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老乡,你的笑对我们很重要
——攀钢精准帮扶对口扶贫点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2019-10-17 10:38:00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攀钢在定点扶贫点投资的扶贫项目让老百姓露出了笑脸。贵州省盘州市瞿家庄村分葱丰收季,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天可挣一两百元务工费。紧临瞿家庄村的淹五寨村灌溉项目投入使用,因缺水荒废的农田种上了水稻;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打造300亩花椒种植基地,修建可容纳200只羊的养殖场,在里柯惹村修建可饲养50头牛的养殖场项目实施后,每年能帮助两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在凉山州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投资治理河道河堤,荒滩种上了农作物和烟叶……

  进入脱贫攻坚新时期以来,攀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中,先后在贵州省盘州市,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盐源县、稻城县、盐边县等国家、省、市扶贫点,倾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上万人脱贫,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彰显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央企力量。

  “党建+产业”,助力盘州市脱贫摘帽

  4月16日,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发布“贵州省2018年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公示”。在拟摘帽退出的18个县(区、市)中,盘州市位列其中。盘州市是攀钢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市。2014年以来,攀钢先后承担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瞿家庄村、淹五寨村对口扶贫工作,先后派驻5名驻村扶贫干部,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扶贫资金,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等,为盘州市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力支撑。

  面临村支两委配备不齐、制度不完善,个别干部作风散漫,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攀钢派驻干部采取复制国有企业管理经验,引入干部绩效考核模式,恢复村支两委坐班制,制定《党员考核细则》等有力举措,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从本村优秀知识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物色群众基础好的人当网格员,充实后备干部队伍,打造守纪律、讲效率、懂团结、讲诚信的干部队伍。同时,由攀钢投资在盘州市瞿家庄村、淹五寨村、高官村打造的党员活动阵地也陆续投入使用,激发了党员干事热情。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问题排查,打造美丽乡村等工作中,党员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高官村成为盘州市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村。

  党组织有活力,为实施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今年,攀钢投入195万元在淹五寨村援建的灌溉工程投入使用,村民种田时间至少提前了两个月。淹五寨村并不缺水,但水到不了农田,村民在种地、种田、生活用水上吃尽了苦头。2018年,攀钢投资援建的灌溉工程投入使用后,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也改变了村民种植方式,丰富了蔬菜品种。今年,攀钢又计划在淹五寨村投资900多万元修建大型养殖场。瞿家庄村的云茸、分葱、蔬菜大棚等产业项目风生水起,仅第一季分葱种植项目销售金额就有3.8万元,还预留了10吨价值3万多元的葱苗用作第二季种植,参与务工的村民达500人次。9月初,瞿家庄村已完成第二季分葱种植,种植规模扩大到40亩。

  生猪养殖项目落地、蔬菜种植大棚正在丰收、建设完成3条共计2.8公里长的公路和一座桥梁……一项又一项基础设施,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为盘州市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因为业绩突出,攀钢3名派驻干部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

  补齐民族地区发展短板,老百姓子女取名“攀钢”

  今年7月份,四川省委省政府通报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攀钢和旗下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中,综合评价为“好”。

  “好”的背后,是攀钢俯下身子扶真贫真扶贫的责任和担当。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攀钢在凉山州承担了盐源县、喜德县、木里县三个深度贫困县定点帮扶任务。2018年以来,攀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和人才优势,选派5名驻村干部,投入帮扶资金700余万元,实施民生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措施,着力改善彝区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力助推彝区群众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为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攀钢力量。2018年12月,攀钢帮扶的盐源县格郎河村和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成功通过凉山州脱贫验收。

  生物质炉改善彝族同胞生活环境。彝族大多数人居住在山区、半山区和高寒山区,早晚温差大,火塘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导致家中烟熏火燎、柴草成堆,不环保也不卫生。攀钢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依托下属四川鸿舰研发、制造优势,为彝族同胞量身定制生物质炉,具有做饭、取暖、烧水、烘烤等多种功能,同时兼具环保、节能等优点,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村民杨友打说,生物质炉改变了他们千百年来的做饭模式,变得和城里人一样干净整洁。

  援建乡村公路,上万人受益。2019年,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村民杨体体把家搬到了由攀钢援建的养猪场旁边,紧靠一条刚刚投入使用的乡村公路。这是杨体体一家第三次搬家。格郎河村有半年时间是雨季,烂泥路挡了村民出行,也挡了村民增收致富。每年只有等到1月至3月份气候好的时候,村民才能把猪、牛、羊和农产品驮在公路边,等老板来购买。卖不出去的土豆、荞麦只能烂在地里,村民不敢多种农作物,导致荒废土地达3000余亩。2018年11月,攀钢出资近300万元,将通往格郎河村三组的烂泥路,打造成了盐源县质量最好的乡村公路,3座管桥也升级为盖板涵桥。据统计,2015年以来,攀钢在盐边县对口扶贫点投资1000万元,援建公路27公里,打通了盐边县与宁蒗县的交通环线,促进了格萨拉彝族乡村第三产业发展。

  汽车租赁在喜德县乐武乡等地顺利实施。今年二季度,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的村民又“分红”了。数着一张张崭新的百元大钞,村民脸上乐开了花。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是西昌钢钒定点帮扶村。2018年,由乐武乡组织成立喜德县阔山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西昌钢钒捐赠200万元,乐武乡7个贫困村筹资近200万元,共计约400万元,购买13台皮卡车、3台挖掘机、1台吊车,与西昌钢钒开展汽车租赁业务,所得收益全部分配给贫困户及当地村民。截至今年二季度,每户村民已分红近1600元。

  开展教育扶贫,避免贫穷代际传递。今年4月3日,机电学院2017届智能控制6班学生阎旺盛一次性领到了1800元助学金。他是第一批“攀钢·圆梦助学金”的受助学生。2018年至2020年,攀钢每年拿出100万助学金,资助在机电学院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派出专业技能大师教学团队,在凉山州盐源县、喜德县、木里县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上百名适龄青年获得了电焊工技术证书。“有了技术,不用下苦力也能挣着钱,攀钢是我们的大恩人。”这是对口帮扶点村民对技术的普遍认知。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攀钢仅对攀枝花市盐边县就投入上亿元资金,送钱送物、建设基础设施、开展产业扶持,形成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帮扶特色。为铭记攀钢人的恩情,众多村民纷纷给新生的孩子取名攀钢。女孩叫攀钢嫫,男孩叫攀钢惹。

  帮村民卖“山货”,消费扶贫见真情

  近日,攀钢工程公司机关26名党员在参加“政治生日”时,认购了攀钢定点扶贫地区大米14袋、花椒油23瓶、苹果20箱。“能为扶贫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这样过政治生日很有意义,值得推广”……

  开展消费扶贫,攀钢职工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攀钢定向采购发放盘州市的刺力王饮品25000件、红米24500袋、辣椒酱2660瓶、蜂蜜1100瓶,凉山州盐源县苹果26200件、花椒油2540瓶、新鲜核桃11790件、土豆23580件,攀枝花盐边县土豆96吨,总金额达620余万元。

  今年4月15日一大早,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培训餐厅、大渡口食堂的大厨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天,攀钢购买对口扶贫村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83.5公斤云茸到货。面对这批新鲜而珍贵的食材,大厨们采用烩、炒、煮等方式,烹饪出色香味俱全的云茸佳肴,供攀钢干部职工品尝,共同分享攀钢产业扶贫成果。

  近年来,攀钢依托旗下的吉靓轩超市、职工食堂渠道优势和职工的消费潜力,建立了稳定的农特产品供应、销售渠道,让定点帮扶点的特色农产品进入攀钢超市和食堂,带动了贫困乡村脱贫致富。“扶贫不是仅仅出点钱,而是要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习近平精准扶贫指示精神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2019年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攀钢领导班子对重点扶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全面拉开……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攀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