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为钢企巡检插上数智化“翅膀”

2021-12-01 08:39:00

  本报通讯员 陈高峰
  钢铁厂是生产高度流程化的企业,一旦因设备故障造成非计划停机,将带来重大损失。如果能够在设备故障形成的早期就发现征兆并提前采取措施,就能够减少故障的发生,降低运维成本。所以,设备的监测巡检工作向来是重中之重。
  日复一日枯燥的巡检工作,在鞍钢却是一番智能化的场景——通过前端热成像设备和后台系统的即时联动,巡检工人们可以远程查看高炉各个点位的画面并了解炉皮特定区域的温度变化。从前,固定时段人工巡检数据的存档,变成了现在多个时段实时的数据监测和预警,并且能够快捷生成报表和分析,综合情况一目了然,让巡检工作可量化、可追溯,效率大大提升。巡检工人也从比较危险的现场回到了办公室里,安全生产要求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这一切都源于两年前的一次科技变革。2019年,在鞍钢智慧工厂推进办公室的主导下,海康威视和当地合作伙伴在7号高炉测试“在线测温系统”。半年后,这套系统在鞍钢炼铁厂的8个高炉正式“上岗”,成为众多高炉的“专属医生”。
  鞍钢的“科技巡检”,来自海康威视“基于物信融合的钢铁设备在线运维方案”。在该方案中,海康威视依靠全栈光谱感知能力,通过物信融合平台与信息化、生产系统深度融合,依托低代码巡检引擎、规则引擎,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深入应用,助力钢铁企业实现远程巡检、在线监测,同时,通过设备数字化新UI(用户界面),为钢铁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可靠的设备管理新模式,切实为钢铁企业带来价值。
  传统情况下,钢铁企业的设备运维工作高度流程化、作业风险高、巡检任务重,人工巡查很难面面俱到;采用人工录入的方法,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且纸质记录归档困难,历史详情追溯过程繁琐。为此,海康威视深耕行业,通过设备智能在线检测和巡检引擎,结合温度、声音和振动传感器等多维数据,助力用户远程掌握企业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和巡检报告,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的业务闭环,为设备维护数据库提供有效数据。
  在海康威视这一方案的助力下,通过远程巡检,钢企还能够对设备异常状态进行分析、预警、记录,减小设备不可预测因素对生产的影响,为生产作业提供态势分析。此外,该方案还构建设备三维模型,实现设备安装、台账管理、设备状态、运维巡检、检修过程、健康模型的可视化,让设备管理简单化。
  这一方案的诞生,离不开前期细致深入的行业研究。由海康威视的解决方案工程师及行业经理组成的技术团队,多年来一直深入鞍钢、南钢、宝钢一线,充分调研行业的需求。
  冲天而起的高炉,铁花飞溅的高温环境,轰鸣运转的庞大机械设备,在这种工作环境里,人类显得渺小又脆弱。让海康威视钢铁行业市场负责人陈工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钢包调运的点位调研与安装过程中,他们不可避免地要从一个正在调运的巨型钢包下面走过。当时,钢包里装载着260吨滚烫的钢水。陈工不敢多想,匆匆迈开步伐,十几米的路程,因为紧张而感觉格外漫长。
  粉尘环境也是他们遇到的困难之一。解决方案工程师张工回忆到,为使一线员工远离粉尘,海康威视在预设的位置安装摄像机和成像设备之后,如果角度不合适或者效果不佳,还需要重新安装、重新调试,直到确定设备的最佳安装位置和角度。“我们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需求,身临其境体会了钢铁工人工作的不容易,打心眼里希望以后这种巡检工作可以由我们的科技来协助完成,让他们的工作更安全、高效。很欣慰,我们最终做到了。”他说。
  《中国冶金报》(2021年12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