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2021年焦炭市场:供需双增 价格高位震荡

2021-01-13 11:16: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2020年8月份之后,焦炭价格持续上涨。截至2020年12月25日,焦炭价格实现“十连涨”,累计涨幅为450元/吨~500元/吨。那么,焦炭价格上涨能持续到2021年吗?焦化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热点问题引发产业链各方的高度关注。
  2021年焦炭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
  大多数经营者及业内人士认为,焦价上涨行情不会戛然而止,还将继续,至少维持到2021年上半年。2020年下半年,随着新增焦炭产能释放,供给增多,供需紧平衡的格局或将改变,价格将震荡运行。
  从需求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
  同时,2021年将有一批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从而保障经济稳增长。《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专题报告预计,2021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6%左右,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达到10%、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在4%左右。
  可以预见,2021年“钢需”将强于2020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日前发布《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9.91亿吨,同比增长1.0%。强劲的“钢需”也将拉动“焦需”。因此,2021年焦炭市场需求将继续增长,支撑焦炭价格稳中走强、高位运行。
  从供给来看,焦炭供给增量同样不会改变,但将循序渐进,保持缓慢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全国新增焦化产能预计在2450万吨,目前已点火烘炉或投产的规模与此相当,但实际出焦有所延后。从新焦炉的点火烘炉到出焦、再到完全达产,需要的时间较长。综合考虑此前烘炉焦炉投产乃至达产滞后等因素,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1月~5月份确定新增焦化达产规模为960万吨,2020年10月~12月份确定新增焦化产能为1276万吨。因此,2021年上半年,焦炭供给趋紧的状况难以完全改变,供需紧平衡的局面依然延续,支撑焦炭市场价格高位运行。
  但随着产能置换后的新增产能全面释放,达到投产规模,焦炭供给将会明显增长。届时,焦炭供需紧平衡的格局将被打破,焦炭市场价格将高位震荡,向下波动。
  从进出口的情况来看,2021年我国焦炭净进口状态仍可能持续。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对蒙古国开始执行亚太贸易协定税率,我国从蒙古国进口焦炭的关税税率将从目前的5%下调到协定税率的2.5%。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蒙古国进一步加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多条铁路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这为中国与俄罗斯、蒙古国进一步扩大煤炭等能源资源领域贸易规模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国家发改委透露,蒙古国南向铁路已完成铺轨约112公里。该铁路将蒙TT(塔温陶勒盖)煤矿与中国甘泉铁路连通,全长为254公里。南向铁路的建成,将大幅提升蒙古国对我国出口煤炭的运力。
  2021年,随着从蒙古国进口焦炭关税税率的调整,加上运输的便利、运能的增大,我国从蒙古国进口焦炭数量将增加。这将弥补国内焦炭市场部分供应缺口。
  焦化行业进入新的关键发展期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焦化行业进入新的关键发展期,构建绿色焦化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责任。焦化行业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以提质升级推动能源革命,进一步优化结构与布局,推动产业规模集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装备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焦化企业必须在为钢铁与相关产业发展服务中找准位置,构建独具中国特色的焦化工业体系,实现传统焦化业与现代化工业相结合并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近期,不少地区已经明确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如河北出台《关于促进焦化行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山西省焦化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在贯彻实施;江苏省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个地方出台的政策的共同之处是:焦化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焦化行业由传统煤化工向为现代煤化工提供“优质碳源”、低价“氢源”、多种“油源”“碳基新材料”及“清洁散烧民用焦炭”等转变,以全面提升焦化行业的竞争力,扩大其生存发展空间。焦化企业要注重焦化产业园区聚集效应,创造更高的效益,做好共享时代的园区建设,适度延伸产业链,促进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要在区域焦炭生产能力转移中寻找机遇,增强政治责任感,深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环保长效机制,促进行业绿色发展,以产业联盟为纽带,大力推进多方位的合作。
  但目前,焦化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焦化行业的经济运行仍处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还有待完善;焦化企业节能减排贯标达标任务紧迫而艰巨,任重而道远;焦炭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负债率高,焦化企业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还不够稳定坚实;焦化企业科学决策、创新管理,建立高效经营运行机制、合理分配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业内专家建议:
  一是要积极推动行业资产整合、产品结构调整,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速集约化发展。
  二是要在转换发展动力上取得新成效,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开辟发展新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聚焦核心主业,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等方面进行自我调整和革新升级,围绕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目标开展科研攻关,优化延伸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产品多元化、分质化发展,提升产品价值。
  四是要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导向,实现从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从自我发展向互利共赢发展的转变。
  五是要开发焦炭制造流程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推广自动化、信息化管控技术在焦化行业生产组织与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手段,全面优化配置焦化行业的信息流、物资流、资金流,形成交易规范、公平公正、运行高效的新业态,最终促使和加快焦化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使我国成为焦炭生产强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