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黄建兴:从北大高材生到废钢行业从业者

2021-10-28 15:20:00

  “废钢不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废钢作为绿色钢铁原料,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10月27日,在徐州举办的2021废钢全国行·江苏区域废钢市场研讨会上,莱月再生作为废钢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新秀应邀出席会议。

  2018年成立的莱再生平台,经过3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废钢产业互联网头部序列。截至目前,平台线上交易额累计突破200亿,废钢总供货量超过1000万吨。

  15年前,黄建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意气风发的他带着闪耀的履历,过硬的技术,先后进入中国电信、人人网等企业负责数据研发工作。多次参与海外项目研发,主导的产品在全球发行超过10种语言版本,俘获众多用户,口碑效益双收。然而,4年前,他却突然放下了事业蒸蒸日上的事业,以钢铁般的精神钻研起了废钢。

  “废钢产业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严重地制约了废钢产业的发展,而且在现有的制度下很难突破。作为技术控,这种行业困境激发了我创业的决心。近几年来,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普遍应用为解决再生行业难题提供了技术基础。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阶段,我希望能够用技术能产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这种想法跟伙伴一拍即合,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打磨,莱月再生成立了。”谈到平台成立的初衷时,黄建兴满脸激动。

  对于放弃“高精尖”行业,从零做一名“废钢人”,是否有心理落差。黄建兴直言,“坦白说,当年的同学多数已经成为华为、腾讯等企业的关键性人才。相比之下,我选择的废钢产业确实不够高大上”,甚至我还常常被家人误认为是与收废品为伍。但这并不能阻碍我的决心和热情,我渴望让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生根发芽”,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气象、新能量、新发展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的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个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因此,我国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压力也更加艰巨。

  谈到“双目标”时,黄建兴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碳排放最高的制造行业,碳排放量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5%。每回收1吨废钢可减少1.5吨二氧化碳排放,就可以减少使用1.4吨铁矿石和740千克。而且,1吨废钢生产出来的钢铁产品所消耗的能量仅仅约为长流程消耗能量的三分之一。显而易见,加快废钢利用不仅能帮助钢铁工业降本增效,更有助于促进钢铁工业节能减排。我国废钢资源储量丰富,预计2025年废钢资源总量达3-3.2亿吨,2030年达3.5-3.8亿吨。‘双碳目标’必然提振废钢资源需求。钢企也更有动力使用废钢作为冶炼原料。因此,促进废钢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一方面,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发展的要求、行业结构的再调整等诸多积极因素,确实为再生产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与发展信心,再生产业的前景十分阳光。另一方面,技术能也使再生资源行业逐步告别小散乱的粗放式经营,向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迈进。当下,正是重塑再生资源产业链和生态链的黄金时期,新生力量的注入能让行业焕发新的青春活力,也欢迎更多年轻人选择加入再生产业。每一个平凡的你我他,都在为成就不凡时代添砖加瓦。”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于梦想的人。他们带着不变的初心,去诠释梦想的种子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选择市场与社会最需要的产业,把每一件平凡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废钢行业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朝阳行业,废钢产业信息化是时代所需,也是形势所需,做一名废钢人,也是做紧随时代脉搏的逐梦人。(杨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