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同心抗“疫” 共同守“沪”
——中冶宝钢、中国五冶打响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纪实

2022-04-19 08:12:00

中冶宝钢

 

  

  本报通讯员 付佳伟 伍宣
  
  图为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中冶宝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每晚召开工作协调会。
  当前,上海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进入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冶宝钢严格落实上海市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要求,于4月1日3时起至4月5日3时实施封闭管控和全员核酸筛查。为了保障宝钢的正常生产和平稳运行,确保员工生命安全,中冶宝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封闭管控期间安全生产、核酸筛查、后勤供应、人员稳定等工作开展了“保生产、保核酸、保供应、保稳定”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双防线”。
  建立坚强领导指挥体系。中冶宝钢响应迅速、精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任总指挥,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欣任副总指挥,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应急领导体系,并自上而下建立封闭筛查期间“保生产、保核酸、保供应、保稳定”专项工作应急组织体系。中冶宝钢领导干部亲自挂帅、督战指挥,带领总部职能部门分区值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现场防疫和安全生产、后勤保障和人员核酸筛查等重点工作。封闭期间,王振智带领疫情防控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指挥疫情防控和全局工作;刘欣带领生产管理部、安监部驻守在宝钢股份厂区指挥现场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副总经理何光太带领资产管理部进驻员工宿舍生活区指挥后勤保障和辖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冶宝钢建立每日联络协调机制,每晚召开专题工作会,汇总前方信息,研判防控形势,部署具体工作,跟踪协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图为中冶宝钢在封闭管控期间保障宝钢股份厂区连续稳定生产。
  
  图为中冶宝钢组织厂区员工正有序进行核酸筛查。
  全力保障宝钢安全生产。为保障封闭管控期间宝钢生产连续平稳,中冶宝钢按照“必须必要”原则调整生产组织模式,将生产作业岗位由“四班二运转”调整为“二班二运转”,组织管理者和技术骨干4200多人进驻宝钢股份厂区进行封闭生产,负责安全管理、生产作业、物流运输和设备保驾等;加强安全专班管理,按照“划小单元、避免交叉”的要求,实行班组最小单元网格化的专班管理,实现作业人员行动轨迹固定化、作业区域封闭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党员干部深入现场带班值班,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排风险、解难题、促安全生产。
  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中冶宝钢统一采购床被、睡袋等生活物资80000余件(套),安置4000余名员工厂区内住宿;储备粮油、蔬菜、方便食品等15吨,落实员工工作餐加工制作封闭管理,确保食品安全;细化工作餐配送方案,每日向生产一线供应10000余份安全可靠的餐饮,为全体员工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和充足的生活供给,可同时满足厂内员工和宿舍区域人员生活需求;协调通勤车,保障近400名员工每日点对点上下班交通封闭管理。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冶宝钢组织摸排封控期间厂内、厂外人员具体情况,列出明细表,建立联络体系,确保封闭筛查期间两次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在4月1日当天,中冶宝钢有序组织在沪全体员工完成第一轮核酸筛查。中冶宝钢加强各区域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工作区域网格化管理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员工上岗前的体温测量和健康观察,落实分批错峰分餐就餐要求;员工宿舍及大学生公寓区域,严格执行封闭措施,做到足不出户、减少流动。
  在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坚强领导下,中冶宝钢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发挥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勇担重任、尽锐出战,保障宝钢股份生产平稳顺行,保护全体员工生命安全,慎终如始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攻坚战。
  中国五冶
  
  图为中国五冶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五冶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竭力保障员工健康平安,维护公司管理有序。
  
  图为中国五冶为项目建设人员做核酸筛查。
  以“疫”为令筑牢防疫屏障。科学防疫,信息先行。确保摸排人员信息真实准确全面,这是准确建立防控防线、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实施精准有效防控的关键。为此,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防疫办在全面梳理员工去向的基础上,围绕新冠传播途径,及时制订11类风险源排查管控清单,每日排查上报风险相关人员,及时掌握人员动态,针对性采取预控措施,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有效杜绝了疫情外溢隐患。
  全面消杀,不留死角,升级管控,全员行动。3月14日,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和上海地区防控要求,对员工通勤、请假、接待、快递、就餐等日常具体事项进行了严格规定,通过全面细致的管控措施,最大限度了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以“爱”为责,砥砺为民初心。3月以来,随着上海疫情迅速发展变化,防疫物资和食堂物资采购面临买不到、价格涨、品种少及不送货等各种困难。面对挑战,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力保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食堂供应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党员、团员、青年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最光亮的色彩。
  青春战疫,担当有我。该公司青年团员也积极响应公司党委的号召,在公司工会、团委的领导下,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主动担起单宿封控、员工保障、防疫宣传、员工心理疏导等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蓬勃的青春正能量。
  
  图为中国五冶在上海建设的一应急改造工程项目。
  另外,面对上海市委提出超常规加速应急工程建设的部署,中国五冶集团临危受命,第一时间成立五冶应急管理项目指挥部坐镇一线指挥,统筹协调设计、履约、交通、防疫、后勤保障各项工作,紧急调集2000余人多点位同步参战,仅用12天时间圆满完成核酸样本分析实验室、应急改造工程等5个项目建设,具备日均10万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分析能力,共可容纳5200张床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五冶人激荡红色血脉,带头冲锋在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和“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书写着金牌央企的使命担当。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19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