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适应新形势 创新促发展
——2019年全国耐火原料学术交流会侧记

2019-05-16 10:17:00

  本报记者 王庆

  

  由中国金属学会耐火材料分会、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钢科德孵化器(天津)有限公司和耐火材料杂志社主办,益瑞石铝酸盐(中国)有限公司、浙江自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19年全国耐火原料学术交流会”,于5月9日~5月10日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助力耐火原料产业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加强耐火原料、制品企业和高温工业用户之间的协作,打通耐火原料—耐火制品—高温工业产业链,实现共赢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金属学会耐火材料分会秘书长、中钢洛耐院副院长王战民主持,中钢科技总经理、中钢洛耐院执行董事王守业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来自耐火材料及用户行业的相关高校、院所、行业组织,耐火原料、制品和设备生产企业等单位的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后,中钢洛耐院院长李红霞做了题为《近终形连铸用关键耐火材料》的报告;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殿利做了题为《2018年全国耐火材料行业生产运行情况及2019年耐火材料市场预测分析与原料状况概述》的报告;冶金工业科技发展中心李庭寿博士做了题为《钢铁产能向沿海布局大调整升级大发展的思考》的报告;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林教授做了题为《耐火材料的层次结构及其对常规理化性能的影响》的报告。其他有关专家也在大会上做了报告。

  

  新形势对耐材发展提出新课题

  

  “新时代新发展,产业政策、绿色升级、超低排放,工业革命新浪潮和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等力量的推动,通过产能置换,钢铁业开始了以向东南沿海等地区为主的升级改造搬迁或新建企业的‘大迁徙’,带来钢铁产能布局的大调整,初步形成了多个沿海钢铁产业基地或钢铁产业集聚群。”冶金工业科技发展中心李庭寿博士在所做的题为《钢铁产能向沿海布局大调整升级大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指出: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完成后,集中度将显著提高。最近国家5部委出台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动钢铁产能向沿海转移。这次难得的布局大调整、转型升级大发展完成后,将形成10个至15个超千万吨级国际一流的沿海钢铁产业基地或钢铁产业集聚群。通过兼并重组或者联合重组,超千万吨的钢铁企业集团将进一步增加。

  

  李庭寿认为,沿海钢铁基地或工厂具有铁矿石等原材料运输成本低的优势,以及人才和市场环境等优势。此轮的淘汰落后、关闭僵尸企业和向以沿海地区为主的升级改造或新建企业的‘大迁徙’,不是简单的建设,而是新时代新形势下,钢铁产业布局的大调整和脱胎换骨的升级发展。

  

  “新时代新作为,创新决胜未来。”李庭寿在大会报告中特别强调,耐材行业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主动融入,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发展大势,借钢铁产能向沿海布局调整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耐火材料行业的升级发展。

  

  耐材行业如何适应新形势?这是李庭寿在大会报告中向全体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也是他报告的重点。

  

  李庭寿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许多“城市耐火材料企业”正在“退城搬迁,进园区”。耐材企业要拉近与市场的距离,考虑向沿海钢铁基地靠拢发展。他提出以下建议:

  

  ——目前,碱性耐材还是主流。东北的镁砂和镁制品通过海运将更加便宜和快捷。

  

  ——耐材企业要通过搬迁改造,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方向升级发展。

  

  ——耐火材料行业要积极行动,积极实施超低排放。

  

  ——目前,新建钢厂转投产后用的消耗性耐材,存在需要长期供货的可能,供货企业应当抓住市场重新洗牌的机遇。

  

  ——钢铁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智能制造发展阶段。耐火材料产品如何适应,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如何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等问题都要研究。

  

  在发展思路上做更深思考

  

  “这个报告提供了创新的思维模式和路径,耐火材料企业应该积极借鉴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这是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刘伟在主持大会发言时,对袁林教授所做的题为《耐火材料层次结构及其对常规性能的影响》的报告给予的积极评价。

  

  袁林教授在报告中,从耐火材料层次结构的划分和讨论、高铝质材料层次结构对性能影响、锆刚玉材料层次结构对性能影响、碱性耐材层次结构对性能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一是耐火材料的化学组成决定其晶相、玻璃相的组成和数量,从而影响其理化性能。二是耐火材料中主要化学成分生成主晶相。主晶相的种类、数量及是否连续,决定耐火材料的耐高温性。三是耐火材料中的杂质形成玻璃相。玻璃相是否为孤岛、是否被有害物质进一步熔化,影响抗蠕变性。四是优化耐火材料的宏观结构,通过扬长避短使每一部分充分发挥作用,可有效延长耐火材料的使用寿命。

  

  上海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邱文东博士结合他们总承包的国外有关钢铁企业耐材应用现状及趋势分析,以及耐材总承包的实践认为,耐材企业对钢企服务能力的建设非常重要。

  

  “新形势下,如何赋予耐火材料总承包模式新的内涵?”这是李庭寿在大会报告中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他提出了以下思考:

  

  ——耐火材料吨钢(铁)总承包,是耐火材料行业多年来成功运作的商业模式。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为13%后,承包企业利润会有一定的提高。

  

  ——未来还需要耐材总承包企业继续安排员工,进行2班或3班轮换在现场施工吗?传统的人工浇筑、砌包、安装水口、安装座砖等人工施工的落后生产方式,肯定会很快被淘汰。

  

  ——耐火材料总承包应该尽快向智能化发展转变。耐火材料企业应该研究从耐火材料产品制造商向现代制造服务商发展转变。

  

  ——要积极规避风险。在此轮钢铁产能布局大调整过程中,部分落后钢企关停退出。耐火材料企业要考虑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耐火原料要注重创新发展

  

  关于未来耐火材料主要原料的走势,洛耐院副院长王战民在题为《耐火材料行业现状与原料动向》的大会报告中认为:一是高品质矾土供应堪忧。高品质矿藏越来越少,日渐与氧化铝工业竞争。二是镁砂供应逐渐稳定。受利益驱动新产能逐渐释放且环保设施日益完善。三是部分电熔刚玉渐被板状刚玉取代。多家新建产能逐渐释放,而且板状刚玉生产效率高,也更环保。

  

  国内知名专家魏同认为,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低成本生产优质镁砂。企业应根据我国菱镁矿资源特点,如辽宁天然菱镁矿、青海盐湖提镁、西藏非晶质菱镁矿,结合下游用户(耐火厂、钢厂等)的使用要求,进一步研究生产镁砂的新工艺、新流程、新设备,并实现产业化。企业不仅要综合利用资源,提升镁砂质量,而且最重要的是产品价格能为市场接受,这是创新的关键。

  

  魏同特别提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镁质耐火原料生产基地,只有坚持菱镁矿资源有效合理利用,坚持低碳、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原则,坚持经济效益和资源环保相统一的经营理念,坚持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才能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环节,此次会议共安排了22个专家报告和20篇优秀论文宣讲。这些报告对近年来耐火材料的发展及取得的成就做了介绍和论述,并概述了耐火原料状况,分析了耐火材料研究、生产和应用方面的最新发展,指出了今后的发展趋势,还涉及到镁砂、刚玉、轻质料、结合剂、合成料、多晶硅切割废料等耐火原料的制备、研究及应用,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的研究与实践,隧道窑的节能环保等。会议同期举办了“耐火原料、设备和检测仪器”展览会,有30家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展览。

  

  “高品质高稳定性耐火原料,支撑高性能耐火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朝晖教授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如何将不稳定的耐火原料制备成高性能、质量稳定的耐火材料产品,实现我国耐火材料产业成为世界强国的理想,是耐材科技工作者的追求。

  

  从与会代表积极参会和听取报告的认真态度中,从以年轻科技工作者居多的与会代表构成中,从自始至终专心研讨行业发展和技术问题的气氛中,从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和学者踊跃做大会报告的激情中,《中国冶金报》记者相信,黄朝晖教授在大会报告中的心声,也是中国耐火材料和原料行业发展的追求,中国耐火材料行业的发展充满希望。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