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是巨大投资洼地

2019-10-30 11:00:00

  吕振华 姜曦 姜圣才 郭达清
  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地处赤道以南,位于南太平洋西南部,属于美拉尼西亚群岛。巴新西与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东南面与所罗门群岛一衣带水。巴新全境共有600多个岛屿,国土面积为46.28万平方公里,人口为860余万。
  金、铜矿资源丰富
  巴新位于“太平洋火圈”(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这一地带地震活动频繁)西南隅。从大地构造上看,其处于欧亚板块、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结合部位,因此地质构造复杂,包括地台、碰撞造山带、外来地体、俯冲带、岛弧和海底扩张中心等。除以上板块外,巴新区域内还有南北俾斯麦海板块、所罗门海板块、加洛林板块等微板块,板块间的汇聚、碰撞、俯冲和拆离、扩张等地质作用,形成了区域内复杂的沟—弧—盆体系。该区域是现今地壳运动最活跃、各类地质作用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区内广泛发育斑岩型铜金矿床及与其有关的浅成低温热液金矿,具有良好的找矿前景。
  巴新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金、铜资源,在世界上占有一定位置。除金、铜外,巴新其他主要矿产包括银、镍、钴、石油、天然气、钼、铅和锌等。
  金。巴新的金矿主要位于伊利安岛东段、新爱尔兰群岛和所罗门群岛中,沿北西西向区域构造线断续分布。巴新拥有大约l55处金矿床(点),分布在火山成因的岛屿上,储量约为1300吨(金属量)。巴新90%以上的黄金产量来自斑岩铜矿伴生金,此外还有低温热液型金矿。巴新主要金矿床有潘古纳、奥克太迪、米西玛、瓦吾、波格拉、利希尔、弗里达等。
  铜。巴新是世界上重要的铜矿生产国之一,目前已探明储量在1200万吨以上。巴新铜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布干维尔岛的潘古纳、西部省富比兰山的奥克特迪、塞皮克河以南的佛里达和俾斯麦山脉的扬德拉四大矿区,均为新生代斑岩—矽卡岩型铜金矿。
  银。巴新银矿多与金矿共生,主要分布在西部省、布干维尔省、恩加省、中央省。巴新的银矿山年产量为50多吨,主要产自奥克特迪铜、金、银矿山以及恩加省的Porgera(波尔盖拉)矿山。
  镍、钴。巴新的镍、钴资源主要集中在本岛东南的马当省,其中拉穆镍钴矿为世界级红土镍矿床。
  石油和天然气。根据巴新国家石油部公布的资料,巴新原油储量为5.76亿桶;天然气证实储量(1P)为5.7万亿立方英尺。巴新共有5个含油气盆地,分别是巴布亚盆地、北新几内亚盆地、新爱尔兰盆地、布干维尔盆地、海角沃格尔盆地。其中,巴布亚盆地面积最大,也是巴新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分布地区。巴新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但目前开发程度较低。
  外资投资政策
  投资主管部门。根据巴新《投资促进法案》(1992年)规定,巴新投资促进局为主管外国投资、投资者服务及出口促进的政府部门。此外,该局还负责企业注册、管理和审批,知识产权保护和规范资本市场工作。
  投资方式的规定。巴新外资可以采取个人投资、公司投资、外国公司分支机构、信托公司、合资企业等形式投资。巴新企业分为3类:公民企业(Citizen Enterprises),由巴新公民或政府独资拥有;国民企业(National Enterprises),巴新公民拥有超过50%以上的股份;外资企业(Foreign Enterprises),外资或非巴新公民拥有超过50%以上股份。
  巴新工商业发展水平不高。目前,巴新矿产资源领域主要由外资企业开发经营,政府持有部分矿业项目的少量股份,没有关于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国有企业投资并购、反垄断、经营者集中等方面的专门法律规定。巴新没有中资企业在当地开展并购遭遇阻碍的案例。
  外国投资优惠。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巴新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投资政策,包括行业鼓励政策、特殊地区鼓励政策。同时,巴新已签订多个国际和区域贸易协定,原产巴新产品可享有特定国家优惠准入。
  巴新对矿产、油气开发,免除用于矿产项目开发的货物和服务投资的货物服务税;将持有2007年期间批准的石油勘探许可和2017年12月31日前批准的石油开发许可的项目收入税降至30%;勘探时间为20年的油气、矿产项目,投产后扣除其最初勘探费用后再纳税。
  矿业投资优势和风险分析
  从矿业投资角度来看,巴新国土面积大,海域辽阔,海岸线曲折,拥有世界级的能源、矿产、农业等资源。政府积极制定并实施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矿业发展,经济内生动力很强。
  巴新矿业投资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劳工风险。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巴新工作岗位少,就业率低,依照该国法律,大量的工作岗位要为本国公民保留,且对外籍人员工作许可限制十分严格。因此,中国企业和人员如果办理赴巴新务工手续,一定要深入了解当地法律和市场需求,以免遭遇法律风险。
  注意土地权属问题。土地权属问题是巴新困扰外国投资者的一大难题。企业投资前需要摸清楚项目土地所属情况,并与土地所有权人协商一致,避免造成损失。
  总体而言,巴新政局比较稳定,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拥有世界级的资源潜力,是尚未被充分认识的巨大投资洼地,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但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而且绝大部分土地属部落所有,存在土地确权问题等,经营成本相对较高,需要注意。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