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韶钢以“黑灯化”为目标打造智慧钢企

2019-06-20 09:08: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立新 通讯员 王中东 赖妮丝

  “有人在,须开灯;无人在,就黑灯。”可以说,“黑灯化”是智能化的形象表述。今年初以来,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以实现“黑灯化”为目标,从推广智能设备技术、建立智能设备运维系统、提升维保人员维护智能设备技能等方面入手,推进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打造智慧钢企。

  推广智能设备技术

  企业推广的智能设备技术,有通用、专用之分。行车各厂都有,属于通用设备,因此,其成为韶钢设备部智能化改造攻坚的重点对象。行车又分为生产用行车、维修用行车,韶钢共有生产用行车139台,是智能化改造的重点。

  行车智能化关键技术有库区管理技术、行车定位技术、防摇技术、吊具技术。其中,吊钢卷的行车最适合智能化,但韶钢的主要产品是长材,要实现行车智能化,需要寻找合适的吊具,解决吊具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同时,该公司行车智能化改造还面临运输产品品种多样、末端库容小等问题。最有条件实现行车智能化的是7台高炉水渣行车。韶钢设备部参与了高炉水渣行车智能化改造策划、技术判断及技术实现路径等工作。按照计划,到今年6月底,该公司6号高炉一台新型智能水渣行车将登上韶钢智能制造舞台,有效解决现场脏累、危险、重体力问题。

  建立设备智能运维系统

  建立设备智能运维系统,主要是在原有设备状态在线监控系统基础上增加智能判断功能。设备智能运维系统可以做出设备状态判断,实现设备预防性维护,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减少该修不修的欠修、不该修又修的过修问题,打通了设备状态管理全流程,上可溯及备件管理、计划准确率,中可进行状态判断,下可延伸到维修作业标准化,指导维修作业,判断维修质量,充当维修“智能评委”“智能监理”。该公司高炉、转炉的重点关键设备都在计划之列。

  韶钢设备部与宝钢技术一起完善高一线设备智能运维系统技术方案,优化模型分析,完善振动信号系统、电机运行参数系统、润滑状态监测系统。按照计划,韶钢设备智能运维系统有望于今年底前在高一线上线运行。

  培养维保人才

  为满足智能化人才需求,韶钢与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由该学院提供专业的师资、五轴机器人实验室和培训基地,为韶钢培养了一批维保人才。

  在韶钢开展的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中,该公司设备部携手人力资源部组织了密集培训,其中设备线专业技术人员、技师都承担教学任务,各厂之间则展开了打破界线、跨厂际的学习交流。电、钳、焊维修工种,自动化维修人员,液压、仪表人员,也通过学习提升了水平。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20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