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中天钢铁:智改数转展新颜

2022-06-27 16:34:00

  甩掉传统标签,打造“智造”新名片,如今的中天钢铁,正阔步迈进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近年来,集团围绕数字化、智慧化生产,强化软硬件投入,并充分应用“5G+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生产效率提高了,现场操作精准了,劳动强度降低了,产品质量稳定了。
  喷码机器人为钢坯打上“身份证”
  走在中天南通公司炼钢厂生产车间,无人看管的生产线与如火如荼的试生产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前,由集团信息工程部进行自主研发的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在中天南通炼钢厂上线试用。
  “举起”手臂,“伸向”连铸坯,随后自动喷码“登记身份”……
  “上岗”的喷码机器人24小时不停运转,先用臂上的测量探头迅速完成连铸坯的检测定位,再用手臂上喷枪在连铸坯侧面喷下一行行清晰的产品身份标识,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作业高效快捷。
  随着“两化融合”,物联网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传统制造型企业要实现长效发展将越来越依托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方式,而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正是实现智能化生产的有效途径。
  该设备完全由电脑控制操作,与连铸的生产线保持同步,连铸坯传送至该设备前感应开始自动喷码,可最大程度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减少能源消耗,增加工作速度,相较于以往人工喷码作业,一个工作流程能节省12秒,将效益达到最大化,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据炼钢厂生产总调度长周路炳介绍,目前,中天南通炼钢厂共安装了6台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
  这些设备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运行稳定,喷号标识清晰,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已累计减少人力12名。
  对当前实时生产的连铸坯数量进行数据跟踪,让每支钢坯都可追溯,以便于我们后期对钢坯实行全流程管控。不仅如此,依据激光定位技术手段,机器人可准确定位钢坯位置,避免遗漏喷码。
  此外,为了让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更适用于炼钢厂,信息工程部还对它的硬件进行了修改,使其能够适应高达800℃的高温环境,不再受工作环境影响。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自建设以来,按照“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五化五一流”理念建设,全力打造一座智能、绿色、环保、高效的现代化钢城。
  南通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投入巨资,先后实施建设了行业领先的数控中心、数智化料场智能工厂等一系列项目。
  “智能手臂”替代人工
  在现代生产企业,机械手臂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喷码机器人长相类似的还有三炼钢的炉前全自动快分系统。
  “该系统可以取代20人的实验室,将一炉钢水的检验时长从以前的5分钟缩短至1分50秒。”三炼钢副厂长蒋鲤平说。
  去年8月,集团投入近2亿元的全国首批5G试点示范数字工厂正式在三炼钢上线投用,这也是江苏首家“5G+数字钢厂”。
  在这里,随处可见的5G技术让生产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借助VR(虚拟现实)眼镜,可“行走”在按1∶1比例打造的3D全景实时生产现场,所有生产数据一目了然;在废钢跨5G行车远程操控系统支持下,每炉钢冶炼时长平均缩短30秒,且进一步降低了能耗……
  通过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领域深耕,中天钢铁也正从钢铁产品制造者向钢铁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华丽转身。
  “信息技术和管理变革的充分融合,将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柔性生产,助力集团构建‘低碳绿色、布局优化、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效益突出’的钢铁新生态。”集团总裁助理、信息工程部部长魏巍说道。
  而在前不久我市举行的“智改数转”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天钢铁打造“5G+智慧钢厂”案例在大会亮相,目前中天钢铁已成为常州市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标杆。

  下一步,集团将对标全球领先的智能钢铁工厂,加速建设智慧、数字新钢城,全力打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中天! 

来源:兰格钢铁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