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宝山一座中国版“超级工厂”正在浮出水面

2019-07-10 13:05:00

  当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东海之滨结构封顶之时,上海北部的长江入海口,年逾四十的宝钢也进入了创新发展、脱胎换骨的关键节点。 

  特斯拉工厂以高度自动化闻名全球,中国宝武则正计划将旗下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升级成世界钢铁业智能程度最高的样板基地。40年改革开放的一前一后,两个标志性项目在当下因“机器换人”的共同主题产生微妙联系。

  “效率就是生命”,40年后的宝钢人创业激情仍在。新一轮“效率变革”中,宝钢股份立志将人均年产提高到世界最高水平,成为未来钢铁业的引领者。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改造中的自动化仓库和码头

  “中国的钢铁行业为改革开放40年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今天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必须要为未来找到一条出路。”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

  最先用上5G 

  120吨重载车实现无人驾驶 

  宝钢在投产初期就公开承诺:“建设好一个宝钢、管理好一个宝钢、上交一个宝钢、再造一个宝钢。”4年前湛江钢铁基地投产,承诺终于兑现。

  如今在上海宝山,人们又一次开始“再造宝钢”。不过这次,没有新增用地,没有大兴土木,一个新宝钢,建在了“效率变革”之上。

  “形势逼着我们争分夺秒。”这场大转型中,宝钢人以当下最高效率,推动未来的劳动生产率的革命性提升。

  本月底,第一批载重120吨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就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投入运行,这是中国宝武与中国联通携手推动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战略的一部分。

  “抢先搭上5G这趟车,不为赶时髦,而是真的需要。”宝钢股份运营改善部部长袁文清介绍,5G技术高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的技术特点,将成为钢铁制造效率大变革的关键。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序复杂的冷轧黑灯工厂内,操作室“合六为一”,生产线上已难觅人影,捞渣机器人、拆捆机器人、样板搬运机器人等正各司其职,一线工人在总控室内能基本完成所有生产控制;在运输部智能无人化仓库内,6台无人行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很快将和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形成全流程的配合……

  如今向宝山基地全厂区延伸、覆盖的智能化改造,最早从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智慧制造示范试点项目的热轧1580车间开始,由点及面、先易后难,渐进式地向全厂延伸、覆盖。

  2015年试点开始时,国内钢铁行业尚处寒冬。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钢铁供给淘汰产能、去劣存优,行业集中度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去年宝钢股份创造了278.2亿元的历史最高利润,这一阶段却也是“脱胎换骨”大转型进展最快的时候。

  “我们在进行正常生产的同时,推进智慧升级改造,这要比‘平地起高楼’难得多。”宝钢股份相关人员介绍,过去一年里,企业一手抓效益、一手抓转型,在发展势头不减的同时,突破了一系列钢铁智能制造的核心共性技术,积累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4.0经验。

  “有钱、有闲、有趣”,虽说听上去意思不大一样,却和40年前“时间效率论”效果相似,催人奋进,催动着智慧制造领域的研发、创新,各个环节劲往一处使,劳动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持续大幅提升。

  让创新者成为“摘星星的人” 

  “脱胎换骨”的效率变革,不止发生在钢铁厂内。

  大规模智能化改造的同时,中国宝武在更大范围内开始转型,已经停产的钢厂乘着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焕发出新的光彩。每天机器轰隆的万人大厂不见了,一个个全新的钢铁生态圈下,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绿色”和“高效”实现兼得。

  从地处宝山的特钢、不锈钢,到地处杨浦的上海二钢,企业主动而为,与政府携手,共同谋划腾笼换鸟,为上海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一些先行转型的区域,原来被设备和生产线占据的厂房变成了现代化的办公场所;钢铁工人穿梭的马路如今变成了社区共享的步道;千万吨的钢铁产品如今变成了高科技技术产品……看似一切和钢铁工业无关,但内在联系依然千丝万缕。

  宝山宾馆餐饮部经理都佩敏身上便带着这样的联系。“我们最早是为宝钢的外国专家烧菜的。”都佩敏告诉记者,现在宝山宾馆因设备老旧停业改造,餐饮部员工便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从宝山转岗到杨浦创业,在互联宝地开办了中式快餐店,“老手艺”一下子抓住了园区里年轻创客们的胃。

  餐馆所在的互联宝地,近两年连续承办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活动,它前身是中国宝武上海二钢有限公司主厂区。地处杨浦中部内环内区域,互联宝地聚焦“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为创新企业打造灵活的众创空间。

  快餐店虽小,解决的却是创业者日常的迫切需求。对双创园区来说,成败就在细节之中。依托中国宝武的各方面优势,互联宝地汇聚各类资源要素,全方位地提升创新创业效率和便利性,在沪上众创空间中脱颖而出。

  转型中的宝山吴淞地区,紧邻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于是,钢铁基地里的“效率变革”,正在向城区外溢、传导。

  去年7月4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宝武签约,推动吴淞地区整体转型。一年来,其中的宝钢特钢区域转型规划逐步形成,清晰的定位浮出水面:将建成聚焦新材料、新硬件发展的国际科创城。

  在特钢工作了30年的华文杰,如今担任特钢科创中心总经理,负责转型项目的开发。“我看到很多其他工厂的老职工,老厂房转型后转岗做了物业,可我们这批人,出身特种材料制造的‘名门’,不想就这么混口饭吃。”华文杰表示,吴淞科创城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发展定位,让他这名“特钢老兵”再次燃起创业斗志。

  吴淞地区整体转型启动之前,宝钢特钢已经先期探索,在厂区建立创业孵化器。该孵化器负责人胡翊介绍,最初园区业态和钢铁关联不大,但做着做着,又回归了主业,一个大小企业联动的“钢铁生态圈”初具雏形。

  “以前是我帮你,现在是我需要你,当大型国企为社会开放技术和资源,创客们就可以成为摘星星的人。”胡翊说。近年来,中国宝武钢铁主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的智能化改造,给孵化器里的创新技术带来大量宝贵的现场实战机会。

  比如,海归创业者研发的前沿传感器技术,通过孵化器“技术红娘”的专业牵线,新技术从0到1的突破,就发生在宝钢股份的智能化改造之中。一个个鲜活的创业成功故事正在吴淞地区发生,由此,“效率变革”走出厂区,融入城区,让社会创新效率产生裂变。

  “在当今全球竞争合作格局下,我们要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就必须建设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效率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表示。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