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废钢加工产业陶庄模式开启

2019-12-29 14:31:00

地方政府牵头 腾退868户经营户 统一经营管理

 

废钢加工产业陶庄模式开启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记者郭达清

 

20191228日,中国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揭牌仪式暨陶庄镇精密机械小微企业园开工奠基仪式在嘉兴市嘉善县陶庄举行。

 

 

当天下午,2019年长三角废钢市场高峰论坛暨陶庄废钢价格指数发布仪式在嘉善举行。本次会议由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主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指导,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圣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嘉兴陶庄“两创中心”废钢加工配送基地将作为未来废钢行业发展的稳健示范基地标杆,新的方向孕育新的市场机遇,共同探讨废钢发展的未来。

会上,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秘书长孙建生在主题演讲中,对前六年和前三年的长短流程废钢单耗做了简析。他指出,转炉废钢单耗增长超70%,而电炉废钢单耗增长仅有8.6%,得出转炉目前是消耗废钢的主要途径,并预计2020年电炉废钢消耗占比要低于30%。之后他对中国废钢资源的来源进行分析,表示2019年废钢供需处在紧平衡状态,但在十年后一定会供大于求。最后,孙建生详细讲解了国内废钢回收加工产业现状和如何增加废钢消耗比例的问题。他提倡加工企业联合重组、降低进项票开票成本以及统一废钢规格和废钢环保工艺等思路来解决废钢贸易商、加工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孙建生

 

陆文荣

 

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荣介绍了陶庄镇从钢铁零资源发展成为华东最大的废钢铁市场的历程。

据介绍,陶庄镇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的交界处,镇域内河道纵横,水路运输便利。共有189条河道,总长139公里。上世纪80年代,一度被称为“全国最大的水上废钢铁交易市场”。而后,随着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水上金属市场逐渐向陆上迁移。同时,该镇周边有多条高速、国道、省道途经,交通便捷。

陶庄镇废钢市场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营者从上海、江苏等地收购废旧金属,经分拣、整理、加工制成半成品,销售给冶炼与金属加工企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汾玉利用料市场、陶庄村圆饼市场、陶南铁皮市场等“三大废旧金属市场”及40多家废钢加工分选储运码头为主,镇主要道路两侧为辅以及零星散落于全镇区域的市场格局,全镇从事废旧金属产业人员一万多人,占劳动力的70%左右。

过去,陶庄镇传统废钢铁经营户管理模式粗犷,且生活区、加工区脏乱,相互交杂在一起,影响城镇环境。市场内交易行为不规范,安全隐患大,村镇道路因为堆放废旧金属和大货车装卸货物,影响交通安全。

为解决上述问题,陶庄镇党委、政府从2017年起全面整治废钢铁产业,对868户三大市场经营户、400多户沿路沿线经营户以及40多家废钢加工分选储运码头进行了腾退,并严格按照工信部“关于废钢加工行业准入标准”,积极筹措“两创中心”项目建设,配置管委会,下辖成立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如今陶庄已建成废钢加工园区面积266.5亩,推进后续发展将达到400亩。现有厂房34栋,分为17幢废钢加工分选区和17幢废钢专用码头(加工)仓储区。码头可同时停泊船只17艘,每艘可载货物500-800吨。园区内绿化面积17750平方米。自201711月开始,陶庄镇两创中心标准厂房拍租工作陆续开展,193家经营户取得3年厂房租赁权。20198月,17幢码头仓储用房、场地3年期加工配送权(绩效指标)由15名竞拍者取得,组成城矿公司7个事业部入驻经营。

陆文荣表示,园区的改革得到了嘉兴市委、嘉善县委和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如今统一收购、分部加工、统一对外是陶庄镇新的运营模式。新园区聘请专门的物业公司提供安保服务、保洁服务、绿化养护等多项内容,开展日夜24小时巡逻,对危化品车辆、废钢运输车辆等开展专项管理,并开发了数字化管控系统,探索“互联网+废钢”的运行模式。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陆文荣表示,园区内将设立钢企办事机构,推进钢铁企业“采购验收管理”前移,与终端用户实现“一体化运行”。

随后在会上,陶庄城矿分别与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沙钢集团废钢公司、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2020年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会上还进行了“上海钢联与陶庄城矿”成功签约陶庄废钢指数发布仪式,建立陶庄废钢价格指数将帮助废钢供需企业及时、准确地把握废钢价格水平与变化趋势,引导企业合理决策,维护废钢市场稳定。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