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徐飞玉:预计到2030年 AI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超过25%

2019-05-31 07:36:00

  “2019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19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引领未来,联想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飞玉出席并演讲。

  徐飞玉谈到了AI对GDP的贡献,欧盟做了一个预测,到2030年,AI对GDP的贡献在中国超过了25%,“所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对中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她主要谈到了这几方面:第一是数据,数据非常非常重要,第二是知识,数据和知识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此外,还有人才,投资和政府的方面。

  实际上如果是要做智能+行业智能,知识非常非常重要,我们要做智能制造,智能对工厂的整个流程、对机器或产品流程这一些都是知识。

  此外,徐飞玉也一直强调知识图谱非常重要,但是不是那么容易收集和积累,必须现在开始。

  她表示,数据也非常重要,一个公司或者是一个医院、一个学校它们数据是有限,如果是要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定义数据的交易和交互它们之间的标准和法律规范非常非常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飞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可以和大家分享关于我对一些人工智能的想法和人工智能怎样驱动行业变革。什么是人工智能,实际上最初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概念就是人工智能让机器、让我们的计算机变的像人一样,机器人(15.490, -0.19, -1.21%)可以像人一样的跑步,我们的软件可以下围棋、下象棋,甚至在我们的未来世界里有可能人机会相爱,但是我觉得大家还得等一等,有可能这相爱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

  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实际上人工智能不仅能够模拟人的功能,而且有可能比人的功能更强。比如我们的自动翻译,自动翻译实际上有可能会说几十种语言,这是我们人有时候做不到的,或者是我们的手机,我们如果在上海或者是北京要买东西上街,我们的手机可以告诉我们便利店里面有哪一些东西可以买,或者是我们可以吃到哪一些的美食,所以说人工智能帮我们扩展和增强我们人类的感知和认知比我们人要强。

  还有一个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刚刚也介绍了我也是在自然语言处理这一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通过语音技术,通过语音助手、还有自然语言分析技术,让我们的人与机通过语言来交流可以变的更加自然和更加方便。

  人工智能这几年非常非常火,大家要感谢大数据的发展,感谢机器学习的发展,我们也知道深度学习,知识我们是不能忘记的,如果人工智能要在领域里落地,必须要有知识的技术。同时互联网的技术和硬件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推动了我们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因为过去的几年深度学习非常非常火,大家就觉得人工智能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复杂,有了标准的数据扔到一个深度学习的算法里就算出一个模型来,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而且目前这一些深度学习的发展并不是让我们特别特别满意,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可解释性。我谈到可解释性人工智能,实际上对人工智能这一个学科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挑战。目前的人工智能用深度学习学出来的东西是一个黑盒子。

  如果是我们要落地,要帮公司的经理做决定,如果是我们这黑盒子,我们不知道黑盒子怎么做决定的话,大家是不敢用的,所以说深度学习怎么样变成一个科学,从一个列进数变成化学,可解释AI是一个未来得学科,从黑盒子变成一个透明的系统,有哪两个最重要的步骤要做:

  第一黑盒子的模型变的透明,我们知道每一个组成部门到底是在做什么东西然后过程是什么样的,这是第一个就是说我们把这黑盒子给打开。

  第二个是黑盒子打开之后我们还是要理解,到底为什么做这样一个决定,所以说事后的可解释性,因为打开的黑盒子还是神经网,一个点一个点它们连在一起,我们人还是看不懂,怎么样对结果进行分析性的结束,所以可解释人工智能是从黑盒子到透明系统。

  从可解释AI我觉得对各行各业至关重要,为什么至关重要,这也是对人工智能落地的被社会接受非常非常重要,在中国我觉得人工智能大家还是非常非常重视的,而且觉得非常好奇,比如在欧洲、在德国对人工智能技术很多老百姓(57.650, -1.15, -1.96%)是非常害怕的,我说一下为什么?可解释AI对各行各业非常重要,对使用者来说也是这样。

  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商业决定的辅助系统用人工智能系统,这个人工智能系统提供推荐、提供建议,决策者需要理解为什么这个系统给我做这建议,为什么给医生提供这样的一个诊断结果,为什么和工程师说我要这样这样的一个维修,为什么投资者要投资这一个公司,你给要我解释,不然我做了决定之后,我最终还是要人承担责任、承担结果。这是第一个就是使用者要知道为什么我们人工智能系统给我做这样一个决定。

  第二个是受影响者,如果人工智能自己就做了决定,我这系统里就有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受影响者要理解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比如说自动驾驶,车子突然刹车了,我们要理解为什么这个车子在这时候刹车了,出了事故以后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如果是它自动帮你炒股票,它说我觉得现在时机很好,但是这个时机是错误的话,我还是很郁闷的,作为影响者、作为用户来说。

  还有其实对我们的实验室研发人员来说要理解可解释性人工智能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个黑盒子它到底在做什么,在什么地方我们把它调试,需要更好的数据?还是数据标注有错误呢?还是整体的架构是有问题的?所以说对使用者、对受影响者,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影响者还有对技术开发者,可解释性人工智能非常非常重要。

  第二个趋势就是说有可能很专业,从高召回AI到高精度AI,我解释一下什么叫高召回的AI,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用百度是不是,在国外用谷歌比较多。

  谷歌和百度这一些技术就是叫高召回AI,就是这系统它返回的结果是尽量的提供与你的输入事例或者是你问的问题是相似的,它强调相关性和相似性。所以说搜索引擎或者是警察或者是用查询可疑犯罪分子相片的匹配,它们都是高召回AI。

  什么叫高精度AI ?我们知道百度给我们提供一百个结果,我们就看下来,我们幸运的话第一个结果是我们喜欢的,但是很多情况我们会翻第二页。但是对话系统特别是实时的对话系统,你不可能跟用户说我有一百个结果,当你说到十个的时候,我的用户已经把第九个已经忘记或者第四个已经忘记了,高精度AI意思就是说系统通常紧紧把唯一的一个结果,而且这个结果是精确的回答你的问题,而且是用户期望的正确的一个结果。左翼说高精度AI是强调正确性和准确性自动问答系统或者是自动的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如果是我们用了一个自动的人工智能门禁系统你不可能说让京东送货的人进门、让我们家邻居也进门这是不现实的,你只能让正确的人进来。

  随着算法进步和精度的提高,人工智能系统当然很多情况还是需要高召回的这个系统,但是慢慢可以进入高精度的使用的场景。

  这里我给大家已经提到门禁系统,你不希望你们家进来不属于你们家的系统,问答系统不是你邀请来的客人。很多这一些应用我们都需要高精度的应用系统,所以我刚才提到两个趋势,一个可解释性人工智能,第二是高精度人工智能,如果这两个方面都有突破,对人工智能在社会的落地和接受都是很好的。

  我先谈一下人工智能和我们整个的不同国家的一些发展趋势和国家的GDP。

  欧盟做了这样一个预测,大家可以看到有北美的有欧洲的和中国的,大家觉得哪一个地区AI对GDP的影响最大?当然我们中国,到2030年GDP在中国的话超过了25%,所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对中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觉得几个因素对人工智能发展因素重要,如果是GDP超过25%哪一些因素是重要?第一当然数据非常非常重要,第二是知识,其实数据和知识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还有人才,投资和政府。我先谈一下数据和知识,我先从知识开始,实际上如果是要做智能+行业智能知识非常非常重要,我们要做智能制造,智能对工厂的整个流程、对机器或产品流程这一些都是知识,不用数据来学习的,所以常识也很重要。世界知识、专家和行业的知识图谱,所以我一直强调知识图谱非常非常重要,但是不是那么容易收集和积累,但是必须现在开始。

  还有一个其实大家一直谈到数据,数据非常重要,但是经常一个公司或者是一个医院、一个学校它们数据是有限,所以说如果是要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定义数据的交易和交互它们之间的标准和法律规范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说我强调要做好人工智能、要做好大数据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提供一个生产数据、共享数据、使用和保护数据这样一个环境。

  如果要想改善整个的数据基础的条件,有一些情况下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城市都做不到,有可能需要国家级的平台,中国已经提供了至少4个国家级的平台,我觉得有可能也需要一些国际性的合作。

  如果是有了数据之后我觉得一方面我们有专家帮我们一起建立知识图谱,我们也可以从数据里挖掘一些知识,有可能这知识在专家的脑子里还没有成型。

  我谈一下人才,人才的话我是2017年3月份从柏林回到北京,非常非常的高兴,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学生或者是学者在很多AI的国际领域上发表了很多文章而且世界领先,但是仔细分析一下,一些有核心影响力优秀的文章或者思想成果还是来自美国或者是西欧。所以说经常会有人问我怎么样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很快的发展?我说一方面当然是我们享受现成的算法,是开源的这样一个环境,而且可以购买机器、购买软件、购买公司,但是我觉得如果是要让我们真正的创造创新的好的思想、核心的一些思想,或者是论文,我觉得有可能我们要学习一些严谨的学习工作方法,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勇敢的创新,批评的思维能力,其实作为一个科学家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批评的思维能力,这样才能帮我们创新。

  还有一个在中小学我觉得特别好,我们听说是四年级还是三年级有一些人工智能的课程,因为我自己是做人工智能,也做了一些在教育方面,我觉得很多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帮助教课,可以帮助24小时7天的学习,所以我觉得一方面可以是给中小学的学生教人工智能课,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教课教的更好。

  谈一下政府,我觉得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是非常非常重视,一方面我觉得对于企业和市场的开放协作做大力的支持,还有一个也要推动国际的联盟和国际的合作。我现在提一个词,因为京交会服务交易很重视。

  那么投资,没有钱是没有办法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一块是很烧钱,所以我觉得很好的投资环境下有可能我们有机会打造一些有颠覆力量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加快我们中国的人工智能的技术落地。而且有可能我们会赢得更多的人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其实很多的职业可以成为数据科学家,以前的制造业的专家变成了数据科学家,所以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智能+的发展,很多行业可以很顺利的进入人工智能的领域。

  谈一下北京,北京其实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非常非常好,2017年北京已经有超过1千家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到2018年5月至少有1237家企业已经得到了风险投资。2017年我们看一下全球的投资,48%以上的投资是到了中国。实际上人工智能在中国是很大很大的潜力,我们看到长城充满着浪漫的想法,但是我们需要人工智能技术让大家能够享受、而且是有安全感的和浪漫的心情享受长城。

  也是我们的基础建设非常好,我们有很长的很先进的高速公路、有飞机场等,但是没有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我们每天都要花一个多小时在路上,到我们的办公室才可以上班,所以说对于智慧交通也是非常重要。

  还有我们要提高红利,让我们整个的工作环境制造业更加现代化,也需要人工智能的技术。

  谢谢大家。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