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此轮煤价涨幅有限

2020-02-06 11:02:00

  近日,环渤海港口煤炭交易价格出现5-10元/吨的上涨;但上涨之后,隐忧依然存在。从煤炭需求和供应的角度分析,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之后,部分缺煤用户的确存在一定补库行为。但随着上游供应的增加,加之进口煤进入国内市场,南方不会出现电煤紧张状况,环渤海港口煤价大幅飙升几无可能。

  1.上游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全力支持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2日,总理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尽快组织能源等重点企业复工生产,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此前,国家能源局也下发文件,要求有序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在产煤矿要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具备条件后及时复工复产;严禁以各种理由不履行中长期合同,严禁限制煤炭外销。近日,山西等省(区)煤炭国企紧急行动,全力保障疫区能源供应。同煤集团组织已复工矿井正常生产,保障煤炭的正常供应;目前,同煤集团已有30座矿井复产。而陕煤集团方面,35对生产矿井已有29对恢复生产。

  2.下游复产可能慢于预想。

  从发病数量上看,南方疫情更严重一些;这也使得华东、华南地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延后,复工时间大多推迟到正月十五以后,也就是2月中旬;但部分地区恢复的更慢一些,时间还要延后。由于南方省份工业用电恢复缓慢,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用电量。预计二月中旬,沿海电煤日耗增加有限,将继续维持在45-50万吨中位偏低水平。此外,各地交通管制、防疫检查严格,工人返城复工进程放慢;再加上下游不同行业的开工进度不尽相同,等到我国南方沿海沿江地区工业用电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要推迟到2月底,甚至3月初。

  3.天气转暖,水电恢复,民用电负荷下降。

  等到二月底、三月初,我国南方工业用电恢复之时,燃煤供暖旺季也已经结束,民用供暖消耗将出现下降;加之南方水电恢复,沿海地区外购电增加,火电压力减轻。因此,需求复苏后的沿海电厂日耗,估计维持在55-60万吨之间的水平,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届时,即使建材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出现小幅增加,但火电对煤炭的需求在减少,煤炭生产和运输的压力还是有所减轻。

  4.电厂库存不低,加之进口煤进入国内市场。

  直达运输的增多,长协煤兑现率的提高;加之国有大矿的加快生产,预计铁路运输低迷的情况很快将有所改观,发运数量将有所增加。尽管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538万吨,已经低于去年同期,但仍保持在警戒线以上水平。随着节后进口煤的适度放开,低廉的进口煤涌入国内市场,沿海电厂库存将得到补充。

  综上所述,随着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保供稳价的开展,加之下游复工进程缓慢;节后南方天气转暖,以及进口煤适度补充。预计二月中下旬到三月份,下游用煤不会紧张,沿海煤炭运输有条不紊,港口市场煤价格涨幅有限。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