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征程正未有穷期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中冶宝钢广西分公司黄家华

2022-05-10 09:41:00

  

 

  本报通讯员 吕艺琳
  他是远赴湛江的“攻坚者”,以“传承、变革、突破”为发展理念,以“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为工作理念,为宝钢股份湛江钢铁的设备检修业务贡献力量;他是再赴广西的“开拓者”,在市场开拓工作中,他敢闯、敢拼、敢攻坚,成功拓展了广西钢铁设备维保、生产保产等业务,使中冶宝钢一举成为广西钢铁人数最大、业务最广、合同金额最大的设备维保和生产保产的供应商,同时又成功拓展北部湾新材料不锈钢公司的冷轧和炼钢行车设备维保业务,逐步绘就中冶宝钢在广西区域“一体两翼”的蓝图。他就是中冶宝钢广西分公司的黄家华。今年,黄家华成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图为中冶宝钢黄家华。
  脚踏实地 开拓市场殚精竭虑
  2015年,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建设初期,黄家华就作为中冶宝钢的一员参与湛江钢铁建设。湛江钢铁投产前夕,黄家华充分利用筹备阶段的空窗期,以制度为中心、人才为抓手,带领团队迅速完善管理制度,打造了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先后承接湛江钢铁冷轧厂酸洗、镀锌和重卷等12条机组的设备检修业务,顺利完成湛江钢铁的投产任务。多年来,在他的严格要求和细致管理下,他组建的检修队伍成为中冶宝钢在湛江钢铁的一支“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王牌检修队伍。
  2020年,中冶宝钢正式启动广西钢铁项目。黄家华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广西钢铁拓展和基地基础建设中。他从零做起,通过与业主深入沟通交流,组建技术队伍、编制管理制度,历时20余天成功完成金川项目平稳划转。扎根广西后,黄家华以广西钢铁为中心,稳扎稳打,深耕广西钢铁市场,陆续中标广西钢铁热轧厂设备维保业务和物流部生产保产业务。中冶宝钢在广西钢铁的业务量逐步攀升,投入员工达到1421人,一举成为广西钢铁人数最大、业务最广、合同金额最大的设备维保和生产保产的供应商。
  黄家华敢闯敢干敢于拼搏。2021年4月,他带领团队成功拓展了北海不锈钢新材料公司2项常规检修业务及技改工程2项,再次拓宽了中冶宝钢在广西的冶金运营服务市场。同年12月份,在黄家华的攻坚下,中冶宝钢成功中标北港新材料固溶厂生产辅助业务,为中冶宝钢北部湾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求真务实  知人善任求才若渴
  2020年,在中冶宝钢广西钢铁项目筹备初期,黄家华来到广西防城港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队伍组建、制度编制、设施筹备,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在短时间内带出精锐的冶金运营服务队伍,任务艰巨。为了解决人才短缺的难题,他大胆启用属地化有学历、有技能、愿意投身于钢铁行业的人才,加大力度培训育人,争分夺秒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并充分利用属地化资源,输送相关人员到各钢铁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和点检技能学习。他还主动邀请老师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专题培训,2年的时间里,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培养技术骨干人员近百人,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夯实根基。
  
  图为黄家华正在对检修现场安全生产进行检查。
  心系基层  关爱员工亲力亲为
  广西钢铁项目启动后,中冶宝钢短期内无法获批土地建设宿舍,1000多名员工只能住在条件艰苦的板房中,住宿周边生活设施不足、风沙大、出行路上大车多,给员工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面对这样的情况,黄家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了“双线作战”的策略,一边积极寻找合适的建筑用地,一边租用合适的房屋作为员工住宿,改善员工住宿条件。经过1个多月的实地考察,他走遍了广西钢铁厂区附近的3个乡镇,并对比分析交通、医疗、生活市场等基础设施,为员工选定交通半径最优、生活设施最佳的公寓作为临时宿舍,并且在周边建造停车场方便员工车辆停放,改善员工生活条件。
  黄家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责任面前不懈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矛盾面前不回避。”他把员工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以敢拼敢闯的劲头,持续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忠于职守  防控疫情冲锋在前
  2021年春节前夕,广西防城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临近的东兴市临时封控。中冶宝钢广西分公司百余名家住东兴及周边市区员工返岗受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家华冲锋在前,毅然决然放弃了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值守在岗位上,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黄家华在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后,立即带领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人员、安排隔离、强化后勤保障。他从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安全着眼,从落小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入手,对管辖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加强,掐灭一切可能会导致疫情传播的苗头。
  疫情当前,他始终冲在前面,落实政府防疫要求、传达广西钢铁相关部署,他都亲自抓、亲自管,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亲自检查每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黄家华始终将初心融入血液、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躬身基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耕广西市场,壮大北部湾基地,为企业的发展拼搏贡献,向着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目标不懈奋斗。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10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