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壮大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河钢承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2019-10-18 08:55: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金秋时节,河钢承钢职工在河北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多项荣誉: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比赛——河北省初赛中,包揽前三名;在2019年河北省国资委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分别摘得电工组、钳工组和焊工组的第一名……

  10月11日,在奔赴第十五届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河钢承钢选手队伍里,80%是80后。他们带着青春的朝气和必胜的信念,踏上了新的征程……

  近年来,河钢承钢深入推进“四个一百+”(遴选、建立和动态培养由一百名优秀管理人才、一百名优秀营销专员、一百名技术专家、一百名技能大师组成的干部人才队伍,同时市场化引进人才)人才工程建设,将技能人才培养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持续深化职工“万千百十”(万人参加培训、千人参加技能竞赛,产生百名技术能手、十名以上金牌工人)技术比武,发挥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开办“大师讲堂”,多层次、立体式搭建职工成长成才舞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端技能人才,持续壮大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搭擂台 激发全员竞技热情

  河钢承钢将技术比武作为培养和发现技术人才的平台,坚持以赛促练、练赛结合,通过比武选树优秀技能人才,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取得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赛电工青工组第一名的王占波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通过参加单位、公司、集团组织的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排查和处理电气故障的能力;也只有切实提升了技能水平,才有机会参加省级和国家的比赛。”

  该公司通过作业区、事业部层层选拔技术骨干,通过“万千百十”技术比武将技术工人中的佼佼者选拔出来。同时,该公司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精英利用业余时间给选手传授大赛经验,分析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拓展训练。此外,该公司组织选手到先进企业,实地学习新型设备的应用方法和先进技艺,不仅提高了选手的应赛能力,而且提升了选手解决产线问题的实际操作水平。

  今年首次参加省级大赛的王占波,通过比赛学习了行业中最新型号的轧线PLC(可编程逻辑控制)设备通讯及应用知识,提升了轧线触屏设备故障的处理能力。在比赛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总结这些经验,并在产线上推广应用,提升了产线应对突发故障的能力。

  据了解,河钢承钢坚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不仅为参加高级别赛事创造条件,而且通过采取评聘金牌工人、创新奖励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高级技能人才培养、成长和选用机制,激发了全员学技术、练技能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全体职工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实现全面提升。去年初以来,22名扎根产线基层的技能人才被评聘为“技能大师”,成为该公司内部万千职工争相学习的榜样。

  办讲堂 总结传承高超技艺

  河钢承钢在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人才工程建设中,依靠名师带徒、“大师讲堂”、课题攻关等多种形式,拓展产线的多元化人才培养通道,让过去“锁起来”的高超技艺得以传承发扬。

  10月11日上午,河钢承钢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李海明正在整理20个工种的培训课件,整理后逐一上传至网络平台,供职工学习。李海明介绍:“这里是16个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总结的技术经验和实际操作要点,通过集中收集、统一管理,将这些大师的‘本领’完整保存下来,供全体职工学习。”

  目前,河钢承钢拥有1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分布在各产线。在每个培训周期,技能大师工作室从基层选择10名职工进行2天至3天的强化培训,让其集中学习技术要点。同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定期对培训人员所在产线进行回访,针对产线实际问题带领技术人员进行专题攻关,带动产线职工技术水平共同提升。今年初以来,在大师工作室的带领下,技术人员解决产线实际问题40余项,实现挖潜增效2000余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育青年 培育未来竞争优势

  河钢承钢深入探求青年职工渴望成才的迫切需求,依托技术优势,建立焊工、电工、钳工培训基地,每年组织各类培训班100余场次,确保三分之二的技术工人经过培训掌握2项以上劳动技能。李海明介绍:“考虑到集中培训时间受限等难题,我们专门开发了网络培训系统,大家随时能够通过平台自主学习视频和图片资料,丰富了学习方式,效果显著。去年初以来,有300多名青年技工通过学习,通过了省级职业技能鉴定。”

  不仅如此,该公司积极参加承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加强与高等技能专业学院的合作,结合生产实际,优化培训项目和类别,帮青年职工业余学习高等教育课程,提升其综合技能水平。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