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安徽欣创节能环保公司发展之路

2021-09-08 14:29: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朱以超
  如今的安徽欣创节能环保公司(下称欣创公司)在市场上声名远播,为冶金、煤化工、电力等行业实施的脱硫、除尘、余热发电回收、烟气治理、降低颗粒物排放等技术改造都取得或超过了预期效果,被客户誉为超低排放的“开路先锋”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市场尖兵”;先后斩获了全国大气减排突出贡献企业、新三板最佳公司成长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欣创公司,探究其绿色发展之路。
  以节能环保为重心
  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欣创公司是由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等共同组建的专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股份制合资企业。随着中国宝武战略重组马钢集团,2020年起,欣创公司成为宝武水务旗下子公司,双方迅速形成全面整合、深度融合、高度契合的格局。
  欣创公司是一家集节能环保设计与工程建设、环境设施托管运营、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方环境监测和设备诊断等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该公司形成了“环境诊断(检测)—设计研发—工程建设—托管运营—再制造—副产物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模式。这一商业模式在钢铁冶金行业中起步早、发展快、内涵丰富,已经成为欣创环保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是欣创公司成立以来的第10个年头,该公司以“致力于成为国内知名、行业一流的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公司”为企业愿景,坚持“精益运营、铸造品牌、跻身一流”的总体战略,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开辟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国家、社会、股东、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欣创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党建载体、融入核心业务、助推市场开拓、鼓舞职工士气,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打赢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10年来,欣创公司较好地把握了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战略机遇,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旗高扬,风雨兼程,欣创公司由小变大,逐步走上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轨道,经营业绩从初创时的3.5亿元起步,到2020年迈上了14亿元营收平台。
  以管理创新变革推动
  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建设
  多年来,欣创公司一直积极进行对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探索。2017年,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领导的指导下,在各股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公司完成了增资扩股、资产评估等大量工作,于当年8月份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成为继马钢股份挂牌主板资本市场20多年后,马钢集团旗下的又一家上市公司,迈出了欣创公司产权多元、资产证券化的第一步。当年12月份,欣创公司获批为国资委首批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试点单位。
  2020年7月份,欣创公司经过深思熟虑,遵循“天、道、术”的自然法则,聚焦大气治理核心主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推进企业组织机构改革,对流程、数据、技术等关键要素按照公司主营业务范围进行优化调整,开展组织机构调整和全员竞聘上岗工作,达到管理瘦身、效率提升、激发内生动能的目的,从根本上优化了组织结构,迈出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步伐。
  在新的组织机构建立的同时,欣创公司还建立了以岗位成才为方向的赛马机制和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未来导向”管理思想设计的激励考核机制,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技能队伍,全面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的竞争文化氛围,使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形成休戚相关、唇齿相依的关系,驱动人才培养,快速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以技术创新助力城市环境治理
  一直以来,欣创公司围绕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模式,配套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科研体系,并制订鼓励科技进步、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自身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引领,欣创公司打造了一支专业齐全的设计研发团队,并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和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节能环保专业设计、产品研发、工程建设等系统能力,掌握了工业烟气治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到各项冶金、矿山等环保改造工程。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和掌握大气治理等33项核心技术,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高效防湿微孔膜除尘技术、钢铁烟气超低排放多功能耦合技术等经鉴定达到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欣创公司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誉为“工业企业环保治理专家”。
  以智慧制造做优做强做大专业化运营
  欣创公司落实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政策,大力发展大气环境设施托管运营业务,形成了“原料采购化验—操作维护—设备点巡检—设备远程诊断—设备检维修—大中修技改—达标排放—副产物处置”一条龙服务的环境设施托管运营服务模式,在中国宝武马钢股份、中国宝武鄂钢、八钢钢铁基地以及铜陵旋力特钢公司托管运营了20余套脱硫脱硝设施、100多台套除尘环保设施,为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针对传统钢铁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以项目末端治理为导向的弊端,欣创公司开展了以提升环保设施的运营效率和环保业务管理水平为目的的积极探索。随着大数据、云端化、平台化、智能化及精细化技术的发展成熟和应用,欣创公司启动了智慧运营平台建设,以实现“监测、监控、监管”三位一体的功能,更好地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环保监督机制以及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
  智慧运营平台以“风险防控及时、集中智慧监控、节能降耗增效、高效经济运行”为目标,使用云端智慧环控信息技术实现对欣创公司托管运营的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的集中运行和运营管理,构建“集中+分布”“云端服务+边缘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工业应用,为众多钢铁企业硫、硝超低排放和保护大气环境提供了有效支撑。
  同时,该公司通过该平台建立的中心数据库,能够开展基于成本优化的实时数据分析等工作,改善和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与运行成本,提高市场拓展的竞争力,达到托管企业和运营企业的双赢预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