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中共首钢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9-01-25 14:55:00

  1月24日,中共首钢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文馆召开。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受集团党委常委会委托,作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创新,谱写百年首钢发展新篇章》的报告。首钢集团领导、集团党委委员;集团各部门、平台公司、直管单位、要素管理单位和部分授权管理单位领导人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和石景山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首钢党代会代表出席会议。

  张功焰所作的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的形势和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个部分。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张功焰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首钢推进“十三五”规划、迎接建厂百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五个聚焦”加快推动首钢改革发展。这一年,中央有关领导对新首钢地区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蔡奇、陈吉宁等市领导多次来首钢调研指导,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注入了动力。这一年,我们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方面工作展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张功焰强调,一年来,我们着眼工作大局,重点抓了几件大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圆满完成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总结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三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统筹推进首秦产线迁移转型和京唐二期建设;四是强化战略引领,精心组织“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五是认真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抓好几件大事的同时,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统筹推进全集团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二是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张功焰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首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面对困难和挑战,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展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代表首钢集团党委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功焰指出,2019年,对首钢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份,首钢在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也迎来了建厂100周年华诞。世纪圆梦、就在今朝,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对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要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一是喜迎华诞更具挑战。百年首钢,职工期盼,社会关注。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一定要增强危机意识,坚持稳健原则和底线思维,付出更大艰辛铸就一个“成色更足”的百年首钢。

  二是再创辉煌充满机遇。近几年厚积薄发,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园区活力日渐显现,国家稳增长的系列政策、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服务保障冬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综合试点,为首钢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广阔空间、增添了强大动力,要紧紧把握机遇,再创首钢辉煌。

  三是基业长青唯有奋斗。百年首钢承载着我们的梦想,百年传奇是一代代首钢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要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全力打好首钢建厂100周年收官圆梦之仗,人人为展示百年首钢新形象增光添彩。各级党组织要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动员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坚持健康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利长远,建功新时代。

  201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保生存求发展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工作主线,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百年首钢发展新篇章。

  围绕做好2019年工作,张功焰指出,一是坚持保生存求发展。要深刻认识到,首钢转型发展正处在攻坚期,必须坚持“保生存求发展”不动摇,着力解决好资金、投资和债务等方面的突出矛盾。要强化资金管控,严格控制投资,加快化解债务风险。

  二是坚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要更系统、更协调、更有定力;就要直面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持续发力,打好基础。要加大企业退出力度,坚定不移转型提效,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到,百年首钢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成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打造钢铁业竞争优势,统筹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创新新产业发展模式,提升产融结合水平。

  四是坚持内部市场化改革。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改革是首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大力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强化主体意识,持续注入动力,不断激发活力。要完善集团化管控体系,完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工效挂钩联动机制。

  五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紧紧围绕首钢转型发展迫切需要,创新工作思路,破解人才瓶颈,切实发挥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加强人才系统化培养。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张功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把集团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张功焰强调,站在首钢建厂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面向未来,我们仍需跋山涉水。续写百年传奇,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大力弘扬首钢精神,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谱写百年首钢发展新篇章。

  会议期间,代表们分为五个组围绕张功焰同志所作的报告进行认真讨论,首钢集团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个组的讨论。大家认为,这次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首钢建厂10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重要的时间节点,聚焦百年首钢高质量发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张功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担当鲜明、战略定力鲜明、时代特点鲜明,坚持思想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统一,对2018年工作总结客观、系统、全面,对2019年工作谋划科学、务实、担当,体现了首钢集团党委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大家表示,百年首钢,挑战和机遇并存、奋斗与梦想相伴,能够亲身见证、亲手成就一个百年企业,是幸运、是光荣,更是使命、是责任,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深入抓好落实,创造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首钢建厂10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首钢集团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来源:首钢集团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