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北京中日联公司舞钢中加钢铁活性焦烟气净化项目顺利投产

2020-07-30 15:29:00

图为舞钢中加钢铁烧结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工程实景

 

  陈晓莉

  近日,由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首钢国际”)总承包、北京中日联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中日联”)提供技术的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舞钢中加”)180m2烧结烟气处理工程顺利投产。该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动工,历时16个月,目前已进入正常生产阶段。该工程标志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转移到日铁工程技术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铁工程”)后,在中国再次写下成功的新篇章。

  舞钢中加为落实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在180m2烧结烟气处理系统采用北京中日联的日铁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建设了一套烟气处理系统。烧结烟气排放指标为:SO2排放浓度≤35mg/Nm3,NOx排放浓度≤50mg/Nm3,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3,满足《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对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要求。

  工程建设期间,受限于冬季恶劣天气造成的停工及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设备制造进度、现场施工进度所造成较大影响。在舞钢中加各部门、各分包单位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北京中日联排除种种困难,始终秉承着“为客户成就精品、为地球成就蓝天”的企业理念,保证了工期和工程质量,为客户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北京中日联成立于2003年9月,由日铁工程与首钢国际共同投资组建。依托日铁工程的技术优势和首钢国际的资源优势,北京中日联主要从事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干熄焦、煤调湿、焦炉煤气脱硫和冶金领域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承揽相关节能环保工程工艺与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亦可面向已投产设备提供备品备件供货、定期维检、远程诊断等服务。

  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来源

  2017年11月,日铁工程承接住友重机械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称“住友重机械”)干法脱硫脱硝技术及业务的全面转让,并由北京中日联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

  住友重机械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研发活性炭烟气脱硫技术,先后完成近10套试验机组,积累了大量的试验和工程经验;并于1987年在新日本制铁(现日本制铁)的名古屋制铁所No.3烧结脱硫上首套成功应用,该设备至今已运行30多年,仍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其烟气处理性能及装置可靠性均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是世界上同类设备稳定运行的最佳榜样。

  2010年8月,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套活性焦烧结脱硫脱硝装置,采用的就是日本住友重机械的干法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投产至今作业率>95%,实现了联合脱硫、脱硝、去除颗粒物、二 英及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该系统运行稳定,环保指标显著改善,在钢铁冶金行业烧结烟气治理领域为国内首套活性焦脱硫脱硝装置,为其实现清洁生产和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提供了成功示范,是国内错流床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的源泉。

  通过数十年不断地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积累,依托日铁工程先进的试验设备对活性焦进行性能评测,可根据不同烟气成分选用特定活性焦产品确保脱硫脱硝性能;该技术可根据不同客户针对烧结、球团、锅炉、垃圾焚烧处理、水泥炉窑等烟气进行脱硫脱硝过程模拟,准确掌控烟气特性,指导工程工艺设计,预测设备实际性能,满足国内日益严苛的环保要求。

  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特点

  该技术主要有以下特点:

  1)针对烧结产生的含硫、含氮、含氧、含水高及波动大的复杂烟气工况、脱除效率要求高和指标稳定性要求,采用先进的两级活性焦干法净化技术;

  2)为满足颗粒物超低排放要求,采用专有多孔板和微孔板技术;

  3)活性焦给卸料采用先进的旋转密封阀技术,降低活性焦的粉化率,提高密封效果;

  4)吸附、解析的活性焦输送引进先进的链斗式输送技术,有效降低活性焦粉化及设备故障率;

  5)采用专有的双料斗和3连轴排料技术,保证吸附塔内活性焦均匀下料、稳定工作、降低蓄热风险;

  6)针对不同工况,结合干法脱硫脱硝设计、运行经验,自主集成防腐技术,有效防止烧结烟气中HF、HCl等污染物对设备的腐蚀;

  7)先进的活性焦性能评价及脱硫脱硝过程模拟装置为工程设计提供依据。

  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效果显著

  舞钢中加引进的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技术,能解决烧结烟气量大、烟气成分复杂等技术难题,实现SO2、NOx、颗粒物、重金属、二 英等有害物质一体化处理,可以达到脱硫率95%以上、脱硝效率83%,每年可减排SO2约4556t、减排NOx约1242t、减排颗粒物约236t,环保效果显著。通过工艺和控制参数优化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每年制酸系统的副产品为:一等品硫酸(浓度98%)7500t,硫资源综合利用率>90%,经济效益可观,符合大力提倡的循环经济理念。北京中日联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能够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在烧结、球团烟气处理领域已成为主流技术,将得到大力推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admin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