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国十九冶:持续推动企业管理提质增效

2023-02-14 08:29:00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达州东部经开区达钢土石方和护坡项目获评二〇二二年度中冶集团管理优秀项目工程。图为该项目全貌。 (陈星宇 摄)
  本报通讯员 任坤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集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有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发展目标,积极践行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关于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相关政策,结合当前行业背景及公司发展实际,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向发展“存量”要“增量”,努力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管控目标,奋力争做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持续发挥战略管理引领力,
  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基础上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为国有企业谋篇布局求发展、把舵定向稳驭舟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十九冶紧跟国家发展规划,坚持以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精细管理,持续创新发展理念、变革发展制度、转变发展模式,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加快战略精细化管理的创新步伐,在牢牢把控企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围绕优化企业发展战略这一核心要务开展各项工作。在战略规划编制及动态管理中,中国十九冶依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及国家战略规划,完善“1+X+N”体系,编制公司三年滚动规划(2019-2021)、“五五”规划(2021-2025)、“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及“九大子规划”,编写《发挥‘川渝’市场核心作用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1年度战略执行评估报告》《落实中国五矿“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工作实施方案》等,持续发挥战略联动效应和叠加效应。
  在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中,中国十九冶牢牢把控各板块间的有效联动,持续加强建筑产业化和建筑矿产资源开发,积极掌握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前沿信息及最新动态,不断探索有利于公司钢结构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重点推进相关项目,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形成增量,力争在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中取得新突破。在科学谋划新发展定位中,中国十九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依据,确立“国外市场以国家援建项目、海外冶金项目、中资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为主;国内市场以冶金及工业工程、房建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为主,并且聚焦新疆、西藏等区域,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各种发展契机,打通国内国外、陆地海上发展双通道”的新发展定位,有效促进国际工程业务的稳定发展,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努力做到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
  有序推进组织机构“瘦身健体”,
  着力向发展“存量”要“增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改革促发展,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中冶集团对着重抓好组织机构“瘦身健体”专项行动做出工作部署,中国十九冶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关于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组织机构“瘦身健体”,着力以盘活“存量”带“增量”。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始终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方针政策,持续推进组织机构“瘦身健体”,努力实现经营规模与效益相统一,发展速度与质量“齐步走”,企业资源与规模互促进。在紧扣融合谋发展中,中国十九冶梳理整合“设计”相关业务单元,统一由勘察设计公司履行经营管理主体责任,突出公司“设计引领”作用;将西昌设备公司交由工安公司履行经营主体责任,聚合现有钢结构业务,为公司建筑产业化之路做出有益探索;实现工业建设公司与电气安装公司的业务整合,巩固公司“冶金建设国家队”主力军地位。另外,中国十九冶还调整了部分子公司经营管理主体责任,紧扣融合,实现业务经营管理的“瘦身健体”。
  在优化组织机构聚力提效中,中国十九冶进一步完善两级机关机构设置、功能配置及人员编制,成立经营预算部、材料与设备管理部、预结算管理部、攀枝花综合管理部和市场营销事业一部、二部;完成“招采分离”职能改革,明确二级单位机关部门设置及人员编制要求,实现两级机关内部管理更协调、职能管理更聚合、运转更高效。
  在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中,中国十九冶持续推进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扎实推进“五个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动态管理;树立对标集团一流企业建设的毅力和决心,聚焦本单位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向中国五冶等一流企业确立对标目标值,补齐自身短板和弱项;扎实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职工医院医改等,全面提升管理与价值创造力,成就企业改革发展的破冰之旅。在亏损企业治理中,中国十九冶坚持做好低效无效组织机构的清退注销,对长期亏损企业、扭亏无望企业予以退出,确保公司在发展赛道上“轻装上阵”,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管控目标
  风控合规工作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准则,也是企业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十九冶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关于做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扎实开展内控制度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着力将风险管控由事后向事前延伸、由表内向表外延伸、由集团向一线延伸,通过完善内控体系机制、制度建设、风险管理、信息化管控、监督评价、境外管控等方面,全力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管控目标。在健全风控管理体系中,中国十九冶坚持完善以“风控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决策体系,严格执行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规则,总结经验、查缺补漏,持续强化风险管理责任制。在加强内控体系有效性建设中,中国十九冶始终确保制度先行,通过废止、修订、整合、升级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制度汇编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制度管理规范性;着力完善重点业务领域的内控管理机制,持续健全内控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系统实现“制度上线”,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实现提质增效。在增强对分子公司的风险把控中,中国十九冶始终做好风险评估指导工作,加强对重大经营风险事件的动态管理,做好公司各委员会的监督工作,以内控管理“细”的局面逐步形成,促进风险防控“准”的能力不断提升。
  扎实做好企业管理,
  迎接新一轮的更快发展
  企业管理是企业社会化生产的客观要求,发挥好企业管理的计划、组织、监督、调节职能,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全面统一的管理原则是管好企业的根本遵循。中国十九冶坚决贯彻执行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关于做好企业内部管理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推进企业管理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努力做到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避短中提升管理效能,奋力做到“十个手指头弹钢琴”,努力奏响干事创业的“协奏曲”。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立足新的发展起点,中国十九冶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行,迎接新一轮的更快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3年02月14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