部结构加固,不断优化设备运输及吊装方案。此外,通过与外方专家商讨,上海二十冶项目部机械队余啟洋班组自主研发了设备运输固定胎架,可有效防止运输过程中的设备的损坏。
  一个技术难关刚被攻克,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该项目超薄带工程核心区面积仅有不足60平方米,其中各类管线的总长达4公里,相当于绕标准操场10圈;而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存在氮气、氩气、冷却水等6种类型、规格大小不一的能源介质管道,管道密布在内外3层,平均每立方米空间的管道长度长达15米。管道施工成为摆在该项目部面前的又一大难题。
  为此,上海二十冶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编制了一整套适用性强的超薄带管线安装方案,全面考虑了管线布局、施工工序、质量标准及安全措施,受到了外方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该项目部同时组建了BIM团队,围绕核心区生产线的工艺、电气管线的布置和防碰撞,自主研发了“基于BIM技术的行车辅助定位精确吊装技术”“管线BIM可视化预制技术”和“基于全站仪和BIM云平台的管线防碰撞智能安装技术”,并通过三维动画演示,充分展示了施工与设计的全过程配合。通过多次BIM模拟安装,将现场可能出现的管线碰撞带来的工期损失降到了最低,在技术创新方面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严抓质量 筑牢安全
  如果把安全体系比喻为一条河,那么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无疑就是“源头”。自该项目开建之初,上海二十冶项目部就确立了“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行业标杆工程”的建设目标,以“干就干好,做就做精”的理念为纲领,将目光瞄向争创冶金行业工程质量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并在管理上推行一系列提质增效保安全的举措。
  安全为了施工,施工必须安全。该工程开工前,上海二十冶项目部与参建单位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配齐配全安全管理人员,健全安全监督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管理人员“一岗双责”的管理制度与考核机制,并定期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争取培养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严抓质量,严守安全红线,为项目的成功建设扫清了一切障碍。
  凝心聚力 以党带群
  融入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上海二十冶项目党支部紧紧围绕施工生产这一中心任务,以落实党建量化考核办法为着力点,以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该项目施工建设。
  该项目在建期间,上海二十冶项目部为确保按计划节点完成任务,深入开展“创岗建区”活动,鼓舞员工士气,加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形成“以上带下、以点带面、以党带群、全局互动”的局面,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开展“四不在”承诺实践活动,即“工作不在我这里延误,制度不在我这里走样,标准不在我这里降低,形象不在我这里受损”;开展“一岗位、一标杆”活动,大力挖掘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上海二十冶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凝心聚力,党建助力施工生产,力争按期交工,打造精品工程。
  张家港中美超薄带项目的成功建设,是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该项目的建成,不仅为沙钢这艘“钢铁航母”注入了发展新动能,更为中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
  上海二十冶将继续紧紧围绕“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的战略定位,重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依靠新技术、规范经营、科学化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17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