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输血补养”与“造血增能”并济
——鞍山钢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略

2019-02-20 08:59:00

  本报通讯员 郑燕 曹洪儒

  2019年元旦刚过,辽宁省岫岩县石灰窑镇石灰窑村的村民任树峰已经忙活开来。新的一年,除了侍弄家里的地,他还要喂养羊等牲畜,用勤劳双手圆自己的“致富梦”。

  同一时刻,辽宁省建昌县天增隆村的百里荒山上,22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装置,正把东北冬日阳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未来将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而此时此刻,辽宁省朝阳市上桃村的上桃小学,几个班级的孩子正在操场上蹦蹦跳跳。一汪甘洌清甜的井水,让他们再也不用为喝不上水而发愁。

  …………

  这些都是鞍山钢铁在辽宁实施精准扶贫带来的显著变化。

  从打井修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到种植养殖、光伏发电,开发脱贫扶贫项目,鞍山钢铁帮助村民真正走上富裕路。2018年,4个对口扶贫单位共有65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919名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步入生活稳定、衣食有保障的致富路。截至2018年底,在鞍钢的助力下,石灰窑村、天增隆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精准对接 精准扶贫

  多年来,按照鞍钢集团总体部署,鞍山钢铁将助力辽宁省内扶贫点人民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企业和扶贫点实际需求出发,精准对接、精准扶贫,打响了一场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硬仗”。

  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根据扶贫需要,鞍山钢铁进一步调整扶贫规划,增加扶贫投入,针对辽宁省内4个对口扶贫单位投资620余万元,开展扶贫脱贫项目21个。鞍山钢铁还发动全公司党员为贫困地区村民捐款,捐款党员数占党员总数的94.5%,捐款达30多万元。

  持续加大“智力”支持力度。一年来,鞍山钢铁规划发展部、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等10余个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对接当地部门,到田间、村头,为富民强村献计献策;扶贫工作队队员更是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分析困难和问题,为村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持续加大“精神”扶贫力度。鞍山钢铁借助鞍钢教培中心力量,利用国家扶贫日契机,到扶贫点开展扶志巡讲活动,通过对各项扶贫政策的讲解,扶起村民奋斗之志,鼓足他们同贫困作战的信心和勇气。

  救人先救急 解难先帮困

  对石灰窑村村民白玉鑫来说,2018年是过得很糟心的一年:一场无情的暴雨冲垮了他赖以生存的家园。作为受灾最严重的村庄的一员,眼看着村路被淹,桥梁被毁,自家房屋受损,他感到十分沮丧。

  2018年也是让白玉鑫十分难忘的一年。面对汛情,鞍山钢铁火速派出救援队、19台机械设备,连续11天,日夜不停,第一时间为村民修通了道路,并送来了用于修缮房屋的水泥700多吨,分发到白玉鑫和其他受灾村民手中,增强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今年,令白玉鑫激动不已的是,他们不会再遭受洪水冲垮桥梁、出行困难的困扰。为了彻底解决当地漫水桥抵御洪水能力差,年年被冲垮、年年重建的问题,鞍山钢铁投资17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具有一定抗洪能力的跨河大桥。“今年夏天,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了。”白玉鑫说。

  在建昌县,鞍山钢铁资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援建民生工程,推进文化场所建设;在石灰窑镇,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参与建桥修路、抗洪抢险,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在上桃村,为村里安装路灯、修建过水路面,帮助上桃小学打造深水井……

  鞍山钢铁伸出的援手解决了贫困区和贫困村民的急事、难事,也温暖了广大贫困户的心。

  治病寻“病根” 脱贫拔“穷根”

  “这是我们当地最成功的投资项目,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真的要感谢鞍山钢铁的精准扶贫举措!”这是今年1月初,鞍山钢铁规划发展部负责扶贫工作的孙岚峰收到的一条微信。发微信的是建昌县天增隆村第一书记蔡志刚。

  说起刚到天增隆村扶贫时的情景,蔡志刚记忆犹新。“附近几个村都是‘空壳村’,没有集体经济,要修复损坏村道,连2000元都拿不出来,更别提帮扶贫困户了。”蔡志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跟他一样着急的,还有鞍山钢铁前来扶贫的工作人员。建昌县境内自然资源贫乏,受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限制,农作物种植收效十分有限。帮助村民找到一个能够稳定受益、具有可持续性的致富项目成为当务之急。

  经过5个多月的研究论证,鞍山钢铁提出在建昌县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想法,利用光照发电,既可以贯彻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政策,又能形成可持续的收入后劲。经过千方百计的争取,投资2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按照规划,项目年可收益20万元,助力5个村260户贫困户的帮扶救济。

  “这下,200多户贫困户帮扶资金有着落了。”看着远程监控上不断跃升的发电量,蔡志刚信心满满。

  帮扶不仅要解决贫困户当下的困难,更关键的是要因地制宜,为贫困地区、贫困户做实事,帮助村民真脱贫、能脱贫、不返贫,这是鞍山钢铁一以贯之的扶贫思路。

  几年间,鞍山钢铁坚持“输血补养”与“造血增能”并济,注重从产业、教育、就业等多方面发力,帮助贫困地区既“摘穷帽”又“拔穷根”,确保了贫困地区群众实现跨越式脱贫、持久性脱贫。

  《中国冶金报》(2019年02月20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