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拥抱数智化,河钢气质变了

2020-07-15 08:39:00

  本报通讯员 魏清源  记者 杨海霞

  近日,河北省印发《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依托河钢所属子公司,建立基于数字化集成的研发体系或平台,全面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和服务意识,建成全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企业。
  集结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下,河钢集团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从建成国内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到输出自主研发的数字产品,一路担当一路歌,业界评价“河钢的气质已经变了”。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河钢正在努力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者。
  打造钢铁业的“梦工厂”
  14个联锁条件满足,自动出钢指示灯闪烁,炼钢工按下“自动出钢”启动键,随着机械的轰鸣,转炉钢车驶入预定位置,转炉转动,钢水从出钢口直流而下。动作精准,出钢完成。
  这是7月5日河钢自主开发的智能化转炉全自动出钢的场景。目前,河钢唐钢所辖5个区域的炼钢厂均实现转炉“自动化炼钢+全自动出钢”工艺贯通,转炉冶炼周期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转炉高效化生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同一时刻,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无人天车、自动拆包机、自动打包机、捞渣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有序运转,尽管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却几乎看不见工人的身影。“如今,一条产线就可以视为一个大型智能机器人,从原料入炉到产品产出,全部都是在自动化控制下完成的。”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平介绍。
  人们印象中的钢铁企业已经变了。
  “这些只是自动化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一些应用,河钢正在努力打造钢铁业未来的‘梦工厂’。”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与钢铁制造业的融合,智能化的未来梦工厂是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钢铁行业的未来“梦工厂”什么样?他为《中国冶金报》记者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比如在生产环节,将有一个最强“智慧大脑”——一个基于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决策与综合管控平台,它既是内部生产运营决策的指挥中枢,又是外部产业链智慧协同平台,实时、科学的决策指令将从这里发布,最优化、高效化的资源配置将从这里开始。
  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镀锌操作专家谢庆新最大的感受,就是数字化应用让生产线流程更加优化,成本更低,行动指令也更加明确。
  去年11月,高强连退仿真平台搭建成功并完成测试。该系统实现了操作流程、应急处理方案的可视化,使现场操作工人可进行实战模拟训练,减少操作失误,为稳定生产、提升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仿真平台的顺利运行,还为公司下一步的产线数字化运维探索和工控网络安全试验提供了基础平台。
  依靠这些先进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产线生产效率及稳定性大幅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初以来,0.3毫米极薄规格锌铝镁板、430克/平方米极限锌层锌铝镁板、0.4毫米镀铝板……一批重大创新产品乃至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产品在高强汽车板产线成功下线,河钢成为国内具备0.4毫米~3.0毫米全厚度规格镀铝板产品批量生产能力的唯一一家企业。
  向市场输出数字产品
  不久前,作为河北省首个完整县域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云上武邑”项目,按照既定规划完成整体建设,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云上武邑”智慧城市项目,围绕政务、民生、工业、物流、农业5个领域“五朵云”11个平台系统,为电子政务、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环保、群工综合网、政法综合网、精准扶贫、电商平台等提供专业支撑服务。
  这个项目,正是由河钢数字公司建设的。“这个项目去年1月启动,历经2个多月对37个委办机关单位进行了多轮次深入的业务调研和数据调研工作,历经6个月的平台开发、测试、部署才完成,是我们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的成功案例之一。”河钢数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河钢一方面在着力推动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在推动数字产业化。打破人们对河钢传统认知的是,除了钢铁,河钢也在向市场输出数字产品。河钢数字公司以其自主研发的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全面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平台两个方向。
  如今,依靠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强大品牌实力,河钢也在数字化服务市场打开了新天地。河钢铁铁工业品超市,是河钢打造的钢铁行业备品备件领域集采购交易、在线结算、金融增值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汇聚34大类15万余项商品,入驻优质供应商2000余家,以供应链创新推动产业链协同,一个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在河北承德市国际商贸区某智慧物流园内,河钢承钢为用户量身定制的智能分拣系统,满足了用户一再强调的高自动化程度和高分拣精准率,投产即达产。“原来广东的物流件起码需要半天进行周转,自从智慧分拣系统上线后,半个小时就可以轻松搞定。”物流园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开放合作提速转型
  5月20日,河钢—华为—东北大学“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首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在河钢启动。这是河钢在5G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方面的新尝试。
  据了解,为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深度应用,引领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河钢、华为、东北大学去年联合成立了联创中心。经过多次调研论证,联创中心最终选定在河钢邯钢邯宝产线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运用“5G+”技术赋予钢铁行业发展新动能。
  按照计划,他们将围绕钢铁产线、供应链管理等开展改造升级,建立与物理系统相对应的数字化系统方案,优化各类数据的采集、分析、判断,实现资金流、物理流、信息流的高度集成。
  业界注意到,在河钢数字转型中,开放合作的“朋友圈”里可谓群星闪耀,推进节奏也在加快:与西门子签署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河钢西门子联合实验室、河钢西门子物联网赋能中心,合作实施的河钢新材合肥制造中心数字化工厂等一批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聚焦5G技术应用,联手打造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杆……
  河钢基于数字化的转型探索,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支持。近日,河钢邯钢成功轧制出时速350公里百米高速轨。该产品对夹杂物、尺寸精度、平直度、表面质量等要求极为苛刻,质量要求和生产难度都极具挑战性。此前,河北省钢铁业还没有轧制出过这一产品。而生产线大数据的平台建设,为河钢邯钢改进生产工艺、稳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智能高效生产创造条件。
  在这个基于实验性质的大数据平台上,河钢邯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尝试性地开发了商业智能(BI)系统、智能高炉系统、企业环保智能监测系统、控制系统状态远程监控预警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
  今天的钢铁,汇聚了现代社会最活跃的创新元素。通过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河钢正不断赋予钢铁新的内涵、新的价值、新的生命力,世界将因智能、绿色、可持续的钢铁而更加美好。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15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