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威猛废钢预热设备旗开得胜

2020-01-13 10:33:00

  伴随国内外废钢资源的日益增多,在炼钢生产中不断提高废钢配比,不仅对电炉炼钢厂,而且对转炉炼钢厂都会产生更大的综合效益。河南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威猛股份)应对这一市场需求,与东北大学合作,创新研发出一种废钢连续高效预热设备——电磁直喷式热交换系统,深受炼钢厂欢迎,并迅速得到推广应用。

  废钢资源增加势不可挡

  废钢铁资源是当今世界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资源之一。据国际权威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近50年来,全球生产的粗钢40%是由废钢炼成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钢铁积蓄量的不断增加和社会废钢资源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供给侧改革中转型升级、去产能、打击地条钢不断深入,使我国废钢铁资源利用比例由“十二五”的11.5%上升到20.5%,提前两年实现了我国废钢铁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20%的预期目标。这标志着我国废钢铁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重大转折期。

  根据中国工程院预测:2020年社会钢铁积蓄量将达100亿吨,社会废钢资源量将达2.1亿吨;到2025年、2030年,前者数量将分别达到120亿吨、132亿吨,后者将分别达到2.9亿吨、3.3亿吨,即废钢资源量每年增加约1000万吨-1500万吨,到2030年,中国废钢的资源量将占到钢产量的40%~50%。这对铁矿石使用量会带来极大的影响。

  多姿多彩的废钢预热方式

  目前,废钢预热方式很多,各有千秋。

  铁水罐加废钢。这种预热方式具有可以利用余温(物理热)的优点。但也具有预热温度低,轻薄料为主,加入量少,熔化不好,易结壳,罐口变小,影响翻铁等缺点。

  废钢斗预热废钢。这种预热方式的工艺过程如下: 轻薄废钢散料 加入废钢料槽 废钢预热装置 预热到600~800 ℃→废钢卸入铁包 加盖保温至高炉 高炉接铁水 →加盖保温至炼钢 转炉兑铁。

  这种预热方式具有适用于铁屑和废钢压块预热,预热的废钢量大,预热迅速。一次可预

   一斗(炉)所需的废钢量。适用各种转炉的废钢预热等诸多优点,但具有预热温度低,废钢斗易变形等缺点。

  电磁直喷式热交换系统预热废钢。其预热工艺如下: 废钢连续加入 预热 废钢预热到800 ℃→ 出废钢 高炉接铁水/ 转炉兑铁。

  这种预热方式具有连续加热、一端进料一端出料,热效率高,预热效果好等优点。但也具有占地面积大的缺点。

  威猛废钢预热设备业绩不凡

  威猛股份推出的电磁直喷式热交换系统——废钢连续高效预热设备,具有以下优点:可用于炼铁厂、炼钢厂(炼钢、精炼车间)等多个生产环节,可以实现废钢连续输送、连续预热、连续出料,使作业流程连续便捷、热能损失小,避免了废钢预热过程中安全隐患,同时预热过程产生的烟气可以回收,二次利用提高助燃风和煤气温度,节约能耗,可大大降低预热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整个预热过程可实现变频调节,更利于转炉、精炼炉、高炉等多个工艺冶炼要求,还可提高生产效率,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该预热设备采用电磁直喷式热交换系统,采用电磁驱动技术为辅助驱动系统,其主要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稳定性好。电磁辅助驱动加上电磁在启动停止时产生反作用力进行消化吸收一部分大的激振力,让设备更稳定运行,减少大的振动对设备本身的伤害

  二是加料速度快。 电磁辅助驱动,在原有机械动力部分给与电磁的辅助动力,在设备放料时可以使原有的动力系统提升15% ,使其运动增量化,更快捷地完成放料,满足快节奏炼钢。

  三是寿命长。由于电磁辅助驱动,对原有设备的振动力给予辅助调节,使轴承以及设备本体的振动负荷减轻,延长使用寿命。

  四是其电磁直喷式热交换系统采用高效负压燃烧技术。

  以往,传统顶部燃烧方式,由于热空气上升的原理,不利于槽体底部废钢的加热,造成废钢加热温度不均匀,靠近火焰的废钢已经有熔化迹象,由于槽体两侧与底部的冷却水带走大量的热量,导致远离火焰的废钢还没有变红的趋势,煤气消耗巨大,极其浪费能源。

  与传统电炉的水平预热系统相比,该系统采用外部热源加热 ,具备下列技术优势:

  ——连续进料、连续预热、连续出料,可实现全连续操作;

  ——热效率高,预热效果好,废钢温度可达800 以上(高效负压燃烧);

  ——系统内温度分布均匀,上下层温差小于50

  ——电磁直喷进料速度快,≥8 m/min ,可满足企业快节奏生产要求;

  ——采用智能控制模块,有效控制氧化烧损;

  ——较传统连续预热系统投资少,见效快;

  ——环境负荷小,可实现绿色节能环保。


作者:夏杰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