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国十九冶: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再发力

2022-09-06 10:51:00

  本报通讯员 包国安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政策释放出明确信号,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将扛起扩内需、促循环、稳增长的“大旗”,已成为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建投资将加速推进。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十九冶集团以基础设施建设王牌军的实力担当抢抓新机遇,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强势发力,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国五矿、中冶集团领导的充分认可。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在2022年年中工作会上表示,要紧跟国家有关政策变化,在深度融入地方经济中把握机遇,努力探索更多的片区开发、智慧城市、城市风貌改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途径。
  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再发力——
  “西部铁军”有丰富的“作战”经验
  虽然中国十九冶在三线建设时期为攀钢建设而生,后又参与了国内外众多冶金项目建设,成为中国唯一承担过冶金工程全流程施工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冶金专业户”;但是早在1982年,中国十九冶就创新性地将发展的脚步迈进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特有的胆识和魄力,承接了广珠公路4座大桥的预应力梁板预制和安装工程。这种梁板是当时我国最大、世界少见的桥梁建筑混凝土构件,结构极为复杂。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十九冶人边尝试边探索,边研究边总结,最终成功预制出大型T梁和箱梁,填补了许多技术空白,该项目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在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后的中国十九冶,以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进军市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领域,创造业绩、积累经验,为今天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再发力——
  “西部铁军”有系统的“作战”能力
  在完全市场竞争条件下,中国十九冶深度分析建筑行业面临的形势压力,从企业自身做起,全面提升项目管控平台效能,重点聚焦精细化管理,促进生产经营规范运转,努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益。中国十九冶以“九种状态、八个转换”为主线,突出信息管理、预算管理、过程控制、流程审核、考核评价,做到精细市场开发、合同管理、施工组织、预结算管理、财务管理、考核考评、人力资源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
  以工程项目为核心,以合同管理为主线,以“数字十九冶、互联十九冶、协同十九冶”的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技术手段,彻底解决内部信息孤岛问题,推动“业财资税一体化”管理目标,打通了“量入为出”的项目管理通道,不断提升项目的管理效率和智慧建造水平。有了这些能力和底气,中国十九冶敢于向“急、难、综、大、特”项目发起挑战,承建的全国排名第十一、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跨径最大悬索桥——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区深切峡谷跨度最大悬索桥——永昌高速澜沧江特大桥,正是“西部铁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实力见证。
  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再发力——
  “西部铁军”有顽强的“作战”意志
  纵观中国十九冶56年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无论是三线建设时期战天斗地建设攀枝花钢铁基地,还是改革开放时期走南闯北二次创业,或者是新时代的高技术高质量发展,“西部铁军”都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队伍。无论环境多么复杂、条件多么艰苦,这支队伍始终以骨子里的信念忠诚与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干事创业,始终坚持不懈奋斗,用顽强斗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种精神代代相传、经久不衰,成为企业永葆活力的精神财富,引领企业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三创四建”京雄高铁站应急保开通项目建设中,中国十九冶不讲条件、不谈困难,以劈波斩浪之势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仅用45天时间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获得“铁军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铁军”的赞誉。在达州东部经开区生态智慧城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中,中国十九冶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完成、敢于胜利,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闯关夺隘的精神,攻坚克难,日夜奋战,仅用70天时间完成3500万立方米挖填方量的达钢超级土石方工程,全面打赢了项目主体开工的硬仗,绘就了一幅顶天立地、战天斗地、感动天地的壮美画卷。
  立足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中国十九冶也必将发扬“西部铁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志气、鼓士气、扬锐气,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向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再发力,逆势突围,再创辉煌。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06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