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山钢:构筑生态“稳链” 创新驱动“强链”

2022-07-07 17:02:00

  本报通讯员 党浅 王玉军
  盛夏的风,吹过齐鲁大地,吹熟了麦穗,也吹“强”了山钢集团产线职工保供稳产的信心。
  6月29日,山钢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孙日东告诉笔者,今年因采暖季“错峰生产”叠加北京冬奥会期间限产,有可能成为山钢历史上限产幅度最大的一年。“1月—5月份,钢铁主业的铁、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但企业实施适应型战略,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减产不减效,在行业亏损面逐步扩大的形势下,保持了持续盈利的良好势头。”孙日东说。
  今年初以来,山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锚定稳链、强链承压而上,勇担山东省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的使命责任,努力畅通产业链,为稳住区域经济基本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筑强区域钢铁产业“链条”
  今年4月份,山东济南一家企业急需办理贷款2000万元,用于新建方舱医院。因项目开工在即,时间不等人,山钢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优化操作流程,开辟贷款发放绿色通道,仅用不到48小时就将资金发放到位,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该单位负责人告诉笔者:“时间关乎生命、关乎我们的信誉,感谢山钢为我们特事特办,感谢山钢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
  这不是孤例。同样受疫情影响,山钢在淄博的钢贸商——山东民正贸易公司在资金及运营方面遇到不小的困难。当该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时,山钢积极为其解决难题,不仅为该公司提供了80万元贷款,而且为其保障急单提供了货源。
  孙日东表示:“我们的产业生态链中有近10万家中小企业及合作伙伴。山钢作为龙头企业和山东省钢铁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只有发挥创造力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才能更好驱动整个产业链焕发生机。”
  稳产保供,靠合作,也靠机制。今年初以来,山钢健全突发重大事件情况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工作机制,完善应对风险挑战的各类预案,以稳采购、稳生产、稳供应,发挥龙头企业和钢铁产业链“链主”的带动作用,贯通产业链循环,稳住区域钢铁产业基本盘,让区域市场经济在面临难关时仍能保持活力和腾挪空间。
  ——保障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原料进得来。
  在外部运输方面,山钢积极调整运输方式,全方位、全时段保障供应。山钢莱芜基地主要以汽运为主,新增中煤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销售有限公司2个火车运输渠道,同时增加兖州、北师店等4个站点的铁路发运量;日照基地在汽运、铁路运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近港优势,大力拓展水运渠道,一事一议,锁定资源数量及价格,大大提高了保供能力。在内部运输方面,山钢建立了“三分一明、两包两保”(分级预控、分区管控、分层强责,疫情防控明白纸;公司包厂、厂包车间,保人员、保物资)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机制,保证了原料供应。
  ——优化流程、强化组织,确保生产稳得住。
  为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山钢钢铁主业全力以赴提高运营效率和绩效水平,充分发挥设备产能和潜力,强化精益生产组织。1月—5月份,山钢紧抓对标找差与精益增效工作,可比成本降低总额达7.79亿元,吨钢可比成本降低192.73元;持续深化商业模式创新,内销产品结构调整增效53.35元/吨;把节能降耗作为碳减排的首要任务,能源绩效水平显著提升,吨钢综合能耗达554.27千克标准煤/吨。
  ——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产品出得去。
  因疫情原因,今年2月份,山钢“金牌”用户、国内叉车龙头企业安徽合力遭遇其他供应商停供,特向山钢紧急求援。山钢营销部门成立服务专班,制订应急预案,召开门架槽钢生产研讨会、生产计划会、运输协调会,制订生产与发运保障措施,确保货物及时送达客户。
  “今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虽然企业及周边地区经历了管控、封控等考验,但我们千方百计保生产稳运行。”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李玉林告诉笔者,“虽然遇到跨省物流运输、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问题,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原材料供应,我们也提前和供应商进行对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应对全球产业格局重塑挑战
  今年初以来,山钢稳链强链并重、稳产稳岗兼顾,稳扎稳打有章法,家底愈加丰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面对复杂局面,山钢为何能稳住阵脚?
  山钢人看得明白:稳,来自政策的温暖,来自金融的护航,更来自企业的自强。
  山钢人做得干脆:挖掘共性需求,明确发展路径,推动钢铁产业链整体优化升级,共同构建源于产业、服务产业、功能互补、共享共赢的“产业链命运共同体”,在应对全球产业格局重塑挑战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共拓新模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机协同,激发商业闭环“内驱力”。山钢通过价值链将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有机联结,与客户形成“价值共同体”,同时加强开放合作,与产业链上的客户进行产权、资本、金融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构建共赢发展的新商业生态。据了解,截至目前,山钢为产业链上下游的62家核心企业、278余家供应商提供了金融服务。
  共建新平台,山钢着力打造跨领域、大协作的产业链协同创新基地,广泛开展“链内”“链间”全球产业协作。山钢充分发挥区域产业链协同优势,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努力营造以当地需求、国内需求为抓手的产业间小循环,保证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应急能力和协同能力,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大循环。
  “既要立足当下,落实好畅通产业链、促进工业稳增长的系列举措,又要放眼长远,依靠创新驱动,扎实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工作,持续增强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山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邱现金表示,从短期看,我们需扎实做好钢铁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从长远看,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加大对国家战略领域需求的支撑力度。
  共筑新生态,山钢致力于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助力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集群,构筑开放、合作、共赢的钢铁产业繁荣生态。在邱现金看来,山钢具有完整产业链优势,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既要注重生态的打造,促进产业能级的提升,又要发挥山钢作为“链主”企业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形成完整的配套体系,以吸引行业内更多企业加入,并通过改革突破、技术创新、市场培育等举措形成专业化竞争与合作体系,推动市场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我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社会将很快恢复生机,经过考验与锤炼的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将以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为整个经济社会赋予更多正能量。”邱现金表示。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视野宏阔、深远:“作为大型联合钢铁企业,我们要自觉担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聚合上下游配套企业、山东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等平台作用,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构建安全高效的钢铁产业生态圈,彰显国之大者、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