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专家:环保政策对焦化市场影响日增

2018-08-23 09:49:00

  8月22日,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表示,环保政策对焦炭市场供需面影响分量越来越重。自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焦钢行业市场的供需格局发生变化,产品价格和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但目前全国产能仍然过剩。2018年焦炭价格波动较大,同质化竞争严重,焦化环保合规达标的监管将影响市场整体布局。

  据了解,中国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焦化生产的大国。“从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快速增长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对粗钢的需求处于峰值状态,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需求不会快速下降,也不会有很大的持续增长空间。钢铁将长期处于阶段性、结构性供大于求矛盾的状态。此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者产能置换包括布局调整,不会对产业造成打击。”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刘涛说。

  事实上,这几年国内焦炭的产量逐步上升,占世界焦炭产量的比例从53.3%提高到68.6%。焦炭产量处于高位,峰值略有下降,跟国内焦化行业去产能不无关系。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焦炭产能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北、山东等。独立焦化企业的数量和产能占比非常大,近期环保政策频出,加大了对独立焦化企业的淘汰力度,钢铁和焦化企业进行联合成为一种较好的途径。

  “独立焦化企业不要对这个政策进行过度解读,文件里指出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的力度,不是说不允许独立焦化企业存在,这将是一个趋势,并不是一两年把独立焦化企业全部消灭掉。很多焦化企业也可以产能置换,这几年江苏、山东的焦炭产能也在向山西和内蒙古地区转移。”刘涛说。

  与会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焦化行业中,独立焦化企业占比较大,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焦化行业环保新政策频出,所有的文件里面都是对钢铁行业有很大约束。事实上,这几年国家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颇有成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浓度大幅下降,重污染天气显著减少。

  记者从参会企业处获悉,很多企业感觉该治理的已经治理了,后期可操作的空间不大。不过,按照国家PM2.5的标准,国内煤焦钢企业排放量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削减一半,如何削减是目前很多企业的焦虑所在。

  “比如说现在搞超低排放,离国家的二级标准还差一大截,若把中国和美国、欧盟的标准相比,我国煤焦钢的产量甚至还要减到70%到80%,这么大的幅度,对我国煤焦钢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刘涛说。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蓝天计划》)指出,积极推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新、改、扩建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应满足区域、规划环评要求。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

  《蓝天计划》对钢铁行业来讲,落实到文件里面有五条。一是严格扩建项目准入,优化现有钢铁企业布局。二是严控钢铁行业产能,京津冀周边实施以钢定焦,到2020年实现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为0.4左右。这不是对单个城市,对区域要实现0.4的比例。三是深化钢铁行业污染治理,推动实施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四是优化调整钢铁产业货物运输结构。五是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

  产业人士认为,政府看到错峰生产对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越来越大,错峰生产的政策落的越来越实,推的越来越广。此外,时间也扩大了,考核也越来越严格,包括重污染应急钢铁行业的错峰运输。

  政策对煤焦钢的影响越来越大,煤焦钢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对于钢铁焦化企业来讲,首先要严格准入,高质量建设。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享受政策的红利。钢铁和焦化企业要联合,这将是煤焦钢行业的趋势。”刘涛说。

  不过,山西地区一位焦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不仅在设备上下功夫,目前更多的是利用以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工具进行避险。

  “目前的焦炭是以产定销,对于焦化企业来说,变数最大的便是对焦煤的采购。环保政策趋严,在产不足需时,焦化企业在期货市场上买货更为稳妥。”该负责人说。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认为,当前我国煤焦钢产业正处于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阶段,环保整顿升级、美国发动的贸易战等使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此时企业要谋求生存和实现很好的发展,必须加快与金融的融合,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市场风险,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