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

生态环境部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05-30 12:56:00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刘廷良出席发布会,柏仇勇介绍了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进展和2018全国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通报几项近期我部重点工作

  一、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

  此次统筹强化监督的重点任务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帮助地方发现并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具体内容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7场标志性战役落实情况,即一次检查承担多项任务,共涉及25省份251个地市625个县区共3804个点位。

  生态环境部从部系统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25个省工作组、92个现场组开展现场监督工作,共排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200多个,并逐一拉条挂账,依法移交地方政府解决。生态环境部将对移交问题整改情况紧盯不放,不解决到位决不松手。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开展第二阶段统筹强化监督,对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核实。

  统筹强化监督坚持“统筹、规范、高效、服务”原则,以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方法,突出实效,把各项督查检查考核有序整合起来,既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又提供政策和指导,既督促落实地方责任,更帮扶基层工作。

  25个省工作组92个现场组独立开展工作,全程自行安排吃、住、行,不让地方政府和部门陪同,不替代、不干预、不打扰基层正常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向社会公布了关于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及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纪律作风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工作组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实行廉政情况每日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强化监督工作风清气正。

  二、扎实推进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 

  5月22日至23日,生态环境部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这是生态环境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自然生态保护会议 ,也是十三五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生态保护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支撑保障和重要内容,要打通生态保护监管和污染防治监管,实现生态保护监督和污染防治监督并重、治污减排与生态增容并举,牢牢把握政策法规标准制定、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察问责“四统一”工作要求,切实将监管职责落到实处。

  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具体要做好“七个一”:

  一要着眼一个目标,加快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紧密围绕生态保护监管的新职能、新定位,重点加强规划引领、法治保障、标准规范、机制提升,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

  二要守好一条红线,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抓紧优化有关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的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

  三要用好一把利剑,持续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促各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破坏违法行为。

  四要办好一个大会,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双多边协商,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五要打造一批样板,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中国生态文明奖”评选。

  六要夯实一个基础,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和完善生态系统数量、质量、结构、服务功能四位一体和陆海统筹、空天地一体、上下协同的监测网络。

  七要打造一支铁军,争做生态环境攻坚排头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积极筹备2019年国合会年会和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 

  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年会和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于6月2-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

  本次年会是第六届国合会(2017-2021)的第三次年会。国合会年会主题为“新时代:迈向绿色繁荣新世界”,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献言献策。会议将设立政策研究对话会以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2050全球愿景、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城镇化、全球环境治理与工商业最佳实践6个主题论坛,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年会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

  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上,我们将发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与国际社会一道分享中国“蓝天保卫战”的经验做法,颁发中国生态文明奖、公布“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志愿者和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此外,为推动践行低碳理念,我们将对主场活动产生的碳排放组织开展核算和认证,并通过购买林业碳汇减排量的方式来抵消会议碳排放量,实现整个活动碳中和。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支持,鼓励公众参与,我们还首次邀请了来自媒体、社会组织、专家学者、青年、教育、妇女、自由撰稿人、企业、社区、自媒体等方面的代表人士,作为环境日主场活动的特邀观察员,共同见证2019年环境日主场活动盛况。

  为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我们发布了环境日主题海报和宣传片,推出了2019年环境日主题歌领衔示范版,开展了环境日主题歌传唱活动,联合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绘画大赛。6月2日,我部将联合中央文明办在北京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国各地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柏仇勇就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进展和2018全国生态环境状况作简要介绍。

  一、生态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进展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在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其确定为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之一,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评估生态环境状况,统一发布生态环境信息。为认真履行这一重要职能,在我部内设机构中,新组建成立了生态环境监测司。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机构改革、部门“三定”赋予的职责任务,以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和《生态环境监测条例》为重点,全面谋划生态环境监测的顶层设计。

  我们的初步思路是,以支撑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为宗旨,以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主线,以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为根本,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支撑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践行“美丽中国美不美,监测数据告诉你”的初心和使命。具体来讲,我们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理顺生态环境监测体制和机制;统一规划布局,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统一制度规范,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质管水平;统一数据管理,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服务应用;统一信息发布,提升生态环境信息的影响力。

  今年,我们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掀起学习专业理论、刻苦钻研技术的热潮,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业务水平,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

  二、2018全国生态环境状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共同编制完成了《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各位媒体记者是第一时间第一批拿到公报的。报告显示:

  2018年,全国338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全国1940个国控地表水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中向好,夏季一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略有增加,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略有减少,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上升。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4.7%。全国辐射环境质量和重点设施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总体良好。经初步核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7年下降约4.0%,超过年度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用5句话概括表述,2018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升,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原文链接生态环境部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