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供应结构性短缺支持动力煤上行

2020-12-08 10:11:00

  随着时间来到年末,冬季气温降低,火电厂负荷上升,动力煤需求出现季节性上升。与之相比,国内产区安监力度升级,同时澳煤进口没有出现转机,供应端呈现边际收紧的态势。供弱需强格局推动煤价不断上行,在供应问题得到实质解决前,煤价还将维持强势运行。
  年末安监力度增加,供应短期很难放量
  进入四季度,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煤矿事故。例如10月末山西潞安集团阜生煤业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11月4日陕西铜川发生一起疑似瓦斯突出事故,11月11日和11月29日陕西朔州和湖南耒阳各发生一起透水事故。
  在此背景下,各地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年末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短期供应很难放量,比如陕西省与山西省在明年1月31日前进行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对产区煤矿生产会形成一定影响。内蒙古地区的煤管票限制虽然在10月份已经基本放开,但是11月的煤管票发放政策较10月份又有所收紧,部分煤矿在临近月末时又出现了缺票停产的情况。
  从煤矿角度考虑,临近年末,煤矿还是以保证安全生产为主,更倾向于保持与去年持平的产量水平,在保供政策没有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增产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最近几个月各终端到坑口上拉运的积极性一直较高,也帮助坑口价格保持坚挺。
  进口煤放松预期升温,但结构性缺货依旧存在
  在今年进口煤额度严控的背景下,国内进口煤的总量受到限制。其中,澳大利亚煤炭通关受限的情况最为严重,澳煤主要是高卡煤种,这部分煤种缺少,导致今年无论是港口还是电厂库存都出现结构性缺货的问题。即使进口印尼煤的规模有望提升,但是印尼煤主要以低卡煤种为主,电厂实际使用时还需要向外采购高卡煤种进行掺配,所以仍会存在对于高卡煤的需求。
  目前关于进口煤通关政策的消息最多,此前称南方地区海关有望获得新增进口额度。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上印尼煤价格以及船运费明显上涨,询价有所增加,而澳煤价格相比之下基本没有变化,说明并没有新增的澳煤采购。12月初又有关于部分澳煤能够卸货通关的消息,澳煤限制是否放松还有待确定。
  需求保持高景气,中下游库存去化
  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在水电出力季节性下降的情况下,火电厂负荷上升。统计数据显示,华东地区样本电厂日耗同比上升2.08%,而库存同比偏低10.15%。在进口煤仍然受限的情况下,这部分电厂只能转向采购内贸煤,因而在环渤海港口运营数据上,近期锚地船数量都维持在130—150艘,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虽然大秦线近期连续保持在130万吨左右的发运规模,基本达到满发的状态,对港口供应较高,但是由于下游终端的采购积极性很好,环渤海港口调出量持续高于调入量,库存水平呈现去化状态,而且库存去化的情况普遍存在于中游港口,全国主流港口最新库存录得6171.8万吨,同比偏低22%,其中江内港口库存已经同比偏低497.78万吨,目前为725万吨,达到历史新低。因此,当前港口货源处于紧张状态,并且在坑口价格坚挺的情况下,贸易商发运成本高企,这进一步支撑了港口现货成交价格。
  总结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核心问题在于供应,由于2021年春节时间在2月中旬,更接近2018年,从当时的电厂日耗走势来看,日耗向下的拐点出现在2月初,而1月日耗水平基本维持稳定运行。与之相比,2019年和2017年1月电厂日耗已经出现向下拐点。明年1月电厂日耗回落的节奏会相对更慢,这对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情况是目前中下游库存中还存在结构性缺货的问题,这进一步助力煤价上涨。如果要见到煤价实质下跌,需要主产区进一步增产或者澳煤进口出现放松,否则,煤价将延续强势。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