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卓越党建与南钢发展同频共振

2019-03-05 08:00:00

  陶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南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结合混改企业党建工作实践,融合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法,构建“党建+现代化管理”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初步探索形成了南钢卓越党建工作新模式。

  六大模块

  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有形产品和无形产品,它们是相伴相生、相互依存的。正所谓“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政治反映经济,经济反映政治”,只有政治作用和经济作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相得益彰,企业的内在动力才能被充分激发。

  近年来,南钢秉承“企业改制不能削弱党建工作,与国际接轨不能丢掉中国特色”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卓越党建文件体系是南钢开展党建工作的前提。该文件体系包括党建贯彻标准文件体系和卓越党建模式文件体系。其中,南钢党建贯彻标准文件以GB/T19001-2016/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为依据,文件体系作为全公司卓越党建工作的通用性基本要求和大纲,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3个部分;卓越党建模式文件以GB/T 19580-2012、GB/T 1.1-2009为参照,包括《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

  南钢卓越党建模式包括组织领导、目标理念、以人为本、过程管理、测评与改进、党建绩效结果等六大模块,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的有效融合。

  组织领导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打造坚强的组织、同频共振、道德和社会责任3个纬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结合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决策参与、沟通环境营造、社会公益、企业公民等27个关键评价因子指导评价。

  目标理念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目标制订、计划实施两个纬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结合战略制订、目标分解与评估、目标计划制订、目标计划实施等7个关键评价因子指导评价。

  以人为本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密切联系群众3个纬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结合人才建设规划、评价考核机制、双向培养、企业文化构建、员工满意度等20个关键评价因子指导评价。

  过程管理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过程的识别与设计、过程的实施与改进两个维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结合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53个关键评价因子指导评价。

  测评与改进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党建测量、党建评价、改进与创新3个维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结合绩效测量系统建立、评价实施、改进与创新成果分享等15个关键评价因子指导评价。

  党建绩效结果模块:《卓越党建评价准则》从生产经营的结果、组织建设的结果、目标理念的结果、以人为本的结果、过程的结果5个纬度进行评价,《卓越党建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围绕卓越党建的结果对5个关键评价因子进行评价指导。

  两大特点

  南钢的卓越党建工作模式有两大特点。

  一是以党建贯彻标准为基础,实现党建基础工作的规范化。

  《卓越党建管理手册》是南钢卓越党建工作贯彻标准体系有效运行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各项卓越党建工作活动的依据。《卓越党建程序文件》设置了25项具体工作程序,是规范党建质量控制的管理性文件,也是执行、验证、评审党建质量活动的依据。《卓越党建作业文件》通过流程化、标准化的方法,对20项党建具体工作流程提供明确的规范和指导,包括责任主体、输入项、输出项、节点控制、定性维度和定量考核六大要素。

  二是构建大党建格局,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

  在打造卓越党建模式过程中,南钢注重构建大党建格局,主要分3个层面,在精神层面,加强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教育,提高企业政治站位;在组织层面,通过持续开展“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在行动层面,以“双文明”建设为导向,层层分解落地,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目前,南钢已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矩阵。“横向到边”是指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队伍政治性和先进性;“纵向到底”是指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层层分解落实目标,把组织追求、部门追求、个人追求结合在一起。

  四大驱动

  南钢卓越党建模式的构建,离不开四大驱动。

  一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与企业战略发展的驱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南钢将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加强产品研发;提升品牌形象和绿色化水平;加大共享力度,实施包含核心合伙人、中层合伙人、基层合伙人的万人全员合伙制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文化与体制的驱动。南钢有着60年传统的红色基因、10多年的卓越绩效文化基因,南钢一流的企业文化推进企业实现一流发展。

  三是现代化管理的驱动。一个高质量运行的企业,一定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南钢将党建工作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卓越党建管理模式。

  四是创新发展的驱动。南钢卓越党建模式正是创新的产物,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南钢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量化落地

  在构建卓越党建模式过程中,南钢通过灵活运用一系列先进管理方法和工作载体,促进了卓越党建模式在基层的量化落地。

  在卓越党建模式六大模块设计中,南钢遵循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闭环管理理念,运用员工士气提升模型、阿米巴经营、精益6西格玛等方法和工具,使党建工作可追溯、可测量、可改进;采用“方法、展开、学习、整合”成熟度评价方法,促进组织和个人能力提升。

  对每一项党建工作或活动过程实行PDCA闭环管理,不仅使南钢有效克服了以往党建工作中“虎头蛇尾”“走过场”等问题,保证了工作质量,而且有利于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析查找原因,并进一步制订改进措施。

  各项工作的量化落地,促进了南钢党建工作水平的“螺旋式”提高,也推动着南钢一步步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作者系南钢集团党委书记)

  《中国冶金报》(2019年03月0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