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战“疫”保产不松懈 巾帼聚力勇担当
——中冶宝钢行车女工争当疫情防控、保障生产巾帼先锋的故事

2022-08-09 10:00:00

 
  图为中冶宝钢的库位岗位女工正在对库区进行检查。
  图为中冶宝钢的行车女工正在进行维护工作。
  本报通讯员 宝融
  在宝山基地的厂房里,有这样一个行车女工团队,她们在10米高的行车操作室中,驾驭着行车“呼啸而过”,把一块块成品精准放至指定位置,她们就是中冶宝钢的行车女工。
  作为宝钢股份最大的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总承包单位,中冶宝钢承接了厂区500多台行车的“管用养修”一体化业务,形成了中冶宝钢特色品牌业务。
  3月1日,上海市陆续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且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异常严峻的形势给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对此,中冶宝钢行车女工团队不到24小时集结完毕,500多名行车女工进入现场,勇担重任、尽锐出战。她们看似娇小柔弱,却挑起千斤重担,在危难时刻与宝钢股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她们吃住在厂区,一张行军床、一个帐篷,互相鼓励着,困难一起克服,难题一同解决,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复产保产任务,为保障宝钢股份生产平稳顺行贡献力量,擦亮了中冶宝钢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金字招牌”。
  最美一线“女战士”
  封控期间,宝钢股份一炼钢区域日浇钢达68炉,二炼钢区域日浇钢达74炉,每个区域出库量日均16000吨,行车作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一直保持较高产能。人手短缺是最大的难题,压力没有让女工们感到疲惫,反而使她们更加团结一心。休息一会儿,她们又回到熟悉的操作室“飞”在厂房上方。
  曾小英是连铸跨180吨行车操作的核心骨干。得知即将封控生产的消息,她主动请缨,毅然加入防疫保产专班,从3月底开始连续驻厂72天。她积极乐观,带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她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在防疫工作上,她坚持做好消毒工作,带头在晚上休息时佩戴口罩,积极做好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特别是对卫生间区域,她格外用心。在取餐、打水时,她坚持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把自己的防疫小手段、小窍门与同事们分享,促使班组、作业区形成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用她的话说:“只要大家保持良好的习惯,守住自己的小阵地,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面对工作负荷增加,曾小英常常用爽朗的笑声感染大家,鼓励身边的同事要乐观地面对一切。她还将口罩改造成眼罩,工作之余带领姐妹们跳健身操,让大家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为了让班组成员能够得到短暂的调整和休息,她主动换岗,为生产安全顺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下冶金运营服务“娘子军”
  宝山基地热轧区域有中冶宝钢行车女工50多人,占驻厂操作工的一半以上,她们至今仍坚守在这片抗疫保产的战场上。
  行车工的工作看似很轻闲,实际上可是个累活儿。行车女工们每天要在行车上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精神始终高度集中。
  1580产线的行车女工王利敏,人称“女汉子”。4月中旬,产线复产,她一个人承担起2台行车的作业任务,确保生产稳定运行。王利敏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记起重安全“十不吊”,熟记岗位规程。每次接班,她都会认真对每个部位进行点检,在每次启动行车前,她反复对限位器、钢丝绳、吊钩、制动器等进行仔细检查,及时掌握设备状态,积极反馈设备信息,排查设备隐患,确保操作行车安全运行。
  由于疫情外发条件的限制,精整库区阶段性高库存,中冶宝钢紧急组织调整人员,编排轮班机制,组成了一支16人的行车女工团队。她们临危受命,在最繁忙的50跨行车上,吃饭得轮流,上厕所要小跑……正是由于她们的辛勤付出、高效配合,才完成降库保产任务,使得整条产线快速、高效地运转。
  我有责任我先上
  宝山基地冷轧厂有行车152台、库位岗位49个,生产操作岗位有695人,点检有37人。自组建复产专班以来,为保障该冷轧厂产能指标顺利完成,中冶宝钢女工胡有维挥泪告别家中仅10岁的女儿,奔赴生产一线。
  胡有维是一名库位工,在作业区检查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主动请缨,加入一线检查队伍。面对工作内容繁杂,胡有维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每天她都要统计报送队员的体温数据,了解队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纽带的作用。
  封控期间,胡有维支起简易帐篷,这就是她临时的小家。她通过工作群宣传防疫知识,加强每个人对病毒的了解,督促大家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置、少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她是大家的“知心大姐”,每天下班后帮助姐妹们提水洗澡、洗衣服,她经常和同事唠家常,脸上始终挂着的微笑,让大家忘却了疲劳。
  在家中,胡有维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当疫情来临之时,她舍小家、为大家,越是艰险越向前。
  8月份,热浪仍袭人。此刻,中冶宝钢的行车女工们依然在高温中默默坚守岗位,奋斗在抗疫保产一线,用她们的敬业奉献描绘了一幅新时代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均由中冶宝钢提供)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0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