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中天钢铁:打造行业标杆级智慧云计算中心

2022-05-31 08:39:00

  本报通讯员 叶虎 记者 朱元洁

  随着中天钢铁集团建立“一总部多基地”战略布局,企业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天钢铁集团秉持“多基地多中心多地灾备”的建设理念,以集团本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数据总枢纽,逐步打造起贯通江苏南通、淮安等基地的行业标杆级智慧云计算中心。
  “目前,集团的数据中心存储40余个系统数据,日均数据调用8万次、月均上千万次,常州本部和南通基地数据中心含近100太字节(TB)的业务数据量。我们的数据现在都飞驰穿梭在‘云平台’的高速路上,并且目前的南通、以后的淮安和镇江基地,都将实现互联互通。”日前,中天钢铁信息工程部数据中心智慧云计算平台工程师段滢珂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早在20年前,中天钢铁即引入私有云平台技术对信息化系统中的生产经营数据加强应用与防护。中天钢铁凭借在数据运营方面的优势,于2019年被江苏省工信厅评为第二批五星级“上云企业”,同年应用案例入选江苏省“腾云驾数”优秀融合创新发展案例。
  在中天钢铁本部及南通基地两大数据中心,中天钢铁集团私有云监测平台正实时监测着数据运行情况,工作人员无需亲临中心现场,通过检测系统实时弹出的预警信息,就能立刻响应、迅速排查解决故障。“以前的数据机房需要专人值守,我们关注更多的也都是机房基础设施的物理特性,比如温湿度情况、机柜运行情况。现在,企业依托私有云计算技术,以保护数据为前提,把升华数据价值作为数据中心的使命。”段滢珂介绍。
  “利用智慧云计算技术,云计算平台对全业务资源、系统应用服务、硬件健康状态全方位监控,一点点异常情况都逃不掉它的‘火眼金睛’。”段滢珂说,中天钢铁云计算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应用服务快速响应的同时,通过平台自适应学习引擎,不断提高数据服务输出稳定性。
  在中天智慧云计算平台界面,最引人瞩目的“异地容灾”和“本地备份”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数据的安全。“‘异地容灾’就是把我们数据资产像鸡蛋一样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以防不可抗力或自然灾害的侵袭;‘本地备份’支持秒级精度数据恢复,前一秒和下一秒的数据都可以实现连贯恢复。在不影响日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配件更换、设备下架、应用系统迁移等也可在平台上一键操作完成,说它是‘无感’式数据智慧管理一点也不为过。”
  “集团运营数据以集团制的统一管理模式让我们的云服务、运营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智慧云计算平台支撑下的多中心多基地管理模式,也为我们走长期可靠的自主研发、自主集成的‘数智’进化之路,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中天钢铁信息化运维服务中心主任戈立峰表示。接下来,多地并举的行业内示范标杆级的智慧云计算中心集群正悄然集合,助推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3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