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镁”生活,“钢”在乎!
——山东镁矿出清过程中的山钢“情意”

2020-09-23 10:15: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8月24日一大早,莱州市连日的降雨终于停了,推开窗,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伫立窗前,山钢金控总经理助理、山东镁矿矿长王永良仔细打量着他工作和生活了33年的矿区,不知不觉湿了眼眶。
  8月17日,山东镁矿召开全体在职职工大会,481名职工以99.79%的通过率表决通过了《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8月18日,山东镁矿区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要求在2020年10月底前,按照“无人员、无债务、无资产、无遗留问题”的目标完成出清工作。
  等着,念着,盼着,无数个日夜坚守,王永良等来了希望,内心炽热的情感如火山喷发般不可阻挡:“感谢山钢,感谢金控,感谢每一名同事的坚守和付出,让包括自己在内的镁矿人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以后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风雨飘摇
  山东镁矿位于烟台莱州市西郊,始建于1958年,生产经营以露天矿山开采、镁质耐火原材料、镁盐化工、机械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几十个春夏秋冬,为当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起隶属山钢集团所属山东耐材集团管理。
  2013年6月份,因采矿许可证到期无法得到批复延续,山东镁矿全线停产,进入调整转型期,留下了一个“负债近5亿元、756名职工待安置”的沉重包袱。
  对于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企业,山钢集团从未放弃,积极寻求复工复产的可能性,对接、协调、沟通山东省及烟台市、莱州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政策引导、项目筹划等方面想对策、找出路。千方百计之后,2017年,山钢集团将山东镁矿列入“僵尸企业”,着手开展山东镁矿出清工作;2019年9月份,山钢集团将山东镁矿划归山钢金控管理,让专业人办专业事,进一步加快了出清步伐。
  “从始至终,山钢金控把山东镁矿作为家里的一分子对待,时时刻刻为其寻找出路,让风雨飘摇的职工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并不是哪一个企业都能做到的。”山钢金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庆说。
  不离不弃
  “注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更高层次、更宽范围、富有企业特色的保障体系,让职工更加幸福安康。”在2019年1月10日召开的山钢集团一届一次职代会上,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深情地说。
  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要举集团之力,从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维护好镁矿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山钢的深情厚谊。
  山钢金控接手山东镁矿后,当月就成立山东镁矿出清工作专班,由山钢金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乔立海任组长,开展系统策划,明确出清工作方案和步骤。一场在山钢集团历史上意义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僵尸企业”出清大决战拉开帷幕。
  “压力很大,工作强度很大,即使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想过放弃,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往前走。”乔立海表示,把按期出清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镁矿职工的利益始终装在心中。
  今年初以来,山钢金控高效落实山钢集团决策,在莱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系统性解决土地性质问题、组织房产转移、注销税源登记、完成“三供一业”移交等多项挑战性工作。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山东镁矿彻底出清时间被再次压缩,要求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
  为此,山钢金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其中通过《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是各个节点中最复杂和最关键的节点。为确保这个节点顺利推进,山钢金控党委第一时间了解民意民愿,通过组织召开镁矿领导干部恳谈会、党员座谈会、职工代表交流会等形式,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到每一名职工的心坎上。
  山钢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振辉表示,“有情有爱、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等理念体现在山东镁矿出清的全过程,在法律规定之内为职工提供最佳安置条件,真正实现员工、企业、社会三方共赢,为彻底完成山东镁矿出清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山东镁矿全体在职职工大会当日,一些职工自发打出“感谢山钢、感谢金控”的标语;会议期间,很多职工自发走向主席台,向专班成员鞠躬致谢。
  王永良表示,很多职工会后打电话告诉他,他们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山钢工作,那一刻他为自己是一名山钢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坚守初心
  从2016年开始,山钢集团积极向山东省委省政府争取政策,每月为镁矿职工筹措维稳资金,并向山东省财政厅争取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300余万元,将要退休的职工还可以一次性办结退休手续。这样的情意,王永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广大职工也看到了希望。
  停产后,57岁的山东镁矿党群处处长、特耐厂厂长杨澄堂坚持了下来,他告诉笔者:“在这个企业31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从没想过要离开它。”
  60岁的煤气司炉工郝云灵,在山东镁矿工作了35年,在企业停产后选择回家务农。山钢每月为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并缴纳养老保险,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如今,他又拿到了职工安置补偿金,满足并感恩:“感谢党,感谢山钢,感谢金控,让后半生更有保障。”
  通过山东镁矿出清,山钢金控与莱州市政府签订了《土地协议转让合作框架协议》《融资协议书》《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高质量阶段。山钢金控还在莱州设立分公司,一方面负责山东镁矿注销后未尽事宜的处理工作,另一方面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格局上谋划和推动企地合作,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王永良表示,尽管以后山东镁矿不存在了,但只要山钢需要,他会继续努力奋斗,为山钢金控和山钢集团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