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高炉铁口泥包的8个基本概念

2021-09-14 11:02:00

  通过长期跟踪观察发现,高炉铁口深度的维护与保持,不仅仅是及时补充炮泥这么简单,它还受到渣、铁是否排 放干净、炉温高低、出铁量大小、出铁次数多少、炮泥质量、打泥量、打泥速度等因素影响,还受到操作人员操作技 能的影响。如果操作人员对铁口泥包形成原理搞不清楚,不会计算合理打泥量,就不可能对打泥操作进行有效控制, 就不可能高水平维护好铁口。因此,在研究高炉铁口泥包形成原理之前,必须对下面几个基本概念进行一下定义,只有这样才能够对铁口泥包有统一的认识,才能够容易理解铁口泥包形成原理,才能够进行打泥量和打泥操作控制方面的研究。
  (1)高炉铁口泥包 
  是指高炉堵铁口时用泥炮沿铁口孔道打入炉内的一团炮泥。能够附着在高炉出铁口周围炉墙内侧,用于保护该部位炉墙。铁口泥包可分为原始泥包和新生成泥包。
  (2)原始泥包
  指开炉以前进入炉内由人工堆砌炮泥形成的,该泥包在开炉后不久就会被侵蚀掉,以后的时间主要依靠新生成泥包保护铁口周围炉墙。
  (3)新生成泥包 
  指每次出铁完毕堵铁口时,用泥炮通过铁口孔道新压入的一团炮泥。由于高炉出铁时铁水对泥包的冲刷损耗,需 要在每次出铁堵铁口时向炉内补充新炮泥以便形成新泥包。
  (4)铁口深度 
  指铁口区域炉墙原始设计厚度加上原始泥包厚度。正常生产过程中一般通过铁口深度和出铁过程铁流的稳定程度来评价铁口泥包好坏。出铁稳定则说明铁口深度适宜、泥包完好,铁流突然变大,甚至造成铁口喷溅则说明铁口泥包 损坏铁口变浅。铁口浅时需要通过调整打泥量、打泥操作控制方法,甚至改善炮泥质量,使铁口深度尽快恢复正常。 
  (5)铁水“放净” 
  应该是指具体铁口部位炉缸内铁水的最低液面位置(由于大型高炉不是一个铁口,炉缸内铁水液面在高炉出铁时 不会是水平的,因此,只能称“具体铁口部位炉缸内铁水的最低液面位置”),这样只能认为“具体铁口部位炉缸内铁 水达到最低液面位置”时,是铁水“放净”。由于人不可能进入炉内观察,因此,这里所说的具体铁口部位炉缸内铁 水的最低液面位置,只能通过高炉放铁情况判断,即通过放铁过程中渣、铁溜大小来判断,在铁口没有被卡住的前提 下,当渣溜达到铁流的两倍左右时,可以认为该铁口部位铁水“放净”,如果从图形上分析,可以认为铁水液面降低 到铁口孔道炉内一侧中心线以下位置时为铁水“放净”。对于大型高炉可能无法评价铁水是否“放净”,只能通过放铁时间和放铁数量确定该铁口是否需要停止放铁,改为其他铁口出铁。
  (6)“涨铁口” 
  即铁口深度增加,指铁口在原有泥包基础上又生成“新泥包”。当铁口深度低于规定水平时需要利用“涨铁口”的操作方法尽快使铁口深度恢复正常;当铁口深度超过规定深度时,需要通过操作控制打泥量避免继续“涨铁口”。
  (7)铁口中间漏铁 
  指铁口泥包出现裂缝,铁水没有从铁口孔道正前方流出,而是从裂缝处流程,这时候预示着铁口泥包有可能从漏铁部位断掉。
  (8)“断铁口” 

  指铁口泥包前端断掉或者泥包全部断掉。当出铁过程发生“断铁口”和正在钻铁口时发现“断铁口”,突出表现就是铁口突然变浅,出铁时容易跑大流,影响高炉正常出铁,需要通过打泥操作控制逐步建立新泥包,逐渐恢复铁口深度。 

 

来源:冶金技术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