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焦化示范企业的自我修养
——沂州科技的节能环保实践

2020-09-16 09:36:00

  本报记者 张垚
  “今天,中焦协组织20余位行业专家,以《焦化示范企业评价规范》为依据,对沂州科技是否具备焦化示范企业资格进行评估。”8月25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在沂州科技有限公司焦化示范企业评估会上表示,“对《焦化示范企业评价规范》的每一项指标,要求各位专家必须严格落实,仔细查阅原始数据、进行实地考察、与现场人员交流核实,打分必须有凭有据。”
  据了解,《焦化示范企业评价规范》要求企业必须满足合规性(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和5类体系指标,涵盖管理体系、安全、环境保护、能源管理、工艺技术管理,不仅涉及焦化企业生产运行的各个方面,而且要求非常严格。
  9月3日,中焦协发布《关于授予沂州科技有限公司“焦化示范企业”称号的决定》,沂州科技综合评定得分为97.82分,满足焦化示范企业标准要求,准予授予“焦化示范企业”称号。
  不争一时的高利润 注重持续盈利能力
  沂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现有员工1680余人,年产捣固焦260万吨、甲醇30万吨、液氨10万吨、焦油10万吨、粗苯4.0万吨、硫铵4.0万吨,经营业务涉及焦炭、煤焦油、甲醇、合成氨、精盐等领域,形成了上下游紧密结合的产业链体系。
  焦化企业生产工艺众多、产品复杂,但效益来源于对生产流程的深入思考。中焦协秘书长石岩峰算了这样一笔账,某焦化企业与沂州科技同样是生产260万吨焦炭,但就是由于焦炉煤气没有得到高效利用,“甲醇产量不及沂州科技,也没有相应的液氨产品,净利润相差3亿元。”
  “沂州科技不争一时半会儿的高利润,争的是持续的盈利能力。”沂州科技总经理颜臻表示,“高素质人才引进、高质量装备提升、全流程系统优化,这些不要只看花了多少钱,要算投入产出比。”近年来,沂州科技实施无组织废气集中治理、生化废水深度处理、循环氨水余热制冷等31项工艺优化项目,电网稳控系统等25项装备提升改造工程,引进总监、工程师等高素质专业人才36名,企业整体运营成本有所提升,但盈利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成就让人尊重的企业
  花大力气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一直以来,高耗能和高排放都是焦化行业的痛点。为此,该公司以成就让人尊重的伟大企业为愿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主动应对多元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不断提升安全本质化水平和产品绿色化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该公司设立炼焦、煤气净化、甲醇、合成氨、余能综合利用五大工艺单元,把物料吃干榨尽。
  炼焦单元执行捣固工艺,副产的荒煤气送入化产单元。在化产单元,荒煤气经历若干工序后,产出的净煤气一部分送入甲醇单元,一部分送入焦炉燃烧。荒煤气经过冷却降温,产生氨水、焦油(副产品),氨水经过蒸氨塔与硫酸反应生产硫酸铵(副产品),再经过洗油洗涤,萃取出粗苯(副产品),进而经过湿法ISS脱硫,变成净煤气经煤气柜进入甲醇生产装置。脱硫产生的废液经蒸发为粗盐后通过物理法,以甲醇和水为萃取剂,提取产生硫氰酸钠、硫代硫酸钠。
  在甲醇单元,经过化产单元净化后的焦炉煤气,经气柜稳压后进入焦炉气压缩机压缩,再进入精脱硫装置,进行有机硫水解及无机硫脱除,此后经加压催化实现部分氧化,焦炉气中的甲烷和高碳烃转化为甲醇合成的有效成分H2和CO,然后制取优等品级精甲醇。同时,被甲醇单元消耗大部分的CO、CH4的焦炉煤气以驰放气的形式送入合成氨单元。
  在合成氨单元,上述焦炉煤气在H2富集的条件下,经PSA变压吸附后,在出口端得到氢气,并与来自氮气压缩机的氮气按设计比例经过一系列工序生成液氨。
  此时的焦炉煤气仍有少量可燃成分,被送入焦炉用作燃料。
  沂州科技CTO(首席技术官)张五洲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因燃烧、反应而产生的热量亟待回收利用。为此,该公司开展了以饱和中压蒸汽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烟气余热用于加热富油等工艺为代表的余热余能回收改造项目,回收的热用于生活用热、工艺用热及发电;余热所发的电再回用于生产。
  据了解,2011年初以来,该公司实施耗能设施、工艺节能技术改造113项,炼焦工序焦炭单位产品能耗由2012年的152kgce/t降至目前的约120kgce/t;甲醇工序能耗为1300kgce/t;合成氨工序能耗小于1000kgce/t。2018年5月份,在由工信部组织的全国高耗能企业节能专项检查中,该公司炼焦工序能耗为116kgce/t,低于能耗限额标准。
  消除管理两张皮 用环保技术凝结出效益
  良好的工艺设计离不开细致的管理和强力的环保措施,这背后是企业促进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执着追求。
  因发展需要,该公司近年来建立了能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但起初各体系之间各自运行,既浪费了管理资源、降低了管理效率,也使得员工莫衷一是。“必须消除管理中的两张皮,真正实现体系化管理和管理的落地。”颜臻这样要求。2019年初以来,该公司启动五体系一体化项目,将安全标准化、质量、环境、职业健康、能源管理融为一体管理,实现公司一本手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表单记录、一套业务流程,通领公司全部业务,满足企业运营各方面管理需要。
  在环境治理方面,该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干熄焦发电项目,年发电4.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5.1万吨;采用“高级氧化法+超滤-反渗透”工艺对生化废水、循环排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能力为400t/h,水的回收率达到95%,处理后水质达到循环水回用标准。此外,该公司还建设了饱和中压蒸汽发电等项目。
  在水治理方面,该公司对生产污水进行一系列处理,将产生的净化水用于凉水塔补水、产生的浓水再次进行高效蒸发(MVR)后用于煤场喷洒降尘,实现废水零排放。
  该公司水处理车间主任赵立峰介绍,由于工业废水被全部净化、回收利用,该公司每年可节约水资源约200万吨。2020年8月4日,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水利厅联合行文,评价该公司为江苏省级节水型企业,水费可享八折折扣。一年下来,该公司节约水费就达150万元。同时,原来因生化水熄焦产生的影响大气质量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企业合规性得到有效提升,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从远处看,除了凉水塔上袅袅升起的白色蒸汽,整个企业像静止一样。只有走进生产装置内部,才能听见机器的轰鸣声,”该公司造气车间某员工骄傲地说,“再也没有人指责我工作的公司是一个污染的企业了。”
  在评审过程中,崔丕江表示,沂州科技是焦化行业的标杆企业,近几年做了大量工作,也希望他们的努力对焦化行业有一定的启发、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