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有情、有为,全力以赴
——看中国宝武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2019-04-09 09:34:00

  本报记者 蒋文雯

  修路建房、捐资助学、扶持产业、改善民生……中国宝武集团公司在一个个扶贫小镇、山村,留下了扶贫攻坚和对口支援的足迹。自2002年起,中国宝武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和昌都市八宿县、丁青县,新疆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云南省普洱市宁洱、镇沅、江城三县以及文山州广南县等地,共派出扶贫挂职干部47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41个,促进了民生改善,也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口碑。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总攻期。党的十九大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号令,国务院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做出指导,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国宝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落实落地。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指出: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严肃的政治责任,要站位高、态度好、力度大,做到有情、有钱、有为,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中国宝武要在脱贫攻坚上做中央企业优秀的领跑员,全面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真抓实干的“一把手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

  2018年是精准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中国宝武抓这项“一把手工程”,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体现在一张“时间表”上:1月份召开党委常委会、常务会、董事会,审议扶贫资金预算,提出扶贫工作具体要求;4月份,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究部署扶贫工作;6月份,公司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将工会作为公司扶贫办公室常设机构,统筹协调扶贫工作;7月份召开扶贫工作会议,进行扶贫工作总动员,全面部署和推进扶贫工作;12月份举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2018年扶贫工作情况,对新一批扶贫援派干部进行培训。扶贫工作贯穿全年始终,有部署、有推进、有总结。

  其次体现在一张“路线图”上:一年来,中国宝武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扶贫办主任全体出动共20批次,率队进村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项目落地情况,对扶贫工作、扶贫项目进行调研、督导和检查,足迹遍布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10个县。

  各尽其责的体系管理

  在中国宝武,扶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依靠体系的力量,形成强大且持续的攻坚合力。

  中国宝武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扶贫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大力度地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

  为使扶贫工作流程更规范、责任更明晰,中国宝武建立了由公司党委负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明确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和考核体系,形成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具体实施单位和扶贫挂职干部敢于担当,各方力量参与、高效协同和上下联动的扶贫工作体系;制订和实施了《2018年中国宝武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定点扶贫保障措施分解表》《扶贫工作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扶贫援派干部管理办法》《中国宝武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扶贫攻坚2018年~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

  为实现从“送钱、送物、办好事”到督促帮扶县落实主体责任的转变,中国宝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和建立主要领导现场督查、纪委监察组实地督查、项目审计专项督查、扶贫办督办检查及扶贫干部一线项目检查“五位一体”的监督检查体系,进行了作风整治和资金使用的全面“体检”,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18年,中国宝武共形成督促检查报告42个,在扶贫领域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现象和挂职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

  精准有效的宝武特色扶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近年来,中国宝武逐渐实现从过去捐赠式扶贫向产业扶贫的转变,为脱贫不返贫做出积极贡献,形成了精准有效的宝武特色扶贫模式。2018年,中国宝武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比例由原来的占扶贫总额的20%提高到40%,帮助定点扶贫县引进8家企业,扶持了19家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

  做大就业扶贫,培养致富带头人。中国宝武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开展的宝藏镇冷冻储存库和火龙果种植项目,采用股权量化固定分红模式和“企业+基地+农户”开发模式,企业用工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带动了至少50户200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018年,中国宝武在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推进的空中课堂——“互联网+教育”工程建设完成,包括3个多媒体远程教育教室、400台电脑、28台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触摸一体机。2018年,中国宝武举办了首期青海省海南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研修班,充分发挥其在公司治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等方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组织实施了对口扶贫地区管理干部及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全年共培训基层干部712名、技术人员329名。

  做实党建扶贫,提高村民技能素质。中国宝武5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党支部、党总支与中国宝武工会党支部、宝钢股份工会党支部、武钢集团工会及办公室党支部签订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此外,驻村第一书记还针对提高村民农业技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

  为确保把定点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把资金管好、用好,中国宝武对定点扶贫项目和扶贫项目资金实行两个“541”管理,即扶贫项目管理中,整村扶贫项目占比达50%,产业扶贫项目占比为40%,教育扶贫项目占比为10%;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中,项目启动时拨付50%的资金,项目完成一半时拨付40%的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后拨付最后10%的资金。

  倾情倾力的真帮实扶

  扶贫,是物质上的扶持,是平台上的扶持,更是精神上的扶持。中国宝武扶贫挂职干部们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展开调研。他们克服困难,不畏奔波,出点子、跑项目、搭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问题,不仅带去了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而且带去了新的思想和理念,犹如星星之火,点亮了贫困村和谐发展新的希望。

  2018年,中国宝武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投入党费帮扶资金,建设村组党支部活动室。宝钢股份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追加资金实施大棚香菇种植项目,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为贫困瑶族农户送去冬日暖心棉被3500床;宝钢股份团委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勐先镇先胜小学捐资修建厕所、学生操场,更换课桌椅100套。中国宝武华宝证券在支持江城县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水平提高等方面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在中国宝武“好生活”平台,员工可以进入“互联网云南馆”专区,购买对口扶贫地区的土特产。在送温暖、送清凉、节日慰问品购买中,中国宝武也多采用扶贫地区的产品,扶植了一批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农村合作社和企业。

  中国宝武的每一份力量都在深刻改变着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现在,中国宝武对口扶贫村居住环境、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谈起中国宝武的扶贫工作,村里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我们的乡村变漂亮了,出行方便了。更重要的是,中国宝武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把我们送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当地政府也对中国宝武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宝钢股份工会获评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广南县委、县政府还专门给中国宝武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此外,中国宝武的扶贫工作还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国资委的表扬。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西藏日喀则市调研考察时,对仲巴县在中国宝武的援助下取得的快速发展局面表示赞赏。中国宝武两次被国务院国资委选中进行扶贫典型经验交流,还被评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

  《中国冶金报》(2019年04月0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