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包钢利尔的“人智”与“机智”

2020-08-06 09:36:00

  本报实习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边康
  转炉炼钢时,近1600℃高温下的炉渣和炉气,侵蚀着转炉炉体。为了转炉能够抵御炼钢过程中产生的高温波动及化学侵蚀,要用耐火材料在转炉内部砌筑多道“防火墙”,增加转炉使用寿命,保证炼钢顺利进行。因此,耐火材料的品质直接影响着钢厂产能。
  包钢利尔公司是包钢耐火材料的生产企业,随着成本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探寻出一项项降本增效的独门绝技。
  耐火砖生产车间内,在石墨原料粉尘的映衬下,修长的机械臂尤显突出。“这是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流水线实现全程无人操作,每分钟就能生产一块耐火砖。”包钢利尔不烧砖作业部部长李鑫话语间充满自豪。李鑫介绍说,传统耐火砖的生产主要依靠人工或半自动化生产,而包钢利尔公司的这条生产线则是真正意义上的‘黑灯生产线’,不分昼夜,不论工况,生产线可持续运转。
  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难点在于设备采购,以及机器人与系统设备的集成。为了解决新老生产线适配问题,寻求价格最优,李鑫带队调研多家公司。然而,在详细考察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后,李鑫发现所有制造商均缺少可靠的成品全自动检测装置,而这套品控装置恰恰是整条生产线上最重要的一环。
  经多方找寻,某公司走入视野,并为包钢利尔“私人定制”了一款全自动检测系统。同时,包钢利尔协调其他供应商,实现了上料单元、成型单元、检测单元、码垛单元多套设备的集成。
  历经四个月努力,包钢利尔迈出了耐火材料生产自动化的第一步。“目前生产线已可以生产6种不同类型的产品,相信通过进一步调试和优化,生产类型可以增加到15种。”李鑫信心满满。未来,包钢利尔计划在全部压锻机上装配自动检测单元,从而提高产品的一致性。生产线产出同一批次的耐火产品,可以做到完全一致,没有误差,这样的品质提升,自然能够换来市场的青睐。
  包钢利尔更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建造,项目落地后,这座工厂的产能和产品质量将再提高。智能化、自动化的突破,不仅是生产技术实现突破,更是思维理念的升级。据计算,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按一个机台可以替换一名成型工核算,一年可降本近6万元。包钢利尔将“人智”与“机智”有利结合,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