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技术致胜 品质成就品牌

2020-06-15 16:43:00

  成都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始于1958年,现隶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是一家有着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的央属企业。上个世纪80年代,在国家建设的需求下,立志“”,依托航空发动机技术优势,开始了余压透平等航发衍生产品工业动力装备的研制。

  如今,经过数十年发展的成发科能,已形成了工业装备制造和能源综合利用两大业务板块,产品及服务涉及冶金、石化、煤炭、化工、空分、航空航天、制药等多个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领域。

  多年来,成发科能运用航空发动机衍生技术,坚持用户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坚持源于航空,服务能源的使命和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将企业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工业动力装备制造商系统集成服务商而不断努力着。

  2019年,由成发科能自主研制的大型三机组(CTC71-120型)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成功投运,机组运行各项指标良好,节能效果突出,给用户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套设备的相关情况。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成发科能技术中心主任逯广平。

  记者:能否总结性的介绍下立恒的这套三机同轴机组?

  逯:“立恒三机同轴项目应用了我司针对轴流压缩机和TRT开发的第二代高效叶型叶片。从投运后的效果来看,首先是轴流压缩机的整体升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尤其在小静叶开度下体现的更为显著,拓宽了压缩机工作范围和安全裕度,能够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其次,三机组的整体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吨铁耗电量低,节能效果较好;最后是新一代的风机和TRT在整体运行稳定性上有了进一步提高。

  “可以看出,成发科能第二代高效叶型已经得到实战考验,在满足用户所需的同时也让用户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也为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记者:“刚才注意到您特意提到了第二代高效叶型,这种叶片有什么特点,与前代技术有什么区别呢”?

  “我公司的第一代叶片技术在设计思路上承接了涡喷式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和涡轮的设计理念,同时为了稳健进入民用市场,基本叶型采用的是已被广泛应用的高亚音速基本叶型,这套叶片在设计点的效率很高,但当工况偏离的时候效率下降比较快,因此对工艺参数的准确性要求比较高。经过多年的实践,这套体系整体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但也反馈出一些问题,但是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如冶炼强度提升、富氧率提高等,使得风机的工作范围和压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亟待新技术解决上述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经过长期的现场调研和技术研发,推出了第二代叶片技术。

  “轴流压缩机二代叶型与一代相比,首先在叶型上做了针对性的调整,加大了叶片的弦长和扭角,从而提升了单级叶片的负荷,使得叶片的做功能力更强,同样的静叶开度下能够实现更高的排气压力。尤其是小静叶开度下更为明显,这样就能做到小流量、高压力操作下不放风,更加符合当前的冶炼工艺,而且也更节能环保。

  同时,由于叶片弦长的加大,增加了叶片的强度和抗喘振能力,为设备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叶片寿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TRT二代叶型的设计理念与风机类似,加大了叶片的弦长并优化了扭角。首先在叶型设计上运用了可控涡设计技术,针对流场进行一对一设计,提高了最高效率和等效区间范围,使全工况下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其次叶片更加的坚固耐用,以应对低温冶炼和高氯离子环境下对叶片寿命的挑战;最后,还充分考虑了叶片表面的流动状态,使叶片在使用过程中不易结垢,减少用户不必要的停机除垢,增加机组的作业率。

  总体来说,第二代叶片技术是我公司为了适应新的高炉冶炼工艺而推出的,整机效率较前代技术提升了5%以上,喘振裕度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叶片强度、耐冲刷、耐腐蚀性显著提高,为设备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近几年新投运的机组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比较系统地了解到成发科能公司叶片技术发展的历程,那么未来科能公司的技术发展会有哪些具体目标呢?”记者进一步问道。

  “我们未来的技术发展主要有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继续巩固发展当前的二代叶片技术,确保轴流压缩机和TRT能够更好地适应用户生产工艺技术的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高效的压缩和透平设备。第二,我们正在利用最新的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技术开发第三代叶片技术。对标国际前沿叶片技术,采用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小展弦比非重复级设计,大幅提升叶片单级压比,实现68级就可满足当前冶金技术的冶炼压力,机组的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采用宽弦叶片能够显著提高叶片的截面模量,能够耐受多次喘振而叶片不发生失效,此外新技术还将使机组拥有更好的转子动力学性能,更小的占地空间,设备的运行稳定性和经济性均明显提升。我们期望随着我公司第三代叶片技术的推出,使得公司透平和压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带动我国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水平提升。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也很期待新技术的发布,那么目前有明确的时间表吗?

  逯:当前能够透露的是该技术正在加紧研发之中,按照研制流程,目前已经完成了叶片性能测试和相关的强度试验,正在做最后的测试验证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原型叶片即将推出。

  听了成发科能技术中心主任的介绍,我们对成发科能和我国透平与压缩新技术充满期待,也希望成发科能早日实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广大用户带来技术更先进、价格更合理的产品与服务,不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制造强国建设再立新功。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技术致胜的成发科能,一定能用他们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多用户的信任,造就属于他们的卓越品牌。


  校改:贾涛  罗登坤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