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5G+铁钢界面智慧系统联调联试一次成功

武钢建成国内最大规模5G企业内网
无线“信息高铁”全线贯通

2021-11-16 08:33:00

  本报讯 炉前工把鼠标拖拽一下,“接单”机车像滴滴司机那样赶到指定位置,高炉出铁口打开,铁水奔涌而下。受铁完毕,机车自动拖着铁水罐前往炼钢厂,纵横交错的铁道自行扳岔,行人交叉路口拦木机自动开闭……11月6日,笔者在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有限”)看到,上述过程均可在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平台上实现,这意味着该公司5G+铁钢界面智慧系统联调联试一次成功,在这一国内最大规模5G企业内网上,无线“信息高铁”正式全线贯通。
  “5G跟4G,就好比高铁跟动车,变化是巨大的。”武钢有限运输部首席师郑军平说,“以往,武钢厂区铁路运输主要借助调度电话和铁路信号传递信息和指令。‘十三五’期间,机车调度和机车司机之间开始利用4G网络传输信息。受4G网络带宽小、时延长的影响,视频传输和读取存在卡顿现象,因而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基本不采取视频传输,更别提后台自动读取、自动识别。5G网络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基于5G的影像自动传输识别和红外热成像等技术,为机车装上了‘透视眼’‘顺风耳’,智慧模型和自学习系统的加持,使远程控制和无人驾驶成为现实。”
  在武钢有限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平台上,笔者看到6种应用场景:实时定位跟踪、设备在线监测、运输作业管控、边缘计算数据回传、道口安全管控和铁水运输无人驾驶。系统开发人员介绍,其核心技术应用包括:首创的容错二维编码技术,结合5G边缘计算数据回传,确保任何作业场景下铁水罐号牌精确识别,解决铁水罐罐号跟踪的行业难题;5G+融合定位技术,实现各种环境下机车位置实时跟踪;5G+道口安全管控,实现道口拦木机自动控制,道口视频上传机车,保障司机驾驶通行安全;5G+设备状态在线监控,实现机车传感器数据实时上传,为智慧运维提供数据支撑。铁钢界面智慧系统全面上线,岗位作业人员优化20%,铁水运输效率提升10%,铁水温降降低10℃,初步估算,仅运输环节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就逾4000万元。
  上半年,武钢有限与湖北联通合作,建设、开通了5G核心网。截至目前,武钢有限核心网配套宏基站已建成开通49个。武钢有限5G专网是湖北省首个将核心网下沉到企业园区的5G网络,也是国内业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的5G企业内网之一(另一个同等体量的是同属中国宝武宝钢股份的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网络由武钢有限独立运营,各类安全策略权限均由武钢有限设置,除具有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等显著优点外,还具备数据不出园区、安全高度受控的特点。
  “这次联调联试表明,武钢无线‘信息高铁’已全线贯通。”武钢有限相关负责人说,“基于数据的量级跃升,算法与应用需求的有效匹配,‘云计算’‘梦工厂’让钢铁的科技含量更高,传统企业在5G时代大有可为。武钢有限已统筹部署六大类25项5G应用,包括智慧物流、生产管控、数字设备、能环管控、质量管控、智慧安保等,着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程琳)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16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