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山信莱芜分公司着力打造冶炼行业“灯塔工厂”

2022-03-29 08:10:00

  本报讯3月25日,笔者从山钢集团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下称山信莱芜分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建设完成、致力于打造冶炼行业“灯塔工厂”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智慧炼铁、炼钢集中操控中心,已稳定运行两个多月,为炼铁、炼钢工序实现智能管控与高效协同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技术引领下,山信莱芜分公司以智能制造应用研发为重点,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融合创新,先后成功实施了智能炼钢、智能远程运维平台、无人料场、智能仓储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点项目。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山钢打造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产业的转型实践,也是山信莱芜分公司倾力打造智能制造业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跨区域组建项目团队,集结优势技术力量,克服工期紧、工作强度大、功能设计复杂等困难,精心组织,创新推进,确保了两大集控中心建成投用,并实现控制零差错、热试全部一次性成功。
  据山信莱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炼铁集控中心借助数字化力量,打破传统作业模式,集成了生产、质量成本、设备、原燃料物流、能源环保、安全保卫、智能视频应用七大系统,形成协同管控,实现了原燃料进厂、生产运行、铁水出厂全流程可视化以及高炉生产运行监控、能源平衡优化、物流平衡预警、安全环保智能可控、设备远程运维的全系统智能化集成。同时,该集控中心立足高炉集控,可辐射原料、烧结、焦化、能源动力等上下游产线控制系统,各系统信息通过实时对接,进行信息集中和共享,实现了以高炉生产为核心的多产线协同。
  依托智慧炼钢集控中心,炼钢工序不仅实现了炼钢数据一站式管理及全流程集成管控,而且通过创新应用高级计划排程系统,实现浇次、炉次计划的自动生成与调整,以及生产时刻表、准时化评价、温度的精准控制,有效提升了准时化生产能力。该公司发挥自身研发优势,充分应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将5台测温取样机器人、12套视觉系统引入到炼钢产线,实现了多工序无人化操作和炼钢生产的稳定、高效、低成本控制。此外,炼钢数据池、炼钢物流跟踪、一键脱硫、一键扒渣、一键精炼、炼钢智能调度、数字孪生等13项智能化应用使得炼钢过程更加安全、高效、智慧,也为人力资源优化开辟了新的空间。
  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开辟智能化技术应用新场景,探索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方案,力争形成多场景、全链条、多层次的应用示范,为打造极致高效安全的智慧工厂贡献“山信力量”。 (刘芳 巩茂娟 王静)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2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