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学、改、实”
——看河钢承钢如何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2019-08-27 08:36: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田海霞

  6月份以来,河钢承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安排、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一个“学”字,带领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筑牢思想防线,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守初心;狠抓一个“改”字,找准问题关键,立行立改,持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筑牢一个“实”字,切实将整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以实干、干实、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促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一个“学”字

  知行合一守初心

  河钢承钢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突出一个“学”字,带领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其间,河钢承钢党委深入开展以“十学十增强”为主要内容的“双十”工程,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聚焦“坐下来、读好书、听进去、有收获”4个目标,采取“六学工作法”(率先垂范学、拓展途径学、交流研讨学、结对促进学、与时俱进学、结合实际学)狠抓学习教育,在公司内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学、中层干部延伸学、党员主动学、群众跟着学的良好氛围。

  率先垂范学。6月份以来,河钢承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层层制订学习计划,在每天自学的基础上,组织集中学习11次,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联系点讲党课13次,党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198次,实现了公司党员学习全覆盖。

  拓展途径学。河钢承钢开展廉洁文化展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邀请承德党校副校长授课,接受宗旨使命、党性修养教育;邀请塞罕坝林场党办主任授课,接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教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河钢承钢职工鲍守坤授课,接受先进典型教育;组织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集中学、自学、现场体验学、交流研讨学等形式,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交流研讨学。河钢承钢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确定“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4个“永葆”专题,开展3次集中研讨,谈体会和认识,促进交流互鉴,共同学习提高。

  结对促进学。河钢承钢开展机关部室与二级单位主题教育结对学习活动,共有41个单位参与其中。

  与时俱进学。河钢承钢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文章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河北省委、河钢集团主题教育新的部署要求,及时跟进学习,第一时间领会掌握,做到跟得上、融得好;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河钢承钢微信员工自助平台和广播站,拓展主题教育自学受众面。目前,河钢承钢已有5000多名员工在“学习强国”APP上注册学习。

  结合实际学。河钢承钢把学习党的建设理论与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和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理解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促进融会贯通,结合本职工作,做好“红旗党委”“红旗党支部”“红旗班组”“红旗岗位”创建工作,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

  狠抓一个“改”字

  立行立改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钢承钢党委按照活动总要求狠抓一个“改”字,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围绕关键问题,立行立改。河钢承钢各级党组织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结合河北省国资委巡视整改和企业党建实际,找准专项整改工作切入点,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促进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改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有新的提升。

  6月~7月份,河钢承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开展调研37次,调研重要客户3家,发现具体问题44项。针对基层调研中总结出的问题点,河钢承钢在提升钒产品档次、做大钒产业规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8个方面立行立改,共制订整改措施55条。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二级党委,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层层包保产线,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持续完善改进干部选拔考察办法,实施“干部考察五步(听、查、推、访、评)法”,拓宽民主渠道;注重查阅原始记录、原始材料;注重增加民主推荐环节,注重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注重综合各方面情况,对考察对象做出客观评价。此外,河钢承钢还依托红旗党委创建活动平台,将各单位生产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红旗党委创建考核有机融合,以生产经营实践成果检验学习实效;激发党员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热情,杜绝不平衡和上紧下松的现象。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党委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对能够当下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河钢承钢党委将河北省国资委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18项52个具体问题,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提出了质量要求和进度安排,形成了巡察整改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每天通过LED显示屏动态关注基层党组织整改落实进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此外,河钢承钢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认真查摆的18个方面问题逐一进行了检视、分析,并形成了《检视分析问题清单》,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范围。

  筑牢一个“实”字

  做到实干、干实、求实效

  河钢承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筑牢一个“实”字,开展“珍惜荣誉、坚守初心,钢铁报国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实干、干实、求实效,矢志不渝走好新时代高端钒钛产业的长征路。

  河钢承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签订红旗系列承诺践诺书。各党委、党总支及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生产一线技术攻关、谈心谈话解决难题、送清凉防暑降温、十件实事服务职工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承诺践诺行动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将承诺事项件件办好、处处抓实,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党员牢记初心、让职工群众倍感暖心。

  河钢承钢党委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注重抓好特色工作落实,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感召力,全面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党委围绕“在对接市场和客户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提升,快速进入高端循环,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开展了承诺践诺活动;卷板作业区党支部通过推进“靶向攻关能力提升”“高端产品劳动竞赛”等承诺践诺活动,带动了热轧薄规格产品、高级别冷轧基料、含钒高强钢、汽车钢和耐候钢等五大产品提档升级;武装保卫部党委围绕“做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定的推动者、建设者和排头兵”开展了一系列承诺践诺活动;消防大队党支部围绕“保障生产环境安全稳定,做好职工、客户贴心人和抢险救援突击队”进行承诺践诺,组织消防培训、灭火实战演练等活动,增强了重点岗位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自动化中心炼铁党支部针对安全生产、人才培养、党建工作、非钢创效等7个领域保落实工作进行承诺践诺,力争建设一流作业区和一流党支部,确保生产安全稳定,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7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