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冶金渣综合利用大有可为

2019-12-04 14:55:00

  编者的话
  11月28日~29日,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在福州召开2019年全国废钢铁大会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六届八次理事扩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钢铁企业的代表应邀参会。会上,“中国治渣王”——冀更新作为主讲嘉宾,做了《冶金渣综合利用大有可为》的主题演讲,就我国钢渣综合利用的多项重大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他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高度重视和好评。本文根据他的讲话内容进行整理,希望对冶金渣综合利用问题的探讨对业界人士有所启发。
  本报记者 张垚
  “30年来,我们深切地感觉到,冶金渣的综合利用大有可为,且任重道远。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取长补短,把冶金渣转化成高效益产品,不仅实现企业之间的双赢,而且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多赢,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11月28日,在2019年全国废钢铁大会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六届八次理事扩大会上,宁波宝丰冶金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汉重德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冀更新表示。
  磨细钢渣是解决钢渣综合利用的核心
  “把钢渣磨细是解决钢渣综合利用‘老大难’问题的根本途径。”冀更新表示,长期以来,钢渣做骨料在混凝土中运用,会导致恶性膨胀,带来桥倒屋塌路不平的后果。因此,很多水泥厂和搅拌站,把钢渣中的游离氧化钙看成是带来灾难的“魔鬼”,进而严令禁止在工程中使用钢渣。
  在发明了在大生产中生产钢渣磨细粉的方法后,1997年,该公司成立了武汉绿色冶金渣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钢渣磨细粉中试生产线,生产高质量的混凝土掺合料;2008年,该公司组建武汉鑫缘绿色冶金渣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率先建成了国内外最大的年产120万吨的钢渣水泥生产线。
  钢渣粉是一种性能优越的混凝土掺合料,可以用于配制C20~C80混凝土,强度符合一般混凝土规律,其后期强度优势比较明显。钢渣磨细粉既可以单独掺加到混凝土中,又可以与矿渣粉、粉煤灰、硅灰等复合掺入混凝土。它与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复合硅酸盐水泥外加剂、集料有普遍的良好适应性。2001年4月份,湖北省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对钢渣磨细粉进行了检测鉴定。
  经现场抽查,按Q/WYZ02-2000标准进行检验,并以华新水泥厂生产的硅酸盐水泥掺加30%用武钢钢渣生产的磨细钢渣粉做游动度比较试验,检测到的性能指标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产品性能良好。
  经某公司负责人计算,每使用1吨钢渣磨细粉,可降低成本几十元;由于配制出的混凝土和易性好,能满足大体积混凝土的要求,具有高强度、高抗压性、高抗折性、高耐久性,并具有高抗冻、高抗渗等普通水泥没有的优秀特征,使工程质量大幅提高,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要充分利用钢渣中的游离氧化钙
  冀更新表示,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知道,钢渣磨细粉特有的“微膨胀”性能,使其成为水泥和混凝土添加料中的“瑰宝”。
  “我们通过大量试验,包括掺加钢渣粉的水泥压蒸安定性测试结果发现:磨细钢渣粉中即使游离氧化钙含量高达5%、在水泥中添加量高达45%,安定性仍然合格。这表明将它用作混凝土的掺合料和水泥的混合材料,是安全可靠的。”冀更新表示,把钢渣磨细到比表面积为450平方米/千克左右,作为混凝土的掺合料和水泥的混合材料,并通过科学配方,就能使钢渣中的游离氧化钙变害为宝,使混凝土出现整体均匀性的“微膨胀”现象。从恶性膨胀到“微膨胀”,就是钢渣颗粒度大小的量变引起的质变,把“魔鬼”变成了“天使”,进而带来新产品的高强度、高抗冻、高耐磨、高抗海水腐蚀、高抗碳化、低水化热等一系列极其宝贵的综合性能,使混凝土的寿命从过去的60年左右延长到100年以上。
  2003年7月份,该公司用钢渣磨细粉等制作无熟料水泥配制成混凝土,在公司内修建了一段道路。11年后的2014年,该公司取样送武汉中和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测。3个芯样分别为52.5兆帕、52.5兆帕和42.5兆帕,指标合格。这证明运用钢渣磨细粉,可以用于高等级的各类混凝土工程。
  据介绍,2006年,该公司在武汉成立了重德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召集钢渣磨细领域的老专家组建了研发中心,并和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组成产学研联盟。该公司通过大量研究,用钢渣、水渣为主的工业固废,独创出新型土壤固化剂等一批新成果。去年,该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得到了受理并已公示。
  磨细钢渣的成本需要再认识
  不少钢企负责人认为,钢渣量太大,如果都要磨细进行深加工是不现实的。他们大多存在畏难情绪。对此,冀更新表示,中国目前大约堆积了18亿吨钢渣(去年产钢8.2亿吨,新增钢渣超1亿吨),然而,20多年前,粉煤灰的堆积量不亚于今天的钢渣堆积量。当年,拖走一车粉煤灰,不仅不要钱还送汽油费。水渣比钢渣量还多一倍,但是得到了普遍的运用。今天,粉煤灰和水渣都卖出了好价钱,还供不应求。钢渣磨细粉拥有的“微膨胀”特性,给工程项目带来了一系列优秀的综合性能,这是粉煤灰和水渣无法比拟的,特别是近几年来,国家发改委节能司综合利用处、中国金属学会和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多次深入钢厂调研,把对钢渣的综合利用纳入重点支持项目。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相信很快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预见,钢渣综合利用的明天比粉煤灰和水渣的今天更好。”冀更新说。
  冀更新介绍了该公司独创的“滚筒渣宝丰操作法”。据介绍,滚筒治渣法是目前国内外对红态钢渣进行粉碎和冷却的工艺,其处理率达到100%;和国内同行相比,成本降低了20%左右;用这种方法生产出的钢渣粒度小,可降低后续加工成本,大大提高效率;由于采用了湿法提纯的专利技术,使尾渣中金属铁的含量小于1%,使废钢的收得率达到99%,为目前国内工艺的最高值,从而保证了钢厂多吃精料,大大提高了钢厂产量和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剩下的尾渣全部生产出高质量的磨细粉。现在,宁钢正在新上一条滚筒渣生产线,以保证完全满足宁钢目前的钢渣综合利用的需求。
  “实现零排放,不仅仅是工艺技术上的革新,更是设备操作者的革故鼎新。”冀更新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在宁钢探索出一条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高环保的钢渣综合利用道路,为我国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