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第二十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展览交易会开幕

2020-11-08 19:29:00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记者 郭达清

11月8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承办的第二十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展览交易会在西安开幕,本届论坛以“新形势 新格局 新目标”为主题,聚焦新形势下全球再生金属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的重大变化,重点围绕产业政策及其影响,深入探讨再生金属产业发展的创新点和增长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出席开幕式,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会长尚福山,协会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段德炳,协会国际部主任李宇圣,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巡视员李力,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于莉,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洪云博士,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负责人郑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吴广龙博士,陕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尚战朝,陕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环资处二级调研员王少勋出席开幕式,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主持开幕式。

来自地方政府领导、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园区负责人、再生金属分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和海外企业驻国内代表处、地方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近700人出席开幕式。

 

 

尚福山代表陈全训致开幕辞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克难奋进中交出靓丽答卷,1-9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4517万吨,同比增长3.5%,没有因疫情影响出现大起大落。在下游制造业复工复产和“新基建”的带动下,有色金属表观需求逐步企稳,进出口贸易基本稳定。1-9月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受贸易摩擦加剧,叠加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8.4%,但进入下半年后,出口形势也开始逐渐转暖。总的看,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总体情况好于预期。

他指出,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禀赋不佳,主要有色金属品种原料对外依存度高,资源保障与供应稳定都面临很大的风险挑战。而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发展,国内积累的有色金属社会存量已经非常可观,“城市矿山”正日益成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可资利用的丰富宝藏。同时,有色金属再生利用能耗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小、二次污染可控,是降低对原生资源依赖最可靠的有效途径。一定程度讲,未来几十年,再生有色金属将步入发展的黄金期。

他提出再生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三个着力点。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切实加强污染防治,树立起绿色产业的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创新发展,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三是坚持改革发展,要破除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机制障碍,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要打通制约企业原料采购的税收政策难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推上新台阶。 

尚战朝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在循环经济方面将率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绿色低碳优先,强化循环经济顶层设计,着力构建产业、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生态体系。二是积极推动资源再生、产品再制造、工业固废绿色处置,积极发展工业静脉产业,形成绿色产业体系的基础支撑。三是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四是推进用能权、节能量、碳减排量、排污权交易一体的绿色交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信贷,落实好支持节能、节水、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支持作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洪云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最大的技术援助机构,一直致力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自197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的扶贫、性别平等、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事业。近年来,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球气候变化、环境国际公约履约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常赞赏中国政府所做的贡献和努力,并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领域保持密切合作,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国际回收局秘书长阿诺德、美国废料回收工业协会会长罗宾、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以视频形式祝贺第二十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展览交易会的成功举办。

 2000年到2020年,再生金属国际论坛(CMRA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为感恩20年来携手CMRA年会一路前行的产业同仁和各界人士,大会特别向香格里拉集团、北京大雅合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广州东方宾馆、RECYCLING INTERNATIONAL、RECYCLING TODAY、SCRAP、ZZ91再生网、北京海福德公司、佛山灵通信息有限公司、富宝资讯、中国搜索、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有色网、英国金属导报、中国有色金属报、资源再生杂志等16家单位颁发“最佳合作奖”,向广东鸿劲铝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安晶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会市辉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陶朗分选技术(厦门)有限公司、新格集团、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力磁电有限公司、天津新立中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世茂铜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宇成金属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展慈金属工业有限公司、齐合环保集团有限公司、COMMERCIAL METALS COMPANY、LUCKY GROUP、PGI GROUP、TSR METALS GMBH AND CO KGTSR METALS GMBH AND CO KG等20家单位颁发“突出贡献奖”。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巡视员李力,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于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负责人郑洋,王吉位分别作《“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及经济形势分析》、《循环经济“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和方向》、《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提升再生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外贸 促增长 便利通关政策介绍》、《高性能铝合金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前景》、《新固废法及危废管理新政对再生金属产业影响》、《“十四五”再生金属产业发展新方向》的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陈全训等出席论坛嘉宾巡展第二十届国际再生金属展览交易会暨首届再生资源文创艺术展,详细了解再生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成果。

8日和9日的论坛期内,共有六大内容丰富的专题论坛先后举行,它们分别是原料保障论坛、高质量发展论坛、资本市场论坛、再生铅产业发展研讨会、战略发展论坛、再生资源文创交流会,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中国再生金属行业发展状况、“十四五”行业展望以及行业政策解读、前沿技术、资本、套期保值等企业关注的热点内容进行探讨。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