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数智升级 扮靓新钢

2022-06-08 11:26:00

  本报通讯员 李军 钟利红
  5月18日,紧邻高炉智慧集控中心的新钢集团厂史陈列馆开馆运营。这座浓缩了新钢60余年发展奋斗历史的陈列馆,为铁火交融的高炉带来了浓浓的艺术气息,也是该集团为创建工业旅游线路而打造的“新钢十景”之一。
  近年来,在坚持绿色发展过程中,新钢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打造靓丽环保的绿色钢厂。特别是去年新领导班子成立之后,新钢在建设绿色新钢、环保新钢、美丽新钢上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创新之路,短短一年时间企业的整体环境和面貌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江西省绿色发展的“明星”企业。
  数字赋能 构建数智环保企业
  3月10日,新钢炼铁智慧集控中心在高炉作业区建成投用,作业区的2座2500立方米高炉的控制系统拥有了更智慧的“大脑”和更明亮的“眼睛”。该中心将先进的超融合虚拟化技术首次运用到炼铁工序,实现了2座高炉操作界面的融合,以及工程师、操作员权限区分和工位间画面的实时推送。同时,该中心在2座高炉配套设施周围安装了近120台监控设备,实现了2座大高炉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新钢炼铁厂高炉作业区作业长邹永刚深有感触地说:“大高炉越来越聪明、干净了,变成了‘智能金刚’。”
  而刚刚落成投用不久的新钢智能综合料场,是由6座料场大棚组成的全球最大膜结构建筑,总投资达24.7亿元,全部实现了数字化操控。这一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环保项目投运以来,满足了新钢烧结含铁料的储存和混匀要求,以及块矿、球团、外购焦煤、焦炭等储存需要,解决了物料输送过程中无组织排放痼疾,使新钢无组织排放量每年减少80%以上,总量达9400吨/年。
  目前,新钢还有10多个智能环保项目正在推进和实施。
  转型迭代 硬件支撑绿色升级
  2021年以来,新钢投资60多亿元,启动了19个环保改造项目,力争2年—3年内将企业建成环保A级企业。
  一是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从源头淘汰一批污染设施。该公司通过实施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等项目,从源头上解决了废水排放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问题。
  二是根据《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前布局,实施一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比如,开展了360平方米烧结机机尾除尘提标改造等环保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有组织颗粒物排放量。截至目前,新钢转炉炼钢工序已全面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加快清洁工厂建设。他们对厂区道路、原料堆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采取封闭皮带运输通廊等方式,有效抑制厂区二次扬尘和道路扬尘。
  工业旅游 造就绿色靓丽新钢
  2021年以来,新钢新增4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厂区总绿化面积达到152.7万平方米。目前,新钢厂区道路基本达到市政道路标准,厂区环境初步达到工业旅游景区标准。
  为加快企业的工业旅游事业发展,新钢于今年初制订并推出“印象新钢——工业旅游10景”规划。其中,新钢将企业重点环保项目——“场地雨水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命名为“七滴水湿地公园”。这一公园利用场地自然地貌,组合不同功能的绿地系统,增设艺术雕塑,以道路串联不同景点,形成四季常青的优美景观。此项目建成后为企业新增绿地面积达5万平方米,已经成为新钢的标志性景点。
新钢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致力让企业“颜值”越来越高。如今,新钢厂区内很多设施经过美化之后,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必去之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